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深度解析淘宝搜索模型及最新排名规则

 2013-05-25 22:14  来源: free115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淘宝搜索模型

 

这个模型是个金字塔结构,底层大,顶层逐步收窄。收窄的逻辑是每一层的模型。例如类目模型在最底层,意思是你如果发布商品类目选错,商品将不会在前台搜索和类目中得到有效的展现。如果类目发布正确,但标题中没有消费者搜索时选用的关键词,就会被第二层的文本模型过滤,依然得不到展现机会。

 

商品标题、图片、SKU和商品关键属性一一匹配!

呈现给买家的是最顶部的少量商品。经过由下至上的层层过滤,选出优秀的商家和商品。

反作弊模型与类目模型同在最底层,也就是说当一款商品出现违规,跟放错类目一样得不到有效的展现。

文本模型由商品标题和重要属性以及SKU组成,商品标题需要和商品属性以及SKU匹配。

最佳的标题组合方案:【店名】【品牌】【产品词】【关键属性】【特色服务】。

属性值的标准化文本信息中所展现的内容,是否与搜索用户的检索关键词相匹配,都将影响搜索排名。

时间模型:这里需要注明的就是,时间模型在整个搜索模型中的可操作性是最强的。所以合理的优化好上下架时间对排名的影响非常重要。时间模型和文本模型仅次于在最底层的类目模型。

卖家模型和服务模型由整个店铺的大数据组成,可操作性不强,平时经营时注意把关好自己的服务就行了。

人气模型主要是销量、浏览转换、成交转换等指标。这个模型是最多暗箱操作的一个模型了,这里不说大家都懂,但是注意了,如果操作不慎,商品就会又回到最底层的反作弊模型重新过滤。根据底层的几个模型过滤后,可以出现的商品都在这个位置一决高下。

在最顶端的商业规则是最后过滤商品的一层,主要是由一些如:七天退换,消费者保障计划等组成。

另外一口价虚高,会影响卖家模型,也会影响搜索。

淘宝主搜没有价格模型,所以排名不受价格影响。这个模型在天猫里面是有的,而天猫同时也剔除了时间模型,这也是天猫和淘宝主搜的一个区别。

这是整个模型的一个执行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卖家模型和人气模型权重要高一些。DSR是卖家模型的重要指标。

哪些销量不记入搜索。

 

注意:销量计算是按笔数,而非件数。

参加大型流量活动时,销量是不算入搜索的。所以就必须寻求关联销售来平衡全店的其他商品,达到提高综合排名的目的。大流量的负面效应必须通过关联销售等进行弥补,否则会倒霉的。

目前搜索规则已经细化到不同类目,类目不同,排序规则也不一样。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玩法,不同阶段也有不同阶段的玩法。商品模型和服务模型也主要受这些玩法的影响。

修改商品后沉淀时间为三天,请密切关注。

我的微博weibo.com/80tie 欢迎推荐工作。

首发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