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站长访谈心得:如何有效制定提纲

 2012-11-15 15:49  来源: 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开始接触站长访谈,因为是刚接触访谈,所以在这里以一个新人的角度总结些少许经验心得。

我把访谈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明确访谈嘉宾

访谈嘉宾大概可以分草根站长、创业型站长、知名网站创始人。首先我们要先确定访谈的嘉宾,只有确定了嘉宾才能进行下一步。确定嘉宾之后就要深入了解嘉宾当然了解的越详细越好,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对于接下来的访谈也是至关重要。

2、 明确访谈主题

访谈前就要确定主题,访谈的主题是整个访谈的核心,整个访谈对话都是围绕它来的。所以做好充足的功课,做到心中有底。

3、深度了解网站和嘉宾

要想访谈的深入那么我们就要全方面的了解所要访谈的网站的历史、发展等等问题。自己亲身的体验网站的服务和产品更利于深入访谈。当然站长的经历与网站肯定有着某种联系,所以网站与站长的深度了解必不可少。

4、设计访谈提纲

嘉宾和主题都有了,那么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设计访谈问题。如果访谈前没有拟定一个相关的访谈问题,访谈时就很可能会陷入盲目,成为一只“无头苍蝇”。一个好的访谈问题可以让我们抓到主动权。那么怎么设计访谈问题呢?所谓访谈问题说的直白点就是访谈时要提问的问题,那么几条比较合适呢?问题不在于多,在于精。一般大概10至15条。在设计问题时,最好一环扣一环让整个采访一条直线下来。把握访谈主题不偏移,同时注意抓住细节问题。在这里我又把问题涉及的方面分为以下几条:

1、介绍下自己的网站

2、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做的这个网站?

3、网站建设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怎样解决的?

4、目前觉得最大的阻力是什么?打算怎样克服?

5、目前网站主要有哪些业务?

6、网站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7、网站刚开始运营的定位是什么样的?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8、网站运营中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9、刚开始是怎样提高网站知名度的?

10、在推广中遇到哪些困难?是怎样解决的?能否分享下经验?

11、结合这个行业的发展谈谈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4、邀约嘉宾

联系嘉宾与嘉宾约好时间

5、嘉宾访谈时

一个好的轻松的开头会让嘉宾放松下来也有利于我们接下来的访谈。所以最好以一个轻松的话题开头,由浅入深慢慢发掘未知细节。但是始终要抓住核心问题。在访谈时尽量让嘉宾多说,而我们只需要做一个有心的听众,有时听众收获会更多。

6、嘉宾访谈后

嘉宾访谈结束后,及时的整理访谈记录整理成稿。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访谈要点,当然访谈的学问很大不只这些,深入了解之后再慢慢总结。

(文/佩佩 来源:站长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