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个人站长如何在与教育行业巨头的竞争中获利

 2012-05-30 22:19  来源: 图库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笔者做教育站已经有八年时间,回想五年前的教育站行业竞争形势,比今天要宽松许多:五年前的教育站行业中只有较少的几家大型站点,它们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团队运营优势大,但目前的教育站行业中这种大型的行业巨头网站数量却相较五年前有了成倍的增长,这源于众多的风投资金把目光投向这个领域,用资金把较多的综合性教育站打造成了行业中的“巨无霸”,这就给从事教育站的个人站长增加了非常大的压力。

面对这种更加严峻的竞争形势,作为个人教育站长,如何与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过招,在竞争之中获利,需要个人站长有更多思考,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竞争策略,才能顺利存活并有所赢利。结合笔者的教育站运营经验,针对目前的教育站行业竞争形势,我给个人教育站长分享我的运营经验和思考,希望大家在与巨头的竞争之中都能存活并获利。

一、专注:把关注点聚焦在小领域内

教育站巨头具有的优势都是我们个人站长难以企及的,但是俗话话“尾大不掉”,过分的综合性使它们成为了行业站的巨无霸,在信息资讯上具有非常庞大的关注面,不论对于网站维护者还是对于访问者,都造成了信息繁杂的压力。但个人站长却拥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我们要想在竞争之中获利,就要收缩自己的战线,把关注点聚焦在一个较小的领域之内,同时确保这个领域之内有足够的访客可以支撑网站的发展。例如考研站可以聚焦在具体的专业考研上、招生站可以聚焦在专业的高考招生上、培训站可以聚焦在具体的资格证书课程培训上,这就可以减轻个人站长的压力,让我们的精力和能力可以集中发挥。

二、专业:用质量确立个人教育站优势

教育站巨头由于覆盖面广,它们的野心也非常大,甚至想垄断各个方面的教育信息,提供各种教育资讯与资料等,过长的战线常常导致它们因为过快扩张而难以顾及信息与资源的质量,导致站内资源鱼龙混杂、好坏参半。此时,个人教育站长就应当充分利用教育站巨头这方面的不足,在运营中突显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提供具体领域里的信息和资源时,坚持高质量的原则,用精挑细选过的资料呈现给用户,让用户快速获利丰富的高质量资源,从而获利用户的认可,在与教育行业巨头的竞争之中得到用户的拥护和喜爱。

三、尊重:关注并采纳用户的合理建议

教育站巨头由于自身战线拉得过长,给自身的经营常常带来较大的压力;过于复杂的决策流程,导致他们对于用户的反馈意见更是难以重视和落实,这就造成网站与用户之间沟通不畅,对用户的意见采纳和改进不足,也不够及时。而个人教育站长却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网站中通过互动留言板、站长信箱或者在线QQ客服等多种形式,让用户有渠道可以方便反馈意见与建议,并对其中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不断根据用户需求改进网站,从而让用户获得被尊重感,也有利于网站更好地争取和留住用户。

四、反应:发挥个人站长的快速反应优势

相比规模大、决策慢的大型教育网站而言,个人教育站长的优势就是决策速度快、反应速度快,在该领域内发生热门事件之后,个人站长可以做出快速反应,在网站中通过专题展现、重点关注、头条新闻等多种形式,对热点问题做出第一时间的反应,让关注热点问题的用户第一时间便能得到相关的资讯。同时,个人站长还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搜集和发表相关的资讯,并让用户参与其中,给用户提供多样化、多角度的专业信息,大大提升自身的网站专业形象,增强用户对网站的黏性,培养更多的忠实用户,从而在提高用户数量和黏性的基础上实现顺利赢利。

本文来自图库,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