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做手机 伤国际品牌 救国内品牌

 2012-06-08 09:16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小米的成功让互联网巨头们眼红,今年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涉足手机市场。阿里、腾讯、百度、盛大、360、网易、新浪、人人等都不约而同的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尝试进军手机行业,似乎不做手机就不能算的上互联网巨头了。互联网企业进入手机市场伤了国际手机品牌,却为国内手机品牌商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契机。

小米的出现 造就了国内手机市场新形式

从去年8月开始,小米手机就进入了消费者的视线,小米手机是幸运的,赶上了个好时代。2011年是android手机全面超越塞班,并拉开与苹果用户量差距的一年,在小米推出之前HTC、索爱、摩托等国际品牌的中端智能机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在以超高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出现之后,这些国际品牌的关注度被迅速抢走,消费者时刻关注小米的动向,媒体舆论也不停的报道小米,一时间小米成了苹果之外另一款最受关注的手机。

每次小米预售时的火爆场景都深深刺痛着互联网巨头们的心,今年互联网巨头们终于坐不稳,开始陆续放出将要推出手机产品的消息。互联网是轻资产公司,小米手机的销售也走轻资产销售的电商方式,电商销售通路使得小米节省了大量渠道成本,这让小米手机的价格优势更明显。小米模式成功不仅为其他互联网公司上了一课,也改变了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为互联网企业与国产手机品牌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互联网做手机伤了国际品牌 救了名族品牌

互联网做手机给民族品牌提供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借助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号召力,国内手机品牌可以快速的推广。互联网与国内手机品牌合作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推出几款手机赚多少钱,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卖智能手机的目的无非是推自己的软件、系统,从而去开发移动互联网市场。品牌商与互联网合作卖手机的目的最主要的还是打响手机品牌。国内联想、华为、长虹、海尔、天语等手机厂商已经做手机多年,但是消费者对他们的认知都远不如只做了一年手机的小米,大家都知道这些厂商在做手机,而且这些手机厂商的销量也还可以,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手机都停留在二流品牌的认知阶段。手机品牌商需要借助与互联网合作的机会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赚钱不是目的,品牌才是关键。

在小米出现之前,HTC风靡国内市场,小米的出现对HTC、索爱、摩托等国际品牌有很大的影响。现在舆论更多的讨论小米,而对于这些国际手机品牌的关注明显降低了。虽然这些国际品牌的手机仍然有好的销量,但是小米已经迫使这些国际品牌手机的价格一降再降了。同时,小米也已经成为可以与这些国际品牌相提并论的国内手机品牌。既然小米手机能做到这种程度,其他国内手机品牌为什么做不到。手机品牌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或者互联网企业自造手机的做法,只需要像小米一样打造一款经典配置的网络专供款手机。网络专供款的做法,可以避开与线下渠道的冲突,又可节约渠道成本,如果品牌商有实力规模化量产,那走线下渠道也完全可以。小米与苹果的成功表明做手机品牌,在精不在多。

不要迷恋千元手机市场 压注高配置手机

国内千元智能机市场确实非常大,但是也不要所有手机厂商全部去抢千元机市场吧?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千元智能机更便于普及,所以更便于推广他们的系统和软件,但是对于手机厂商来讲,在低端智能机市场已是红海的时候,应该主动抢占高端市场。互联网企业更在意移动互联网市场,而手机品牌商应该更在意手机市场的行情,互联网企业借手机制造商之势发展移动互联网,手机制造商应借互联网企业之势发展高端手机市场。

互联网企业自己做手机与互联网与品牌商合作做手机的区别就体现在发展的最终目的上。互联网自己做手机产品,那手机就是互联网企业的一向重要业务,需要互联网企业不停的为他操心,如果只是合作做手机,那互联网企业就不需要考虑的太多了。在被互联网的合作伙伴抛弃之前,品牌商需要借势使自己的品牌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国产手机品牌商可以考虑进军高端手机市场,去抢占三星、苹果的利润,但是不知道国产手机商有没有这个制造实力。

结语

总之,现在的手机市场环境对互联网企业与国内手机品牌商都有利,一个是对移动互联网发展有利,一个是对品牌建设有利。这是国内手机品牌商百年难得一遇的大好时机,借助舆论对互联网企业做手机产品的关注度来提升品牌形象,错过了这次机遇不知道还要等上多少年,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市场翻身的机会可不多,好好把握吧。(文/王利阳)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