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地方门户分析报告(二):地方门户的产品选择

 2012-05-14 09:25  来源: 莱芜论坛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前面一篇《地方门户分析报告(一):地方门户还有没有市场》,已经对门户网站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一些简单的阐述,今天再对门户网站的产品进行一些分析,希望可以与更多的朋友进行探讨。

莱芜话的产品在设计时应依照“发掘本地资源,调动网友互动”为核心原则。互联网是无界的,但是莱芜话是有界的。莱芜话在功能上应该“贴近生活,深化服务”,在互联网信息冗余而又重复的爆炸式增长的大环境下,只有为网友的生活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才能真正立足。

1、新闻。新闻是目前互联网门户网站必有的一个产品,也是网民的最直接最突出的一个需求。这个需求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习惯性需求,如政治新闻、体育新闻等等,这是由于需求者的爱好决定的;另一类是偶发性需求,如需求者想参加公务员考试,就会特别注意公务员考试的信息。而新闻的竞争因素在于信息有效容量、信息挖掘深度、信息发现速度,简单说媒体比的就是“量、深、快”。但是,互联网出现后,新闻出现了新的竞争因素,就是“互动依赖”。除了量深快,还要比谁能让用户养成互动习惯,网易新闻的回帖盖楼就成了一种用户习惯、一种社区文化。建议:

(1)选准、荐准、对准。首先,网站要选准新闻范围,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可量化的标准,打造几个精品栏目,形成梯次。其次,编辑要能够荐准热点新闻。互联网信息重复率很高,每天的更新信息量也很大,在推荐新闻时,要形成从入口到终点的路径层次模型,达到流量放大效应。第三,网站整体、栏目、单条新闻都要找准目标用户。网站所做的一切都最终要回归用户,用户选错了,一切都错了。

(2)热点新闻加深,普通新闻加量。绝大部分人在网上浏览新闻主要看新闻标题,对于热点新闻相对较多的会关注内容。因此,每天的热点新闻应尽量做成专题形式,增加内容深度,引导更多流量。而对于普通新闻,应该加快更新频率,做到每天多次定时集中更新,做到时看时新,培养用户定时浏览、多次浏览的习惯。

(3)建立网友爆料机制,大规模发展莱芜本地通讯员,发掘非正规渠道新闻来源。网友经常关心的是身边的一些传闻和突发小事,比如哪里出现车祸了。这种新闻传统媒体不会关注,但是却可以引起网友的关注,形成独家资源。网站没有采访权,但是可以以bbs的电子公告形式来发布,而不以新闻来登载。这些都需要完善的激励机制,可以以稿费、社区积分、社区荣誉等方式来鼓励网友提供内容。开设网友评论专栏,对于观点深刻的评论文章可以推荐到专栏,放大网友声音,与传统新闻资源差异化竞争。

(4)强化新闻互动,提高用户黏度。互动是互联网天生的优势,要引导用户来进行评论进行交流。网易新浪等门户的新闻回复盖楼、观点投票等做的非常好。很多人几乎更多的会看评论,而不是新闻内容。因为现在社会普遍缺少信任,很多人更多的相信大多数人的看法。

(5)增加图片和视频内容。互联网的富媒体特性决定了网站有报纸电视不可比拟的优势,如果仅仅发布文字内容,网站会非常枯燥无味。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开设一些在线访谈类的节目,提供一些原创视频内容。

(6)加大莱芜地方新闻比重,栏目细分到镇。细分到镇的新闻栏目肯定会缺乏内容,这就要求加强新闻资源建设。

2、bbs社区。bbs是一个网站文化的灵魂,也是一个门户社区的核心。bbs比的是会员数量、原创内容、热点话题、参与程度。bbs是一个各方观点聚集的社区,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经营bbs的原则就是“有矛盾要上,没有矛盾制造矛盾也要上”。目前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bbs,而且bbs的用户稳定性比较高,莱芜话bbs要想做大,必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建议:

(1)农村包围城市。当前莱芜本地有几家bbs,这部分用户是最顽固的,必须瓦解这些bbs,在最短的时间内在用户数量、日发帖数量等指标上超过这些网站。为每个乡镇建立独立bbs版块,发展本地bbs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本地活动。

