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 网络文学或成为下一角逐地

 2014-01-02 16:56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1月2日消息,就在2013年接近尾声之际,百度在收购上再度出手,以1.915亿元全资收购纵横中文网,至此百度在网络文学业务的布局逐渐浮出水面——通过纵横中文网、91熊猫读书、多酷书城、百度文库等产品多点开花,覆盖PC、平板和手机所有终端,以“狼群战术”来拓展网络文学版图。

但纵横中文网并不算是什么优良资产,目前其每年亏损几千万,随时有崩盘风险,完美急于脱手或引入外部投资。纵横中文网近年发展策略一直是:高价挖大神,先后从起点挖角无罪、流浪的蛤蟆、方想、梦入神机等“大神级作者”,几乎保持每年挖角两个大神作者的节奏。据公开报道,仅梦入神机一人挖角费用就在百万人民币以上。年初“起点中文网核心团队离职事件”也引发了一场关于争夺写作“大神”的行业暗战,热门“大神”的身价一度飙升至3000万元,网络文学网站不惜重金挖“大神”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最新数据显示,纵横书库存量超过10万部,日独立IP过260万,PV超6000万。目前移动阅读量超过三分之一,从去年到今年,移动阅读大约有50%左右的增长。不过,纵横中文网最大问题是,运营成本一直高居不下,每年亏损达到几百万,对完美世界的财报状况会造成一定负担。更重要的是,完美世界近年来重心在不断转移。

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无疑是要加强百度在前向业务领域的布局。百度在今年6月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组建“前向收费业务群组”,成立“搜索业务群组”,分别由百度副总裁王湛和副总裁向海龙负责。调整背后体现出百度新思路:新业务成为战略方向。10月份,百度副总裁张东晨,带领HAO123、战略合作伙伴部、手机游戏、手机阅读、音乐业务等加入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半年以来,百度的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开始崭露头角,为探索全新可行商业模式,实现百度业务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百度进军网络文学业务的目标绝不止于这个细分市场,百度很可能是希望将网络文学与视频、游戏、影视、社交等业务结合,打造一条覆盖上下游的生态链。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一条产业链条,网络作家的收入不再单纯依靠小说本身,尤其是一部分知名作家,版权产生的收益远远超出稿费,因此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在选择平台时,除了考虑平台本身的人气,更加看重平台在上下游的影响力。

凭借纵横中文网在网络文学领域的影响力,加上百度的“狼群战术”,无论是对网络作家还是读者,百度今后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网络文学原创平台。

相关阅读:

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进入谈判最后环节 最晚下周揭晓

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 狼群战术拓展网络文学版图

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进入收尾阶段 完美将退出

百度可能入主纵横中文网 在线文学继续升温

传百度与完美世界探讨收购纵横中文网

网络文学的大变局,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