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从用户体验与产品策划角度看百度搜索成就任务系统

 2013-01-24 17:39  来源: 洒脱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细心的网友一定发现,现在登陆百度账号后,右上角多出一个“我的成就”入口。当我们通过百度初次搜索特定关键词时就会点亮相关的搜索成就勋章。如通过百度搜索淘宝网会点亮“能赚会花”勋章,搜索红烧排骨可以点亮“我是吃货我自豪”成就勋章等。据百度成就吧的网友统计,目前已经推出的普通成就任务有51个,已被找出的隐藏成就任务有5个。笔者对这个百度新上线系统仔细分析了一番,希望可以从中学习到更多提升用户体验的方法、技巧。

新浪微博收集勋章+腾讯QQ点亮图标

 

在百度网页搜索中初次输入特定的词时,会有获得xx成就的提示,即意味着你已经获得这个成就了。每获得一个成就,对应的勋章也会被点亮,也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右上角、个人账号旁边的“我的成就”进入百度个人主页,其中列出了所有普通成就任务和获得条件。

这个吸收了新浪微博勋章收集与QQ资料卡点亮图标的玩法,让用户在使用百度搜索时更像是在寻宝、集宝,也许你不经意间搜索的那个词能帮你获得很稀有的隐藏成就勋章呢!虽然勋章收集已不是一个新鲜玩意儿了,但热衷于斯的网民数量却不少。创建没多久的百度成就吧里,已满目是秀勋章、经验值的帖子了。

目前成就勋章只在百度个人主页显示,不过笔者预估这些勋章将会被搬到百度名片上。在逛贴吧的时候秀一下名片比比谁的勋章更多,相信会成为很多人收集成就勋章的动力

升级模式+解锁模式

 

在个人成就页面罗列了所有普通任务勋章,每提升一个等级可获解锁得新的勋章。等级达到后勋章自动解锁,勋章被点亮,但你还并没有真正获得它。你需要通过百度网页搜索特定词来点亮成就勋章右侧的旗帜图标,旗帜图标被点亮才算是真正获得该成就。每获得一个成就可得到5~90点不等的积分,通过累积积分即可升级。多数成就只在第一次获得时奖励积分,部分可以每天获得一次,如1级时“我的个人电影院”和“也无风雨也无晴”成就可以每天获取一次。

从这个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到网游运营模式的影子,提升等级增强战力是网游留住玩家的常用手段,一旦有了目标即使是虚拟的就会有人不知疲倦的冲击。而解锁模式很好的借鉴了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等成功游戏的玩法,让玩家对冲击新等级更有热情。

隐藏成就任务待探索

在个人搜索成就主页罗列的并不是全部任务,至少目前网友已经发现的“想必是极好的”、“神探狄仁杰”、“为你转椅”、“能赚会花”、“TVB资深编剧”这5个不在其中。

这五个隐藏任务对应的出发搜索关键词分别是甄嬛传、元芳、中国好声音、淘宝等购物网站名、法网狙击等TVB热剧名。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都是12年热点搜索词。可以预见,随着舆论关注焦点的转移还会有更多隐藏任务被推出。

未知的永远是新鲜的。隐藏任务的设置吊足了用户的好奇心,给搜索成就系统增加了更多的可玩性,谁也不知道是否存在第六、第七个成就。个人认为这是搜索成就最出彩的地方。而百度成就吧一些“第六个隐藏任务,请参看我的空间”的帖子,也成功起到了吸引流量的作用(骗点击量的做法并不利于网站健康发展,不建议效仿——笔者注)。

积分兑换 利益刺激

百度搜索成就等级提升除了解锁勋章还可以获得代金券、游戏元宝等奖励。最快能获得的奖励是等级达到6级后某电商网站的10元代金券,而价值最高的则是成就达到10级后的百度游戏1000元宝礼包。

一方面有奖励的成就系统会吸引网民不断去“玩”。虽然目前来看奖励的品类少、吸引力不太大,和很多以IPhone5为诱饵的抽奖相比只是蝇头小利,但不存在概率的获取方式使这些奖励更为“近在眼前”。另一方面,这些必须通过移步到提供商站点消费来实现价值的奖品也是一种极好的引流和宣传手段。

笔者认为,百度推出搜索成就,是增加用户黏度、提升用户体验的一个极好手段,也值得我们作为运营、推广人员学习观瞻。

本文由洒脱网原创,转载必须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