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一站式建站服务”的隐忧 自己花钱做的网站竟然不是自己的?

 2013-12-17 17:22  来源: 卢松松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记得2006年11月,我在网上找到一个网页设计师,请他给我做了一个深圳都市收废网。由于当时我不懂网站,所以域名、空间、数据库都是由那个设计师一并代购的,也就是所谓的一站式建站服务。

收废网是我的第一个网站,设计得很漂亮,我很喜欢。那个设计师给了我网站的后台登陆地址、账号和密码,我能够随时登陆到后台去更新信息,查询注册会员信息。我理所当然认为,这个网站是我的了。

可是有一次,不记得什么原因了,忽然就谈到了网站所有权的问题。那个设计师竟然对我说:这个网站的所有权是我的,你只有使用权。

我当时一听就懵了。这网站明明是我花了钱的,怎么我还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呢?所以我就跟他据理争辩。可是他根本不理会我。由于他人在桂林,我在深圳,只能通过QQ沟通,所以他一旦沉默不说话,我再怎么争辩,也无济于事。

后来当我深入地了解了网站建设行业之后,我发现,对于中国千千万万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对于自己的官方网站,的确没有所有权,而只有使用权。

原因何在呢?

就在于那个所谓的“一站式建站服务”。

通常,中小企业对于网站建设基本上是一窍不通,域名、空间、数据库的购买,以及网站的制作,都是一起交给网络公司一条龙服务的。网络公司在空间商网站(通常是万网、新网)上注册、购买域名、空间、数据库后,虽然注册的信息是客户的,但是域名密码、IP地址、FTP账号和密码、数据库账号和密码,统统都是掌握在网络公司手里的。而客户由于不懂这些,所以也就没有意识到要去向网络公司索要这些数据资料。

如此一来,客户这些重要的数据资料,便都牢牢地控制在网络公司手里,这就相当于,这个网站的所有权其实就是网络公司的,而客户花了所有的钱,却只有这个网站的使用权。

这样导致的后果是什么呢?

由于网络公司在市场上的生存期一般都很短,都是一拨起来一拨消失,所以如果你的网站服务商倒闭了,那么,当你的网站域名、空间、数据库到期了(一般都是一年一个周期),你却无法找到你的服务商给你续费了,那么,很抱歉,你的官方网站就会自动关闭。对于这种事情,企业自己一般都无法找到解决的途径,只好重新再找另外一家新的网络公司,购买新的域名、空间、数据库,制作新的网站。这样有多麻烦,你应该很清楚。

最近我一个SEO学员,就碰上这种烦心事儿。他的企业官方网站,是2011年做的,当然是所谓“一站式建站服务”,网络公司把域名、空间、数据库都替他代购了,然后总共收取了他5800元的费用,说是另外还有两年的维护费。结果,就在今年8月份,我的这位学员找到我说,那家网络公司倒闭了,现在没人了,他的域名也到期了,网站也随之关闭了。

我还有个SEO学员,对原来的网站不满意,想请我给他做个新的网站。我叫他到原来的网络公司把FTP账号和密码、数据库账号和密码都要回来,并且还叮嘱他必须要求原来的网络公司到时配合帮忙解压,这样网站才能正常上线。但没想到的是,那家网络公司偏偏不愿意给他那些数据资料,扬言说要做新网站必须到他们那里做。——这就真的没办法了,谁叫那些数据资料都掌握在那些网络公司手里呢。他们愿意给你,是职业道德情操不错;他们不愿意给,你也没招,你总不能去打官司吧。

这一切的麻烦,都来自于:网络公司帮你代购的域名、空间、数据库,密码都掌握在他们手里。

所以,对于那些没有拿到这些数据资料的企业,一个没法改变的事实就是:他们花了钱,却只有网站的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

即使你的服务商愿意把那些数据资料提供给你,你也要去请求他们帮助解压,然后网站才能上线。这样其实是很麻烦的。

所以,如果你想真正控制你的网站,你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到空间商的网站上(比如万网、新网),去购买域名、空间、数据库,然后做好域名的备案。把这些做好之后,你以后的网站就完全控制在你的手里了,你可以到期后自己去续费,也可以随时更换服务商去改版网站。一切由你自己做主了。

所以,如果有人要请我给他做网站的话,我一定会建议他自己去购买域名、空间、数据库。这是真正为了客户的利益着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