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百度高德点燃导航战火 导航进入免费时代

 2013-08-29 17:06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8月29日消息,昨日百度宣布导航APP免费,随后高德也跟进宣布高德导航APP也免费。这也使得导航开始进入免费的时代。只是这这两家一前一后的宣布免费不禁让人感到有一股火药的味道!

百度导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导航软件的免费化是大势所趋,收费导航软件的既有格局将被百度导航的免费彻底颠覆。三个小时之后,高德发布公告,宣布主要盈利业务高德导航永久免费。“‘高德导航’免费,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我们希望通过此举为更多的车主提供专业的导航服务及全方位围绕驾车出行的增值服务,给他们的出行和生活进一步带来便利。”高德董事长兼CEO成从武表示:“免费之后,高德将保持两个不变。一是对‘高德导航’的研发投入不变,二是对服务用户的承诺不变。” 一位高德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导航免费是高德早已确定的既定策略,正准备明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没想到百度抢先宣布了免费政策,让高德措手不及。

谁先谁后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都宣布免费这无疑是对整个导航市场的颠覆。从地图到导航,百度将LBS业务提到前台之后,与高德成为正面竞争对手,双方的舆论战也有愈演愈烈之势。此次的免费导航战火,让人们多少也嗅到了背后的气息。

手机地图一直被看成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而手机导航作为一款面向驾车用户的位置服务应用是对手机地图市场的进一步细化。免费无疑吸引了用户的使用,互联网评论者王利阳认为免费是吸引用户使用的最佳手段,导航应用同样也会产生马太效应,用户量是最权威的体现,当新用户发现这款应用已有用众多用户时,本能就会觉得这款应用才是最好的。虽然高德导航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第一的位置,但与紧跟其后的凯立德导航市场份额相差不太多,再加百度对导航市场的虎视眈眈,高德导航有必要快速提升用户量,稳定市场第一的位置,这之后才能进一步拓展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从加大LBS权重,到入股人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百度同样意图拓展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这也意味着百度与阿里资产将在地图及导航的支路上率先出现碰撞,而游戏规则是,谁掌握了上游入口,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导权。免费则是最直接且有效的办法。“高德把原来收50块钱的高德导航,中国最专业也是最好的导航软件给免费了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举动”。周鸿祎认为,“这意味着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厂商,真正成为了一家有互联网精神与基因的互联网厂商。”他更表示,导航和地图作为互联网时代最基础的服务,不仅应该做到最好,而且应该免费,让用户没有成本地享用最好的服务。

事实证明,与阿里、360结盟的高德已经逐步退去传统导航软件的封闭痕迹,具备更加激进的互联网思维,不过除去两位“背后灵”的加持,高德能否真正掌握移动生活入口,仍属未知。

相关阅读:

百度搅局高德跟进:导航App进入免费时代

“高德导航”宣布免费获阿里授意战百度?

百度高德点燃导航应用免费战火阿里360意志显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