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的浏览器纠结 3B大战让百度愈发重视浏览器

 2013-09-12 16:53  来源: 王利阳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无论在PC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浏览器都是最为重要的网络入口之一。但对于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来讲,由于在搜索业务上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以至于前期忽视了浏览器的重要性,也因此在近两年百度搜索业务接连遭遇两大挑战,一是360在PC业务上的挑战,二是移动搜索的快速发展,进一步看这两次挑战都是与被百度忽视的浏览器有关。

3B大战让百度愈发重视浏览器

自去年8月360推出搜索业务之后,就不断上演着3B大战好戏,360依靠在国内浏览器市场的控制地位,短时间内让其搜索业务快速增长。根据CNZZ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百度在搜索业上的市场份额为63%,360已获得18%,搜狗还有10%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开始百度就已全面迎战360,3B大战已经过几轮激烈的市场博弈了。

360的“浏览器+搜索”的组合模式并不是新玩法,搜狗已经做了很多年,但是由于搜狗浏览器的用户量有限,使得其搜索业务一直都不能对百度造成真正的威胁,而百度已经控制搜索市场多年,有绝对的自信可以忽视搜狗带来的市场竞争。而在360搜索业务上线之后,浏览器对搜索市场的影响才真正凸显出来,至此百度彻底回神开始重视浏览器的市场作用。

但在PC搜索业务上,百度已形成强大的品牌优势,大部分用户已经习惯了百度用户体验,虽然360在逐步蚕食百度市场,但要彻底超越并非易事。不过在移动搜索业务上,市场存在非常大的变数,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发展起来,用户还未养成移动搜索习惯,这让百度感到严重的市场不确定性,尤其360和搜狗在PC互联网上的“浏览器+搜索”的这种组合业务模式,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也有非常大的威力,所以此前百度一直把UC手机浏览器当做首要的收购目标。

收购UC失败 百度的难言之痛

百度与UC的绯闻由来已久,业界也一直非常看好这桩联姻,若百度真吃下UC,就可完成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浏览器+搜索”的组合业务模式,更可借UC的用户规模稳住移动搜索业务的市场地位。但遗憾的是收购UC失败了,这也成了百度的难言之痛。

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2013Q2手机浏览器行业分析报告来看,UC手机浏览器月度覆盖人数最高达到1.1亿,月均覆盖用户占行业总覆盖人数的66.7%,位居第一;QQ手机浏览器33.2%,位居第二;百度浏览器8.9%,位居第三;第四、第五分别是欧朋浏览器8.1%,360手机浏览器5.4%。

根据数据来看,第三位的百度在移动浏览器市场上的份额并不乐观,与排在前二的UC和QQ手机浏览器有着较大的差距,与欧朋浏览器水平相当,但还要略高于360手机浏览器。

360在移动浏览器市场并不成气候,还不足以对百度构成威胁,但QQ手机浏览器市场份额在刺痛百度神经。由于在PC搜索业务上经营多年也不见起色,搜搜正意图在移动搜索市场上实现弯道超车,除了在QQ手机浏览器取得市场第二的位置,腾讯还有微信和手Q两款数亿用户规模的移动应用,而且都内置了浏览器功能,这么看来,腾讯搜搜已成为百度在移动搜索业务上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

若百度收购UC成功,UC的用户规模可助百度稳定移动搜索市场地位,能有效抗击腾讯在移动搜索市场的潜在威胁。但由于双方发展目标不同,意见不合,又有阿里从中作梗,百度收购UC以失败告终,而这也让UC成为百度移动搜索的另一大隐患,UC导向哪一方将会对整个移动市搜索市场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一来二去,UC确实成了百度不能言说之痛。

