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后“3b大战”百度360何去何从

 2012-11-10 09:06  来源: 济南SEO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b大战”随着国家相关部门的调停,渐渐落下帷幕,互联网的世界就是这样,旧的还没去,新的就来了。甚嚣尘上的“3b大战”,百度跟360几乎就是赤身肉搏了,百度股价下降,360一个月便抢占10%的中文搜索市场,百度强制跳转有关360相关的任何搜索,又传出360浏览器盗取用户隐私数据。当是时也,真可谓是热闹非凡,差点搜狗也进去搀和,但是政府一纸《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自律公约》便似乎解决了所有争端,百度和360纷纷偃旗息鼓。中国就是这样,政府永远都是最强势的。

以前看到这样的论调,说08年,谷歌还没有退出中国,正好百度遇到用户的信任危机,那时候360如果对百度逼供,是最好的机会。在奈何看来,这样的论调未免有些天真,首先,08年,谷歌未退出中国之前,对百度最大的威胁是谷歌,谷歌不论经济还是技术实力,都不是百度能比的,百度之所以能站稳脚跟,是因为它是中国的搜索引擎,那时候对百度发难,我们姑且不说360是否有这样的实力,就算有,你确定获利的是360?其次,这个世界上本不存在公平竞争,所谓的行业竞争,大都带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依靠良性的竞争,的确能够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发展,并且使用户获利,但是那样的竞争,是必须在可控范围的,宏观调控,和谐社会,有些没把握的因素,需要扼杀在摇篮里。

诚然,对于我们用户来说,我们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搜索引擎提供给我们需要的服务,而不是搜索引擎将自己的看法强加给我们,进而操纵用户的认知和习惯,关于这个观点,笔者在《搜索不死,“殖民”不止》里也有提到,在这就不再赘述了。有良性竞争的市场能够带给用户相对而言最优质的服务,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乌托邦和现实往往是有不小才差距的,在美国,活在“谷歌的世界里”的中小网站,生命依然牢牢掌握在谷歌的手里,没有哪个企业会没有称霸自己的行业的梦想,它不说,它不做,只是时候未到。给它足够的实力和良好的契机,圣人成“神”也就是那么一时半刻。

看到百度悄悄的在首页推广了自己的浏览器,奈何不由想到了这个“3b大战”的话题,笔者去百度流量统计研究所看了近几个月360安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缩水很严重,8-10月,只有9.13%,要知道,今年1月到7月份,360安全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定在21%左右,“3b大战”,360也是满身皆伤。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用户,不似当年那般纯真了,也不是那么容易糊弄的,360的流氓式打架风格,大家也都有了审美疲劳,周鸿祎和360仍不自知,也是可悲可叹。

或者这场战争,本没有胜者,百度输了,360输了,用户也输了。留下的悬念和思考,才是真正的财富所在。无论百度还是360,都应该好好想想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垄断也好,流氓也好,用户群体都是基础,百度360该何去何从,谨言,慎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360指数低调发布 3B大战再次升级

    360搜索26日悄然上线了360搜索指数,据业内人士透漏,360指数早在23日已内测发布,360搜索用户和站长可以直观地在360指数查看相关关键词热门趋势。

    标签:
    3B大战
  • 百度的浏览器纠结 3B大战让百度愈发重视浏览器

    无论在PC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浏览器都是最为重要的网络入口之一。但对于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来讲,由于在搜索业务上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以至于前期忽视了浏览器的重要性,也因此在近两年百度搜索业务接连遭遇两大挑战,一是360在PC业务上的挑战,二是移动搜索的快

    标签:
    3B大战
  • 3B大战最新战况:百度乱了,360笑了

    360和百度之间的战争,表面上看似乎趋于平静了,但是最近的一些苗头来看,这场暗战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据菜菜的观察现在的情况是:百度乱了,360笑了。半年推出5种新算法,百度乱了百度真的是360逼急了,竟然在半年之内推出5种新算法:绿萝、珠

    标签:
    3B大战
  • 站长网每日播报: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 3B大战再起硝烟

    1、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带宽内容成本直线下降2013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预计上涨30%,今年或有一两家盈利,2012年中国在线视频网站格局日趋明朗,采购成本的下降,广告收入的增长驱动,使得行业盈利模式日渐清晰,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视频企业能够实现真正

    标签:
    3B大战
  • 垄断者的惯性思维 老钱看3B大战

    老钱好奇的是,为什么会出现3B大战?中国这么多家搜索引擎,为什么单单360中招,让百度如同吃了蓝色小药丸一样亢奋呢?经过老钱一系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标签:
    3B大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