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人人回归校园在移动社交时代博波胜算几何?

 2013-12-06 17:2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12月6日消息,曾经在校园风靡的人人网还能在移动社交大爆炸时代重拾青春吗?这家老牌社交网站已错过了变革的最佳时机,但刚刚推出的新版人人网移动客户端显示,公司掌舵人陈一舟并不想放弃。

2011年,人人凭借 “中国版Facebook”概念登陆纽交所,挂牌首日市值一度高达70多亿美元。在人人打包上市的资产中,陈一舟已经在视频、社交、游戏、团购以及智能商务社交等完全不同的领域有所布局,除了视频,其他四大业务线均有可以类比的对象:人人网的类比对象是Facebook;人人游戏对应Zynga糯米网则模仿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经纬网借鉴的是美国知名商业社交网络Linkedin。然而,这种多元化布局被外界诟病为“一锅大杂烩”,外界看不到各业务线的互补和协同效应。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微博和微信的崛起,人人正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是主站人人网的活跃用户数和用户粘性下降、老用户流失,新用户又被微博和微信抢走。

“我着急,但不害怕。”面对如今移动社交的激战,陈一舟说。这个曾被周鸿祎评价“最聪明的湖北人”的最新打法是:从针对白领和学生的大众市场重新回归人人网的大本营——聚焦90后的年轻学生市场,抢夺移动互联网的“半张船票”。 对陈一舟来说,校园是人人的根基但也是最后的阵线,这应该是最后一搏,迈过这道坎儿,前途一片光明,迈不过去,人人或将成为另一个栽倒在路上的‘开心网’。重回校园,这和陈一舟的校园情结有关。想要参与移动社交这场战争的人人,如果学习来往和易信正面迎敌的做法,恐只会像二者一样“雷声大雨点小”,这促使人人绕道迂回,从自己最熟悉的校园学生市场再出发。

与去年陈一舟发展多种移动端应用不同的是,这次他只将关注点放在一个移动APP上。人人刚发布了新版移动客户端,并将“90后”作为人人网今后的核心用户。实际上,这群人也恰恰是最具移动化特征的。“我们在移动端只要把一个人人做好就足够了,不需要做太多APP。如果我把人人做到1亿个月活跃用户,比只做到5000万月活跃用户,再加一堆其他小的APP价值大得多。一个客户端用户数增长一倍的时候,由于网络效应的原因,竞争壁垒将提高3~4倍。”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IM领域,错失机会的人人或许要面对一家独大的微信,以及发誓要拼出一条血路挑战微信的来往和易信。对此,陈一舟表示,人人不直接和上述巨头竞争,采取的是差异化竞争方式,只关注年轻人。“我们并不像他们那样从零开始,我们有2亿的累计激活用户,当然要优先服务好他们,第一步先把年轻人伺候好了,然后再慢慢来。”

回到校园回到年轻人的身边是无奈之举。当年陈一舟之所以不顾大量用户的反对将校内改名人人,目标就是为了扩散自己的用户群体,让自己离开盈利模式不清晰的学生用户群体;但兜兜转转,人人还是回到了熟悉的老路,这条老路,没有故事可讲。

相关阅读:

人人网回归校园,陈一舟要做最后一搏?

人人再战校园陈一舟最后一搏胜算几何

人人网陈一舟:只想当移动时代的小土豪

人人转向SMS布局“90后”生态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