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垄断者的惯性思维 老钱看3B大战

 2012-09-14 14:01  来源: 武汉seoer钱姜江的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B大战打的有一阵子了,直到今天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的产品时,还是会跳转至百度快照。(其实百度这边做的手脚是让搜索结果跳转至百度首页,提供百度快照是360搜索不得已的应急对策。)

但凡是正规的公司,按流程办理了相关手续,推出一个搜索引擎产品应该不算违法。而百度这边对360搜索结果中自己的产品进行干涉,也不违法,充其量是影响了客户体验。而且法律层面也没有具体的条例,所以虽然老钱是学法律出身,也实在没有资格在法律层面说三道四的。一是因为学的不好,大学时尽上网了,二是因为家就在学校附近,乱发言怕教授们深更半夜,光着膀子、露出纹身、手持管制刀具上门寻仇。

老钱好奇的是,为什么会出现3B大战?中国这么多家搜索引擎,为什么单单360中招,让百度如同吃了蓝色小药丸一样亢奋呢?经过老钱一系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一、3B大战的根本原因

中国本土的搜索引擎很多,搜搜、搜狗、中搜、即刻等等,但这些都没有引起大佬百度的亢奋,即使当初搜狗再怎么挑逗,百度也是一副坐怀不乱的君子像。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当初百度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垄断者,他还有一个很强劲的对手——GOOGLE。GOOGLE之于百度,如同陈友谅之于朱元璋,搜搜、搜狗之类在百度看来如同张士诚,并不是非常紧要的对手,所以当初也没有出现SB大战、SOB大战……之后,2010年3月23日凌晨,GOOGLE退出中国大陆,自此,百度正式成为中国搜索引擎垄断者。之后,百度用户也跟着继往开来的领路人李彦宏,走进了搜索结果第一屏第二屏全是竞价广告的新时代。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所有的垄断者都有一个惯性思维,排除异己、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所以百度一定会全力打压任何能影响其地位的威胁。搜搜、搜狗、中搜、即刻在GOOGLE时代已经用可怜的流量证明了,自己对百度压根造不成威胁,而且即刻还有政府背景,百度是不会或者不屑与他们动手的。这样还有一个好处,每每有人指责自己垄断时,百度都可以反驳道:“我们没有垄断,中国还有搜搜、搜狗、中搜、即刻这些搜索引擎呢”。

360搜索引擎的推出,尽管已经非常低调,但凭借其360浏览器的覆盖量,很明显的将会改写内地的搜索市场格局,让百度纽约股价创下10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这绝对是一个垄断者不能容忍的,百度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消灭360搜索,包括影响客户体验。

所以说,GOOGLE退出中国,致使百度一家独大,才是3B大战的根本原因。

二、为什么是360

原因有二,其一是上面已经提到的,受360进军搜索市场的冲击,百度纽约股价创下10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实力不可小窥。一旦真的改写了内地搜索市场的格局,那百度的垄断地位是不是能保得住就得打一个问号了。

其二,百度现在已经成为搜索市场的垄断者了,好比说,朱元璋还是起义军的时候,出现几个一起起义的或者傻不拉叽自立为王的,老朱都是能容忍的,甚至还有惺惺相惜的好感。而当老朱真正当上皇帝了,国内还出现起义的、称王的,那不削死你你才怪。而360搜索正是在百度在成为垄断者之后推出的,尽管很低调,但是你以为低调就能不被发现吗?起义,从来就不是一件低调的事。

三、未来内地搜索引擎市场格局

按照惯例,分析之后老钱都要意淫一下,以一颗二逼的心畅想文艺的未来。老钱认为,未来内地搜索市场的格局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很大的改变,百度一家独大的现状不是一个360能够扭转的,原因如下:

1、360搜索流量来源单一

360搜索之所以能够在一夜之间流量暴增,主要取决于360浏览器的覆盖面,而众所周知,浏览器这块竞争度是非常强的,包括GOOGLE、搜狗、QQ、百度等都有自己的浏览器,360浏览器想再增加其浏览器的覆盖面难度较大。

2、用户习惯

中国大部分的网民,习惯的还是百度搜索,这个习惯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

3、算法不够独立

老钱用自己的网站www.***.com做了一个测试,感觉360的搜索结果是综合了百度谷歌的结果,然后自己进行筛选,一般都是把广告内容给删掉,所以算法不够独立,内容重合率比较高。

4、百度的反击

百度的反击算是比较疯狂的,没有给360留下太多可走的路。比如百度聚合多家知名安全厂商组建安全联盟,建立中国互联网史上首个以搜索引擎为中心的安全联盟,打击钓鱼、违法、诈骗等网站,被业界看作是防止奇虎360在其强势的安全领域备下的一道关卡(摘自百度百科),这就是针对360的王牌——“网络安全”而做出的。

5、360搜索的出路

360搜索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抛弃百度唯利是图的嘴脸(只能是嘴脸,因为本质上都是以赚钱为目的的),招募搜索引擎行业牛逼的人才,把用户体验做上去,实现自身的突破,流量这东西,有时候并不需要借助他力,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俗话还是有道理的。

以上是武汉seo老钱对3B大战的一些浅薄分析,欢迎来我的网站共同探讨。本文出自:武汉SEOer钱姜江的博客,地址:,转载须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360指数低调发布 3B大战再次升级

    360搜索26日悄然上线了360搜索指数,据业内人士透漏,360指数早在23日已内测发布,360搜索用户和站长可以直观地在360指数查看相关关键词热门趋势。

    标签:
    3B大战
  • 百度的浏览器纠结 3B大战让百度愈发重视浏览器

    无论在PC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浏览器都是最为重要的网络入口之一。但对于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来讲,由于在搜索业务上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以至于前期忽视了浏览器的重要性,也因此在近两年百度搜索业务接连遭遇两大挑战,一是360在PC业务上的挑战,二是移动搜索的快

    标签:
    3B大战
  • 3B大战最新战况:百度乱了,360笑了

    360和百度之间的战争,表面上看似乎趋于平静了,但是最近的一些苗头来看,这场暗战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据菜菜的观察现在的情况是:百度乱了,360笑了。半年推出5种新算法,百度乱了百度真的是360逼急了,竟然在半年之内推出5种新算法:绿萝、珠

    标签:
    3B大战
  • 站长网每日播报: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 3B大战再起硝烟

    1、视频网站隐现盈利冲动:带宽内容成本直线下降2013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预计上涨30%,今年或有一两家盈利,2012年中国在线视频网站格局日趋明朗,采购成本的下降,广告收入的增长驱动,使得行业盈利模式日渐清晰,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视频企业能够实现真正

    标签:
    3B大战
  • 后“3b大战”百度360何去何从

    其次,这个世界上本不存在公平竞争,所谓的行业竞争,大都带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有良性竞争的市场能够带给用户相对而言最优质的服务,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乌托邦和现实往往是有不小才差距的,,在美国,活在“谷歌的世界里”的中小网站,生命依然牢牢掌握在谷歌的手

    标签:
    3B大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