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还是做好用户:社会化评论插件小议

 2012-07-14 20:40  来源: 乌徒帮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会化评论插件简单说即一个能够挂载于网站,提供以评论功能为主的,同时所有用户又能方便使用并且感受到社交氛围的一种软件。在《10个WordPress第三方社会化评论插件》一文中,我介绍了5款国内目前比较热门的第三方社会化评论插件,分别是友言、评论啦、贝米、多说、灯鹭。那么,社会化评论插件到底有(应该有)什么特点呢?各家评论插件之间又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呢?

一、社会化评论插件的基本功能

1、评论、登录、回复,以及回复之间的父子关系嵌套形式;

2、可供查阅的用户信息;

3、网站主对评论内容的管理;

4、垃圾评论的抵御;

5、wordpress社会化评论插件和主题的兼容性和数据同步:

wordpress中的一个问题在于,主题制作者不会默认为主题设计成有社会化评论插件的主题,即使愿意这样去做,也搞不好到底要用哪一款。博客会遇到用户评论之后,wordpress系统本身不会有信息提示。对于这一点,各家评论插件的处理方法不同,基本上都是给出了一个放在服务平台上的管理界面。但如果将数据放置到插件服务器上,wordpress博客本身就不会有新评论的提示。而灯鹭插件有一个同步到本地数据库的功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即便如此,wordpress提供的comments_popup_link()函数创建的锚链接将失效。

6、有回复时的通知被回复用户:邮件通知、微博通知等方式;

7、分页、按不同方式排序、无刷新回复无刷新换页等效果功能;

8、回复的内容可以包含更多元素,如表情、图片、视频、代码、链接等;

9、SEO功能;

10、评论列表、评论框的样式可以多种多样,还可以自定义。

二、社会化评论插件的社会化功能

社会化更能是社会化评论插件的杀手锏,是SMO时代各个网站对不同用户来源的必然选择。

1、社会化登录

多方账号的登录,账户的绑定,创建一个统一的互联网评论账户,将各个账户统一起来让用户成为一个人。

对于评论插件服务来说,社会化登录是登录评论插件,登录评论框。而对于使用插件的网站来说,社会化登录是用户只要有一个互联网某家服务商的账号,就可以登录自己的网站,参与评论和互动。这个概念在国外很早就有,而且有网站发起OpenID的倡议,让互联网用户拥有一个可供全网使用的ID号。而在国内,每一个用户几乎拥有国内各家网站的账户,例如QQ、新浪微博、人人网、淘宝、百度等等,甚至拥有两个以上的QQ、微博账号。当然,这里要讨论的不是要用一个账号去登录这些不同的网站,而是用户只要有使用其中之一账号,就可以在互联网上畅通无阻。

登录的另一个概念是绑定。而绑定却只针对插件服务,只针对提供服务商。网站在这一点上没有占到太大便宜,一般来说,网站主为了分一杯羹,希望插件能够在用户绑定自己的账号时,同时留一份资料在自己的网站,留住用户。

而作为评论的使用者,用户希望自己在用自己的账户登录评论框(插件)之后,能够绑定自己的其他账户,在同步功能中同步自己的评论到其他平台。而且用户并不希望每次都要进行绑定的过程,例如我,我希望在我用微博账户登录了某一个评论插件之后,以后再其他网站的同一家服务商提供的评论插件中,无需再登录了,这一点多说做的很好。而更好的是,用户根本无需绑定的过程,只要现已登录了自己的微博,当进入到评论时,可以自由选择我要使用什么身份进行评论。目测之下,只有多说做的尚佳。

2、社会化同步

顾名思义,社会化评论插件要实现社会化登录之后,将自己的行动同步到已绑定的社交平台上,让自己的好友知道自己在社交网站之外的其他活动。而除了将自己的评论同步出去,用户和网站主都希望信息回流。社交网站上的其他用户对被同步过去的信息进行评论或回复时,网站上的评论框也能得到对应的信息。网站主对用户进行回复时,用户在自己常用的社交网站也能得到回复。目前没有插件能够如此好的实现回流。多说则将用户评论过的信息放在用户创建于多说网站内的一个个人主页,不是这里所说的信息回流。灯鹭等可以实现回流到网站,却不能回流到诸如微博等平台。

3、社会化互动

插件试图将插件产品本身打造为一款社交工具,在一个评论框内,在插件服务商提供的服务范围内,实现社会化互动。社会化评论插件提供诸如顶、收藏、分享、感兴趣、评论最多、回复最热等社交功能,在评论框这个局部小范围,就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社交区,用户之间可以相互@,可以查看自己感兴趣的用户的信息,可以加好友,查看感兴趣用户的活动痕迹,订阅等等,这已经是一个良性的社交活动了。唯一不同的是,这个社交范围太小,只能在短时间内或间隔比较长的时间之后。

4、社会化阅读

社会化阅读不是社会化评论插件的目的和功能,然而作为产品的附带效果,评论插件有用户,比无觅插件带来的用户粘度更大,而且评论不同于阅读,评论说明用户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兴趣点,有自己的性格和形象。插件没有义务再为用户开发出阅读,推送信息等功能,然而,有野心的服务商是可以在此轨迹上发展的。

社会化阅读已经脱离了安装插件的网站,网站反过来成为了插件产品服务的工具。

社会化评论插件的社会化阅读有多种形式,阅读关注者的评论,从而阅读被评论的文章,阅读有相近评论意思的文章,阅读感兴趣的话题等等。多说插件当用户登录之后,即使在互联网上流浪到了其他网站,只要再次碰到多说代码,就会在屏幕右上角提示有新的回复。

