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面对淘宝的封杀导购网站前景堪忧

 2013-12-23 16:58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12月23日消息,今年10月份淘宝广告营销联盟阿里妈妈发布公告称,由于个别第三方导购类网站滥用商家和消费者数据,官方决定暂时关闭开放接口和链接跳转。

阿里妈妈方面表示,将对上手第三方导购网站作出更为规范的要求,但并未指出都有哪些第三方网站触及了商家的利益。也并未明确指出是否所有的第三方导购网站均将遭到屏蔽。只强调了个别第三方导购网站对淘宝和天猫的开放数据另作他用。按照阿里妈妈的说辞,此次关闭开放接口和链接跳转,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对此,阿里妈妈将从技术应用、开放管理等多个层面系统地维护数据的安全。“我们相信,这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电商行业对于信息安全的基本要求。”

一度红火的第三方导购网站正因为阿里巴巴过山车式的态度而呈现出急剧下滑的轨迹。淘宝将微信列入“黑名单”之时仍未忘记加速对社交电商的封杀力度,从6月在搜索引擎上“美丽说”、“蘑菇街”等关键词拦截流量,到如今撤销对以上两家网站的淘宝账号登录功能,“可以说,淘宝对社交电商的打压措施越来越实质性”,业界认为这不难理解,“谁也不希望自己网站的流量掌握在别人手中。”

2011年,以美丽说、蘑菇街为代表的导购网站蜂拥而起。彼时,两者还能频繁出现在阿里巴巴的官方活动中。然而,2012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内部讲话时表示不扶持上游导购网站继续做大。此后,蘑菇街们就开始了“被打压”下的生存。另一方面,随着微信的大爆发,商家们看到了微信公众账号的营销点,纷纷开始做起自己的微信账号,虽然这不会对导购类应用产生直接影响,但无疑还是被插了一刀。面对前后狙击,老一代电商导购及新锐的导购应用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面对淘宝的多轮封杀,美丽说和蘑菇街已被逼出诸多应对举措,其不仅强化社交性、媒体性,还尝试海外代购和品牌推广等模式。毕竟相关数据显示,美丽说有一半以上流量流向淘宝,而蘑菇街则有七成流量流入淘宝。据了解,美丽说电商平台位于“好店”频道。从好店频道单个页面店铺数量计算,目前约有370家左右的店铺上线。虽然目前美丽说和蘑菇街尚未高调宣传电商平台,但是从PC端和移动端推广资源的倾斜上,可明显看出美丽说与蘑菇街对其电商平台的重视。

在商业模式方面,蘑菇街海购业务仍延续了其导购业务的收取佣金方式;而在业绩方面,蘑菇街海购频道已将蘑菇街的客单价由100元提升至300元左右,日成交量也达2000多件。虽然相比个人卖家,蘑菇街海购具有自身的品牌优势、在海外供货商面前拥有更多话语权、业绩方面也已实现了一定成绩。蘑菇街公关部负责人徐达也坦言,不排除海购成为蘑菇街未来主要商业模式的可能。

“其实美丽说和蘑菇街此举很容易理解”,易观国际分析师吴晟如是说,“在受到淘宝打击后,如果社交电商‘出淘’去覆盖别的电商网站,反而更容易被淘宝排挤,在他们自己的用户基础下,美丽说们自己做电商平台是另一种变现模式。”此外,有分析人士直言,“现在B2C当道,中小卖家在淘宝的流量成本太高,他们越来越难混,入驻社交电商平台也是一种生存之道”。但是,该人士认为,“断了账号体系之后社交电商剩下与拥有的是用户和小商家的认知,需要自给自足,理论上空间更大,但做大更难。”

相关阅读:

淘宝收紧导购网站的接口之后,美丽说们过得还好吗?

淘宝升级封杀导购网站:撤销账号登陆功能

阿里妈妈关第三方导购接口 称其滥用数据

电商导购过冬:蘑菇街酝酿出售 美丽说转型时尚

蘑菇街抢占海外代购:导购电商如何做好代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