轻应用让百度移动搜索找到感觉 但却缺少强有力的载体

此前,大部分人都对百度在移动搜索市场的发展感动担忧,也并清楚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布局。直到8月22日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正式提出轻应用的概念,瞬间让百度的移动战略清晰的呈现出来。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百度发布的《百度移动互联网趋势发展报告2013Q1》中就出现了轻应用的身影,而在8月22日百度世界大会当日又发布了《百度移动互联网趋势发展报告2013Q2》,从这两份报告中可以清楚的了解百度对移动搜索业务的态度。首先百度肯定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市场价值,其次百度认为轻应用将是移动搜索业务主要呈现形式,同时在两份报告中都着重关注了移动浏览器的市场情况。

从百度的数据上来看,轻应用模式确实更适合移动互联网的搜索结果呈现,而事实上,现在百度非常缺乏一个轻应用的有效载体。轻应用的最佳载体不是社交通信、不是视频音乐、也不是新闻阅读,而是浏览器。轻应用虽好,但没有一款强势的移动浏览器做载体也不无法发挥出全部功能优势。

没有强势的移动浏览器不代表百度移动搜索业务会失败,虽然UC此前曾是百度最好的收购目标,但UC的不合作让百度重金砸向91。退而求其次的选择91让百度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拥有91在移动应用上的分发优势,让百度对其他应用更具话语权,有足够的魅力吸引长尾应用们的跟随。有大量合作伙伴加入到轻应用战略,也就间接完成了百度在移动搜索业务上的布局,百度移动战略的下一步重点将是把移动搜索业务直接或间接融入到合作伙伴的应用中,同时着重发展自己的移动浏览器,扩大用户规模。

现在来看,收购UC的话,百度可直接快速的占领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并为轻应用提供最佳载体,而收购91是为吸引合作伙伴扶持轻应用,同时扩展新的移动搜索业务载体。轻应用不能缺少浏览器的支撑,既然UC不愿意合作,百度只能自力更生通过91间接的完成轻应用战略的布局了。

结语

在PC端百度要面临360和搜狗的“浏览器+搜索”的组合业务模式的市场竞争,在移动端百度又将与腾讯的“类浏览器+搜索”组合模式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PC和移动端都没有强势的浏览器做业务载体,百度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竞争困扰。而在UC拒绝收购之后,百度没有其他合适的移动浏览器收购对象,这让百度对浏览器的态度更为纠结了。虽然百度在搜索业务上仍有绝对的市场控制地位,但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浏览器很可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360指数低调发布 3B大战再次升级

    360搜索26日悄然上线了360搜索指数,据业内人士透漏,360指数早在23日已内测发布,360搜索用户和站长可以直观地在360指数查看相关关键词热门趋势。

    标签:
    3B大战
  • 3B大战最新战况:百度乱了,360笑了

    360和百度之间的战争,表面上看似乎趋于平静了,但是最近的一些苗头来看,这场暗战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据菜菜的观察现在的情况是:百度乱了,360笑了。半年推出5种新算法,百度乱了百度真的是360逼急了,竟然在半年之内推出5种新算法:绿萝、珠

    标签:
    3B大战
  • 站长网每日播报: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 3B大战再起硝烟

    1、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带宽内容成本直线下降2013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预计上涨30%,今年或有一两家盈利,2012年中国在线视频网站格局日趋明朗,采购成本的下降,广告收入的增长驱动,使得行业盈利模式日渐清晰,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视频企业能够实现真正

    标签:
    3B大战
  • 后“3b大战”百度360何去何从

    其次,这个世界上本不存在公平竞争,所谓的行业竞争,大都带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有良性竞争的市场能够带给用户相对而言最优质的服务,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乌托邦和现实往往是有不小才差距的,,在美国,活在“谷歌的世界里”的中小网站,生命依然牢牢掌握在谷歌的手

    标签:
    3B大战
  • 垄断者的惯性思维 老钱看3B大战

    老钱好奇的是,为什么会出现3B大战?中国这么多家搜索引擎,为什么单单360中招,让百度如同吃了蓝色小药丸一样亢奋呢?经过老钱一系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标签:
    3B大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