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草根站长对于电商征税的整体分析

 2013-03-17 08:29  来源: 赖茅酒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电商征税,虽然一直没有落实到实处,但这是个必然的事情,随着国家对于网络平台监管体制的完善,电商体系交税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就在前段时间,张近东还在两会上谈到电商平台应该交税,而随后国家也颁布了《网络发票管理办法》,为以后电商交税铺平道路。

电商交税已经是一个不可能阻挡的趋势,但是对于这种趋势,很多业界人士持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说电商交税会给予网络销售体系巨大的打击,也有的朋友说,交税会剔除一些无良商家,维护整体的发展环境。那么究竟对谁有利,对谁有害,一格电博客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对谁有利,对谁有害

如果是有利,我肯定会想到张近东,苏宁易购的当家,作为一个线下实力雄厚的传统销售厂商,苏宁在线下的销售业绩已经名列行业前列,但是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的成熟,电商的发展速度绝不是传统行业能比的,至于电商靠什么发家,我想价格是其一个优势。没有了店铺租赁,少了员工开支,不需要交税,这样的发展情况必然会给电商巨头足够的发展支持。但是这些对比与传统商务就不是很公平了,至少传统商业要纳税,所以一旦实现纳税,传统厂商在价格战上的压力会小太多。

一些大型的淘卖家也是受益者。也许大家会说交税的主体就是这些卖家,为什么他们是受益者呢?其实对于一些大型卖家,他们一定会在税收上享受到一定的优惠,而税收的实现也会逐步清理掉中小型卖家,让整个商业环境变得更加有序,而这些都是大型卖家希望看到的东西,毕竟好了一些小型买家的竞争,市场份额变得更多,更好赚了。

那么对谁有害,我想大家也就知道了,无非是一些营收低的中小型卖家以及一些新生没有资源的电商平台,比如我现在做的和润丝雨赖茅酒平台,虽然立足于线下,但是本身价格就低,利润不多。他们生存于战火纷飞的中国电商,本身盈利能力就有限,如果再加上税收,他们的生存空间必然会被再次缩减,而他们由于自身实力不够,不能享受一定的政策优势,所以说他们才是未来电商收税的主要“受害者”。

征税模式又几何?

但是电商就不会收税了吗?答案肯定是,不会。电商征税是一个趋势,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就拿淘宝+天猫销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来看,国家对中小电商企业征税已势在必行。而现在大家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电商征税来临之际,更好地利用好自己手里的资源去发展自身,而且中小型电商也没必要过分担心自己的税收负担,就目前来看,就算征税,也会依据一定的标准分布实行。

梯级征税,这算是目前比较靠谱的一种征税模式,类似于咱们大家的个人所得税。将卖家分为不同的等级,在不同的登记内实现不同的税率,低于标准的网店店主就无需缴费。这种模式算是最理想的状况。

其次如果对电商征税,具体执行的话可能会按照优惠、减免的政策去收。毕竟税收也是一种市场选择的途径,但是国家一定会给予整个行业足够公平的发展环境,所以减免政策一定会伴随着征税的实现而实现。

实现过程中的难点

其实说了这么多关于电商征税的东西,到底什么时候实行这也是一个不确定的命题,因为对电商征税是一个大的课题,这里面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如何说服中小型网店主加入就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毕竟网络平台不用缴纳店铺租金和税款,这是很多卖家加入的最主要原因,然而一旦征税,就必然会造成卖家资源的流失,对于淘宝等电商平台来说绝不是好事。还有征税什么时候实行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就像淘宝说的,我们不反对征税,但我们反对在今天这个时期征税。那么真正属于征税的好时机在哪呢?是明年,后年,还是下一个发展周期?大家众说纷纭很难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这也是征税道路上的障碍。还有征税过程中,大家的真实业绩该如何计算,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事情。表面上看,税务部门可查经营者银行往来资金确认营业额,但实际上有些淘宝卖家为了提高“信用”,自己掏钱“刷”销量,怎么核实是难点。所以说未来电商征税的脚步并不会太快。

但总得来说电商征税都是一件早晚的事,大家对于它不用太在意,毕竟咱们的意念左右不了征税的发生,而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搭建好自己的平台,尽量将线上与线上融合,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今天说得有点乱,还请大家海涵,以上出自我的小站赖茅酒,欢迎转载并留言,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