三、社会化评论插件的可靠性

本点要讲的主要是社会化评论插件的配置功能、性能以及安全性问题。

1、社会化评论插件的配置

插件安装和使用的后台功能,可以反映出插件设计和制作团队的水平。插件的逻辑处理能力、操作设计和创新性,让网站主最终确定是否选择此插件。可自订性对于网站主也很重要,虽然统一的样式让用户更习惯,然而到了具体的网站内,评论框能否和网站融为一体还是对用户是否参与评论起到一定的效果。操作复杂程度和交互设计也是社会化评论插件的重要一环,无论网站主还是评论者,更愿意使用操作简单、功能丰富、外观满意的评论功能。

2、社会化评论插件的性能

评论插件在前台页面的打开速度,影响了评论者对参与评论的积极性,加载很慢的话,参与者可以选择放弃评论,只有当用户需要评论时,评论框就在那里的状态才让参与者没有任何行为阻碍。插件的处理性能也很重要,发布、更新、显示、调用时能否快速反应,提交时能否不影响速率和效率都会影响用户的选择。卢松松做了一个页面,用来测试各个评论插件框的加载速度,点击这里测试。

3、社会化插件的安全及隐私

数据安全和隐私政策是社会化网络功能的一个不可逾越的坎。对于网站主,非常不希望由于自己的网站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也不希望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人气被新出现的社会化评论毁于一旦。这两天看到网上爆料多说评论插件获取网站的用户、评论、文章数据,而对于wordpress博客而言,这三项数据就是网站的全部,没有其他了。无论在其他任何方面都优胜,我仍然不会选择一款不安全的,或者有截取数据的插件。作为插件服务商,应该自己努力去创造数据,同步评论的数据功能大部分网站主都会接受,因为不同步的话,在没有使用插件之前的数据都会没有。而同步用户和文章我则不同意,对于我来说,同步功能只是一个妥协的办法,已解决上述使用插件之前数据的问题,对于程序开发者完全有能力将自己服务器上的数据和本地数据进行比较,通过本地判断来实现各种数据功能。唯一的解释是,插件开发者宁愿让所有服务都使用自己的服务器,他们可不想把自己服务器上的数据放到本地来用。

另一方面,使用插件的评论参与者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绑定,绑定之后网站和插件产品就有权限利用绑定的账户进行信息发布。再者,随着社会化分析技术的出台,人的隐私越来越无从谈起,社会化评论插件如何保证不利用用户提供的个人信息在非允许情况下使用,维护互联网隐私信息,也是非常令人寻味的一件事。

四、社会化评论插件的发展前景

我预计,很快百度和新浪也会出自己的社会化评论插件,特别是百度!

我要提出的观点是:社会化插件要做用户,而非网站主。

对比微博通和follow5两家微博服务商,同以微博同步见长。follow5作为独立的微博运营平台,有多个个性化功能产品。微博通则以在同一界面阅读和管理来自不同的平台的微博鼎力一足,却没有自己的社区互动产品,用户粘度不及follow5大。虽然follow5已经死了,微博通还在发展,然而从两则的模式来看,follow5更为活跃,微博通则只能在界面内硬生生赛几幅难看的广告盈利,如果不开放附加产品,和微博通形成掎角之势,只能坐等收购了。

同样的道理,以多说和灯鹭两家社会化评论插件为例,虽然灯鹭的声势更大,(乌徒帮用的也是灯鹭的插件,)功能更多,和微博连接插件杂合在一起,各种功能更加复杂,配置更加有难度,自定义可制订性更大。然而,如果从长远的发展看,多说更注重和使用评论插件的非网站主形成关系,收集他们的信息,并有用户主页,营造自己的氛围。从短期看,灯鹭会赢得更多网站主的青睐,从长远来看,多说符合网络用户的评论需求,后期发展更有看头。但是还有一个条件,即运营,如果在前期抢占网站评论框的时候多说败了,没有形成规模,后面的社会化阅读都是空想。而如果早期抢占成功,今后还有转型的机会。

我这里并没有说5家社会化评论插件中哪家最好,只是简单给出了我在社会化评论上的一些看法,仅供探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社会化评论系统多说即将关闭

    据QQ极客爆料:曾红极一时的社会化评论“多说”即将关闭。我在2014年的时候就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分析当下的社会化工具:真心不挣钱》,发现国内主流的社会化工具没一个挣钱。而如今多说的关站,意味着火了2-3年的社会化工具开始初步走向衰落。因公司业务调整,非常遗憾的向大家宣布多说项目即将关闭。我们将于20

  • 如何在微信公众账号中实现社会化评论功能?

    在不借助第三方工具的情况下,在微信中实现社会化评论的方法

  • WordPress如何让等社会化评论系统支持回复可见

    作为流量小得可怜的博客,做梦都在渴望自己的博客能够人气爆棚,但是,您从小到大,什么时候梦想成真过呢?于是对于任何一个过路的游客,仿佛都是我们最后能够抓住的那根救命稻草,我们希望能够动用一切力量抓住游客到此一游后留下的蛛丝马迹。

  • 社会化评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在互联网时代,基于传播学,结合互联网思维,出现了轻便的微博客,从此以后有@的地方就有微博;根据人类交际的六度人脉理论,借助互联网,衍生除了社交网络,这意味着,人类讲平日里司空见惯的媒体传播与人类交际搬上了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