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CSDN事件带来发展机遇 杀软企业应把握住机会

 2012-01-16 08:58  来源: 王利阳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2011年12月22日,国内开发者社区CSDN遭到黑客攻击,其数据库中超过600万用户资料遭到泄露。该事件产生的连带效应使得国内网站纷纷沦陷,随后多玩、人人、世纪佳缘、百合、猫扑、天涯等的众多网站均被爆出用户信息被泄露的情况。一时间网络安全成为了网民关注的热门话题,各媒体纷纷跟进事件进展,各网站也展开应对措施。CSDN事件给网民提了一个醒,同时深思CSDN事件,其实他给杀毒软件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一、CSDN事件带来的启示

CSDN事件过后,网民在各网站的密码安全成为了网民关注的话题,据行内人士介绍,目前,整个互联网的安全现状极不乐观:70%以上的加密算法密码库都可以通过高频碰撞破解,80%以上的互联网公司都存在漏洞,60%以上有安全策略的公司还存在着漏洞,地下数据库显示,网站暴露出来的问题甚至更多。 而网民“万能钥匙”形式的账户与密码很容易被高频碰撞破解,如果采用“万能钥匙”形式设置密码,一旦某一个网站的账户密码泄露将会导致其他账户也被破解。

目前网络上有很多帮助网民保护账户密码的建议,比如说常用的基本账户密码要复杂一些;不同网站账户要用不同的密码;使用密保、手机、令牌等形式保护账户。这些方式效果应该很好,但是不是最简单实用的手段。密码设置的复杂一些这是最基本的实用保护手段,因为密码设置复杂一些,密码保护强度就稍微高一些,不容易被破解。

而不同网站账户设置不同密码就不靠谱了,一般采用“万能钥匙”形式设置账户密码的网民都有很多网络账户,如果要让网民在不同网站设置不同密码很快他们就会记混淆,哪个网站是哪个密码很快就会对应不上。而采取密保形式使得登录过程变得复杂化,一般是一些涉及到机密、网游账户、银行账户才会采取密保形式,如果网民想登录论坛类网站逛逛,还要进行一步密保过程,这将会影响网民的登录意愿,虽然网站是处于保护网民账户安全角度设置的,但是网民可不管这些,他们只求便捷好用。

怎样才能使得网民的账户得到安全保障又能便捷登录相应网站呢?这就是CSDN事件带来的发展机遇。

二、杀毒软件企业的机遇

近日CSDN与阿里云达成合作,为了提升网站安全,给开发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如果从他们之间的合作还看不出这次的机遇在哪里,那说明杀毒软件企业对市场的发展不够敏感。在经过CSDN这次事件之后,很多网站都会尽力提高网站的安全性去确保用户的信息安全,但是除了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网络巨头有所谓的安全工程师,其他中小网站很难有这样的实力。这就给杀毒软件企业提供了机遇。

杀毒软件企业该如何把握住这个机遇?杀毒软件可以与各网站展开技术合作,为他们提供相关的保护措施,杀毒软件企业会得到什么呢?杀毒软件可以成为受保护网站的入口。杀软企业可以开发“网站入口客户端”,与杀软有合作或没有合作的网站都可以在杀软网站入口客户端(以下均称“入口客户端”)上出现,只要用户需要的网站即可自定义添加到“入口客户端”,客户端可以提供像浏览器一样的记住密码功能,用户常用的网站全部保存在客户端上,以后只要打开入口客户端就可以安全进入各网站。他的优势是比浏览器保存账户密码更安全,更便于不同PC端登录。而且互联网企业都知道占据用户客户端的市场价值非常之大。

三、客户端工具的定位

这种客户端工具定位要清晰,不能再定位成IM工具,在IM客户端中已有QQ、人人、新浪微博等,想在他们手里抢一杯羹是难上加难。“入口客户端”里需要社交功能,但是最好不要与QQ、人人等正面碰撞,可以根据自身是网站入口客户端的定位去展开相应社交功能,而客户端也可以去各网站合作共同开展新的社交手段,创新的方式有很多,就看网站的运营手段了。

最后想说,腾讯完全有实力去完成这个客户端形式,就看腾讯重视不重视这个市场了。腾讯现在有彩贝导航,他主要是作为电子商务的入口导航,而腾讯要把“入口客户端”加入到QQ当中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且很多网站现在都是可以用QQ账户登录的,这样一来二去腾讯的优势非常明显,杀软企业只有一次机会,不认真对待,把握住这次机会将会有很大的遗憾。

而像金山杀毒软件上本身已有“网购保镖”功能,只是把网购保镖这种功能扩充到其他普通网站,然后形成一个简单的客户端。金山已有“网购保镖”的经验,在加上杀毒软件本身就是以一种互联网安全保护者的形象存在,这是金山等杀毒软件企业的优势。不管是腾讯把握这次机会,还是杀软企业把握这次机会,网民是确实有这个潜在需求的,这个潜在需求可以再一次上演一场互联网布局的攻防战役。把握住这个机会没准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惊人效果。

总结

这种网站入口客户端的想法,笔者很早以前就有了,按照笔者的规划,这个客户端是要在笔者现在所提出的并且已在制作的“导航2.0”导航网站模式稳定之后再去研发。没想到遇上了CSDN事件,网络账户安全性非常重要,所以笔者把这个想法分享出来,希望有大型网站可以提供这个功能,不论是腾讯、金山还是百度可以制作这种客户端。只要有这个功能的客户端笔者会第一个使用。网民这种潜在需求还是很强烈的,笔者愿意与想做这个客户端的企业深入探讨,希望为网民提供更多的便利。

(文/王利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利阳博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