(2)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要想做大做强,就要树立竞争意识,明确竞争对手是谁。莱芜话作为一个地市级门户媒体,用整个网站的资源进行阶段倾向,有意识有步骤的与各个竞争对手决一雌雄。

(3)多组织大范围的投票选拔活动,病毒营销,连续炒热。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放在互联网上一样适用。互联网是眼球经济,谁沉默,谁灭亡。“超级女声”使湖南卫视一战成名,名利双收。互联网一样可以做到,而且成本更低。只要是世界上有的,就没有互联网上不能选的。“要的是出名,卖的是虚荣”,虚荣就是虚拟的荣誉,世上本没有,我们创造了,就有了。

3、个人空间。个人空间是向外表达自己的一个平台,是张扬个性的一个窗口。个人空间应该集成博客、相册、播客、好友等等各种应用,成为各种应用的统一入口。建议:

(1)尽量引导用户降低空间内容查看权限。不要以为用户为了看一篇文章就会注册成会员,提高查看权限那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会员注册,这是多么的滑稽。内容是网站最基本的服务,用户应该无成本的享受。引导用户注册和消费,应该通过增值服务来进行。

(2)数据做的更详细,服务更深入。莱芜话是要和大门户做竞争的,否则别人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开个人空间啊,这个产品大门户都有,而且增值服务很多。照搬强手的东西与强手竞争就等于死亡。只有比别人多迈出一步,才能取得优势。莱芜话应该把数据精确到区县、社区、街道等等,应该建立完整的莱芜本地信息数据库。

(3)加大生活服务和娱乐应用数量。莱芜话的优势在于地域化,而地域性关联最紧密的就是生活服务和娱乐。莱芜话应着手开发租房信息、房产交易信息、二手交易、征婚交友、餐饮娱乐场所点评、活动组织信息等生活服务应用,这些才是地域门户最容易捆绑的产品。

(4)丰富用户界面模板。网站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就要为用户准备丰富的个性化产品选择。任何呆板的设计都会让用户厌恶,任何禁锢都会让用户反感。网站要想吸引更多的用户,就要满足更多的个性化需求。用户想要什么,就让他们自己来决定吧。

4、积分系统。莱芜话应该充分利用积分系统,这个积分系统可以为任何一个产品或服务提供接口。优秀的积分系统可以有效增强用户对网站的依赖,同时可以提高网站对用户的引导激励效果。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不是一流的理念,不是优秀的产品,不是满意的服务,而是制定规则的权利。莱芜话是一个网络社区,莱芜话就拥有制定规则的权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1)虚拟积分系统。虚拟积分就想钱币一样是一个金融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用户可以创造价值,也可以消费。用户的每一项操作都应该让用户增加或者减少积分,用户无论在哪个产品中都可以通用积分。

(2)虚拟荣誉系统。虚拟荣誉可以让用户增加荣誉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样可以让用户更加愿意依照网站制定的规则与网站互动。虚拟荣誉是一个可以无限开发的资源,荣誉是一个社区必备的体系。

(3)虚拟物品系统。虚拟物品可以让一个社区更加丰富多彩,可以满足用户更多的个性化需求。虚拟物品不仅仅是网站激励用户的一个手段,它更是可以直接赢利的一个模式。

以上提到的这些积分模式,在discuz模板下还是比较完善的,就看怎么亲去充分利用它了。

5、消息推送系统。消息推送是为了更主动的与用户进行互动,改变信息被动浏览的劣势,让一部分信息主动被浏览。消息的推送可以是多样的,可以通过email、手机、客户端软件、网页等方式来实现。消息推送可以让信息最大程度的到达用户,可以灵活的满足网站的广播需求。

(1)推送方式的建立。Email、移动终端、客户端软件、网页等各种方式都可以满足一部分特征用户的需求,网站的推送体系应该是统一的,不能给用户凌乱的感觉。

(2)消息内容的筛选。推送的内容可以包括新闻、公告、文章、操作通知等等,但是必须要能够个性化定制。用户对哪些内容感兴趣,只有准确的推送用户需求的内容,推送系统才有价值。希望可以与更多的朋友就网站运营的推广手法和优化方法进行探讨。本文原创莱芜论坛。欢迎转载,请保留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