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对比百度百科与360百科 百度我真动不了你

 2013-01-24 20:42  来源: 叶德华的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3年1月5日,360继推出搜索服务之后,又推出了360百科,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百科有百度百科、互动百科、搜搜百科、*等等,而其中以百度百科最为强大。360百科的推出被认为是360为巩固自己地位而建立的护城河,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百科服务已经渐渐趋于成熟,360此刻推出360百科至今并没有像360搜索一样引起巨大反响。不过360既然推出了该项服务,那么必然有些别人所没有的特点。众所周知,百度是360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所以,今天叶德华就将百度百科与360百科对比了一番,最后得出如下一些结论。

(1)百度百科更为成熟

百度百科于06年就开始测试上线,至今已有接近7点的历史,在百度百科团队的精心运营以及广大网友的奉献分享下,百科百科已然成为了一本存储着海量知识、内容丰富的百科全书。说百度百科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叶德华觉得当真是名副其实,360虽然也于近期推出了百科服务,但是就成熟程度而言,与百度百科仍然差别很远。其不成熟表现在词条的覆盖面上、内容的丰富性上、更新的及时性上等等,面对着百度百科这一巨头,360百科想要分一杯羹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百度百科更加开放

360百科与百度百科最大的区别并不在于内容,而在于用户参与度上。百度百科是全面参与的百科辞典,只要是百度的注册用户,那么都可以参与创建、编辑、修改词条,这样能够极大的提高网民的参与度,而且由于人多的力量,可以及时纠正词条中的错误信息、也可以准确实时的创建新的词条。而360百科并不是一个开放的百科辞典,它的服务就相当于是我去书店购买了一本新华字典,然后我利用新华字典来查找信息,我并没有直接的参与修改权,但是当我发现新华字典中有错误的时候,我可以跟出版社反映,出版社就会更正其中的错误。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倾向于百度百科的那种开放化,而且百度百科也因为其开放而吸引了很大的一批人愿意去修改词条,从而为百度带来了大量的流量。

(3)360百科更加干净、简洁

360百科的口号是“让知识更简单”,知识本不存在什么简单不简单的问题,只能让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方便、快捷、有效。360百科的词条页面中主要包括“词条内容”、“创建者”、“热门词条”、“扩展阅读”、“开放分类”等五大主要版块,几乎可以说360百科的词条只提供了一切有用的信息,繁杂冗余的内容一概没有纳入词条页面中,确实360百科更加干净、简洁。而再看其竞争对手百度百科,由于百度百科网友可以参与编辑,所以词条页面中也出现了一些相应的会员信息,从而使得百度百科的页面看着相对比较的“烦”。对于一些喜欢简单的网友,可能就会选择简洁的360了。

叶德华觉得目前市场上的各种百科都是大同小异,都是起到了一个辞典的作用,不过与辞典可能有所不同的是,用户进入百科的入口通常是在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页面,而不是直接在百科搜索框中输入词条名称。所以,百科的最大的流量来源应该是搜索引擎,同时百科也是搜索引擎较大的流量丧失缺口。百度由于早前就推出了百科服务,所以利用搜索引擎吸取了大量的流量,同时增加了用户粘度。而360在推出综合搜索之后,也涉足了百科项目,可能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与其通过360综合搜索将流量带给了百度百科,倒不如自己整个百科,化一下妆,就可以推出一个有一定创新性的百科,既增*务的全面性,又有效减少了流量的丧失。

不过,我特别想说的是,百度百科并不是一个真正开放的百科。为什么这么说,当我修改“360”这个词条的时候可以,我要修改“奥巴马”也可以,想要修改“诺基亚”也可以,但是我动不了“百度”,准确的说我动不了太多与百度相关的词条,我动不了“hao123”,动不了“李彦宏”,动不了“千千静听”,我动不了百度的实在太多太多。说实话内心有点小不平,百度利用百科这一项目为自己做好了危机公关,不允许别人去修改与自己相关的词条,也就是说“我的历史只准我来书写”,是不是有点霸道呢。喜欢百度百科,它确实给我提供了很多有效的信息,也支持它的开放,希望有一天百度对于自己,它也愿意对外开放。

本文首发于叶德华的博客,由cheaplululemon赞助,赞助网站地址:,转载请注明赞助网站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为什么推荐创建360百科词条 如何创建

    提升品牌形象与公司品牌信任度借助360百科创建平台,进行企业品牌的包装和宣传,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提升网站权重和排名。

  • 360百科一经上线,百度百科加大编辑难度

    就在前不久,在A5站长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有关360百科上线的内容,这消息一出,我便迫不及待的尝试了一下,结果令人很悲观,怎么说呢,对于浏览的用户来说,这种方式无疑是最好的,可是对于我们这些SEO站长们来说还是不要把太多的心思花在360百科上了吧。因为在你挖坑

    标签:
    360百科
  • 浅谈360百科与搜搜百科词条的创建

    今天在论坛看到有人说360百科已经开放编辑,所以我先试试给自己网站给添加一个百科,看看360百科的效果如何。百度百科和搜搜百科也都给自己的网站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名片,权重都挺高的,没有建立的赶快去建立一个吧,今天尝试在360百科试着给22145小游戏建立一个百科。

  • 360百科已开放编辑 大家赶紧占领自己的领域

    大家知道百科的权重是很高的,在各大搜索引擎上面皆能排在最靠前的位置,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百度百科,但目前的百度百科审核非常严。比如一些医疗类的词条根本不能编辑,百科对于搜索引擎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是搜索引擎重要的一道护城河,像百度屏蔽了360搜索的抓取,

    标签:
    360百科
  • 继360百科之后 360问答悄然上线

    【最新消息:360问答平台低调上线】我爱IT技术网最新消息,自从6日低调上线的360百科成为业界讨论热点之后,1月8日下午,有网友爆料奇虎360竟然在去年9月22日的时候,就悄然上线了360问答平台。在不久的将来,360问答平台是否会成为360搜索对抗百度的一个利器?

    标签:
    360百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