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千亿美团 底气何在

 2013-03-01 08:5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团购经历2012年上半年疯狂增长,经历2012年团购寒冬,在最近美团网ceo王兴豪言喊出美团2015年美团营业额达一千亿。

为此,笔者从领团网查看了2012年全年的团购数据为:348.85亿,比上一年增加61%。如果按照这个增加幅度,三年后也就一千五亿左右的规模。看到这个数据,如果美团要做到一千亿市场增幅必定要到底六成以上,所以必成猜测从一千五百亿里面占有三分二的美团必定有着寻常的手段。

往后三年,互联网更加侵略占领我们的时间,移动互联网的零售,都在影响消费者的购物方式,网购会成为主流手段。所以增幅的多少我们无法预计的,但是能够带来团购增长的地方还是可以看到,为此笔者分析了几种团购持续增加的原因:

(一)移动团购处女之地

传统的购物方式都是出门购物,而如今时尚的购物体验就是通过互联网,网购成为主流。从乱序到英雄称雄,制定网购规则,各种的网购手段收层出不同。团购作为一种新型的购物方式也是一种享受更加低价服务的方式在前两年受到许多人的追迷。在没有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团购的发展只能局限于这块有着众多竞争对手,而且入门门槛低的互联网。2012年团购洗牌的两大原因:市场趋于饱和;市场环境乱序,对于很多接触过团购的人而言都能够感受到当年团购的疯狂,但是疯狂过后就是理性的思考,很多人都不再是商家推什么就信什么,懂得对比,懂得找其他人咨询等等方式来考验团购的产品,所以就导致一大批借团购而做虚假的网站或者企业进而踢出局。低迷时期,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一发不可收拾,以微信为代表的一个时代,而且随着微信的各种安全体系的打造与支付体系的打造,无论是阿里巴巴的淘宝支付宝,还是京东都在做移动端的接口,对于团购而言这是一种新的方式,不同以往的操作,它的场所是一块处女之地。

移动团购随时随地,是最好的宣传口号,尤其是对于餐饮、电影两者而言更是在未来移动团购的一大主力。从目前看来移动团购还没有成为一种趋势,所以对于一千亿,三年是一个很好的缓冲,移动团购一旦爆发就会是成倍速的爆发,看重未来的某个节点,也就是说美团也在预测未来三年移动互联网发展就到了一个新的高峰,移动互联网开始盈利的时代就在三年内。

(二)二三线城市开发

查看了速途网做的全国城市服务团购的排行榜,也看了艾瑞的、领团网都做了一些对比。这里拿速途数据说,无疑在一线城市团购更多的趋于成熟,发展规模有限,更大的发展方向是移动团购,这是一线城市的重点。而二三线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今年春节互联网最引起关注是扎堆登陆荧屏,在电视媒体做广告,众多纷纭的背后一个观点是都认同就是开放二三线城市,走出竞争圈,更多的去开放互联网牵发展的地区。前段时间腾讯做了一份二三线城市互联网的报告,他们对于智能使用比电脑更加的多,而且普遍都使用微信、QQ等一些工具。所以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他们就好像以前一线城市的人,现在就等着被商家去灌输,去营销,无论是移动端团购还是pc端团购,而笔者认为团购对于他们的吸引更多的是在于快递与送货时间,一旦信任将会持续,是一线的模版。美团网的底气最大的底气也是在于此,因为在一线城市该做的都做了,增长到了一个瓶颈了,美团网也在借互联网这股东风,而且是早早就布好局。

(三)永恒的话题:收购与合并

2013年如今全国十二大团购网站分别是:美团网、高朋网、窝窝团、拉手网、糯米网、大众点评、嘀嗒团、满座网、聚齐网、千品网、Like团、喜团网。对于一个领域站来说如今团购网还是太多,最后能够生存下来的基本都是前三强,所以三年中,团购收购与合并将会是重点,看不准市场趋势,企业内部矛盾重重,领导层权利斗争等等都是关键。美团毫不掩饰它们收购的欲望,通过收购来占领更多,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对外的回应也证实这一点:他们一直在努力收购小团队,主要是收人与收地,比如并购过百货网的10来个人等。每一家大的企业或者千亿企业背后都是小公司累累的,都是多文化的聚合体,所以美团要发展成为一千亿的企业必然要经过这个阶段,美团已经露出狰狞的獠牙,高鹏、窝窝等到底如何应对,笔者很期待。

(四)战略调整模式变革

团购的网站上生产力顽强的不是大的团购网站,反而是一些地方型的团购网站,他们只要用心培养一批用户就会有不断的用户加入,虽然量少,但是足够小团购网站生存与运营。地区型团购很出名是拉手网,但是拉手网最后被其所累,紧缩战线等等手段来应付问题。而且团购的模式都是被认为是O2O这种模式,是否美团网对此模式有着另类的改变,就不可知,因为如果美团网战略与模式都不改变的情况下,一千亿的是海市蜃楼。

最后虽然成为爆发增长的可能原因有不少,但是笔者最后不得不泼一盘冷水,文/黄嘉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