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QQ空间推旅游相册,谈网络相册的三种趋势

 2013-10-25 16:24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很多人在QQ空间里上传照片时发现,空间相册又增添了“旅游相册”这一新主题。照片上传到旅行相册之后,文图简洁风格加上瀑布流界面,有种类似轻游记的感觉。第一眼看上去笔者不禁嘀咕一句“这货是相册吗?”,但在细细捣鼓之后,笔者明白了:没看错,相册又有行动了。

网络相册算是个老产品,如今在图片社交的推动下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不久前,腾讯社交平台也公布了一组数据,说8年来QQ空间上传照片达6000亿张,容量已经超过100000000G。数字已经多到超乎一般人数学水平,而且还在快速增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图片在社交网络里变得也越来越重要。或许有人会想到视频社交,但这对社交网络和智能机功能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之前,图片社交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要过。未来相册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呢?不妨根据普通用户的需求来做一些预测。

第一, 围绕生活细分场景,不断推新相册主题。

图片社交不论如何发展,内容还是用户的生活。之前国内社交网络相册大多很类似,缺乏个性不接地气儿,所以用户也没有形成偏好,照片只好散落在不同平台的相册里。QQ空间相册虽然基于熟人关系链,保存了最多的照片,但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主题相册就是奔着这一问题来的。目前QQ空间相册已经推出了亲子和旅游两个主题,分别针对年轻爸妈和旅游爱好者。亲子相册有个独特的时间线,可以标记宝宝的成长过程;旅游相册支持添加地理位置和文字标记,能够让旅程足迹变得更加清晰。通过这些主题,空间相册或许能在体验上做到差异化。可以说,亲子相册是目前记录宝宝成长最好的相册,而旅游相册则是旅行照片的最佳存放地。这样看来,细分主题或许是做好相册产品的另一种思路。

围绕着生活场景,主题以后肯定还是会更加细分。未来会不会出现同学录、同事录这样的主题呢? 同学录要是有的话,得快点了,青春不等人啊。

第二,相册分享门槛将会更低。

简单来说,就是让用户乐于分享,便于分享。目前各大社交平台都已经感受到图片社交带来的“飓风”,一打开主页,好友动态里图片琳琅满目。但由于受到主题、内容、隐私等条件的限制,作为照片收集地的相册,仍然有着较高的分享门槛。用户更愿意去关注评论分享单张图片,面对整套相册的图片时却不那么活跃,原因其实在于社交压迫感。这种压迫感来源有三:一是单个相册照片数量过多,用户没有耐性一张张看下去;二是相册图片无主题甚至无关联;三是界面不便于分享评论。

旅游相册也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因为它特定的主题性和轻游记特点,用户更愿意去评论分享。细分主题会让相册轻量化,一本相册记录一场旅行,照片不至于过多;独特的时间地点模式可以让照片看上去有序有关联;而瀑布流式界面更适合展现大图,也方便好友对任意照片进行评论分享。未来说不定会出现一些热门旅游相册,因为其精美和实用性,在QQ空间等社交平台被用户分享传播。

第三,细分主题迁移到移动端,界面更利于移动分享。

就目前来看,相册的创新和积淀还主要存在于PC端,但未来的重心还是会迁移到移动端的。可以看下Facebook,它现在已经有78%的日活跃用户来源于移动端,同时70%以上的用户活动是跟图片有关。移动化和图片社交正走向结合,未来趋势就是照片的移动分享。

所以, PC端的优势会逐步迁移到移动端,并且以更精华、更极致的方式呈现。首先在相册类别上,细分主题必然会被移动端吸收,时间轴、地点模式等亮点也都会逐步迁移到移动端。其次在相册界面展示上,大图效果更利于用户在移动端欣赏图片,所以与之相结合的瀑布流式界面或许会更加普遍。作为全球最大的图片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首创了瀑布流界面展现形式,并也一直沿用至今。最后,用户最便捷得对相册里每一张图片进行评论分享,操作要在第一页就能完成,无需进行二次操作。就目前来看,移动端相册的评论分享操作还是较为繁琐。

其实这不是展望,这是我们所想要的相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