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6亿美元 百度收购YY构建“短视频+直播”新模式

 2020-11-17 10:5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今年5月在“2020移动生态大会”上宣示宣布将直播和视频提升为2020年“重要方向”后,百度在视频方面就不断落子。

11月17日(今日),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一、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百度视频生态布局升级

上周(11月11日),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已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由原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负责。

对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一事,百度方面回应称,成立短视频业务部旨在让两款产品聚拢并形成更强大的生态合力,同时实现资源的高效调配和分发,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新业务部门负责人宋健是今年8月份刚刚从原西瓜视频加入百度的。这位后创办波波视频、微叭短视频等用户量超千万APP的“老兵”,是短视频领域里相当有经验的创业者。他在百度的第一个职位就是好看视频总经理,被提升为新组建部门的负责人后,他表示将继续秉承好看视频的人群定位——主打70、80后社会中坚力量,以差异化竞争优势赢取更大的市场渗透力。

据了解,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都是百度旗下有相当竞争力的产品。其中,好看视频是2017年11月份上线的。运营至今已有3年时间,其日活用户量已经达到了3000万,全域日活甚至超过1亿;而全民小视频上线时间是稍晚的2018年,它带有明显的工具类属性,被百度定位为专业用于小视频分享和发布的平台。这两款应用在功能上有着明显的互补性。前者专注于向C端用户展示精彩的视频内容,而后者则在视频拍摄、制作和分享发布方面独具优势。

两者的整合,将形成新的合力,提升百度视频的整体竞争力。

二、大动作频出,百度打造“短视频+直播”新模式

事实上,收购YY直播,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的整合,仅仅是百度近来在视频方面多项重要举措的一部分。在9月份,百度还完成了对重庆牧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另外,百度还与笑果文化、开心麻花团队等频繁互动,各种合作形式均在考虑中。

这些重要举措落地后,百度在视频内容方面,已经形成了两大优势。一是流量与内容形成了高效组合;二是在视频形式上,形成了“短视频+直播”的全新模式。与牧云文化、笑果文化、开心麻花团队等的合作,将为百度视频带来更丰富的内容,甚至领百度视频有能力打造打造爆款IP等自制内容,吸引更多用户。而对YY的收购一旦完成,百度将在目前火爆的直播领域里,拥有从游戏到娱乐门类齐全的内容覆盖面,以及成熟的产品体系和运营团队。至此,百度视频新的赛道已经渐渐成型、呼之欲出

这种新的组合模式,为百度视频业务带来了用户流量沉淀和变现可能性的双重优化。随着百度在2020年不断推进的、以知识为核心的短视频内容建设,以及在娱乐方面不断丰富的内容聚合努力,百度已经拥有了足以吸引大批用户的视频内容阵列。在原头条系西瓜视频负责人宋健加盟百度,并担任好看视频总经理以来,百度通过百度看看等APP的推出,不但让自建视频内容更加丰富,而且还聚合了爱奇艺等百度系及芒果、B 站等第三方短视频内容。百度用有趣、品类覆盖面齐全而且更新及时的视频内容,大量吸引用户并沉淀流量的渠道已经趋于完善。

有了足够的用户沉淀流量后,百度视频下一步要探索的,就是如何实现流量变现,而直播恰好补齐了这个闭环结构的“最后一块拼图”。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此前就公开表示过,百度发力直播业务的目标,就是要依托直播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从而在与用户更加频繁的互动中,找到更多变现的途径。回头看,用不断完善的短视频沉淀用户流量,再辅之以直播模式实现流量变现,就是百度视频在2020年一系列重大举措的紧要目标。

三、坐拥庞大流量池,百度视频“短视频+直播”新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纵观当前竞争激烈的短视频以及直播市场,所有竞争者在竭力追求的无非有二:足够的流量、以及C端变现的可能性。仔细观察百度视频的发展状况,不难发现其已经相当接近于同时拥有这两项优势。首先,百度是中文搜索霸主,本身就是巨大的流量池。有数据显示,百度App 日活目前已突破2.3亿,人均使用时长增长30%,服务次数增速超30%。而据第三方调研机构QuestMobile统计数据显示,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占据了国内高达73%份额。而在更关键的移动网络搜索领域,百度占据的份额达到了86.54%。

这个流量池所带来的的竞争优势,在今年疫情期间表现得尤其明显。今年一季度,百度 App月活用户数已达5.36亿。在疫情影响下,每天通过百度搜索和信息流获取信息的用户日均更是超过了10亿人次。显然,百度整个APP产品矩阵,通过基于搜索的内容推荐,所积累起的这个流量池,是任何平台都艳羡不已的“金矿”。拥有这个资源的百度视频,天然地就在整个视频和直播市场上,具备了不可比拟的优势。

坐拥庞大流量的百度视频,究竟打算通过何种形式来实现高效变现这个目标?答案就在直播和电商上。

直播方面,有数据显示,YY在300多万的DAU的情况下每年营收都超百亿元。对比百度系2亿多的DAU,百度未来的变现空间是十分巨大的。更为关键的是,一旦百度掌握了C端变现的关键,它将又多一个强力增长引擎。

电商方面,百度已经在行动了。2020年6月,百度APP首页上线了618频道,主攻内容带货和直播带货。到今年的双十一,百度APP又上线了“购物”频道,并在发现轮播图设置了“达人直播”、“发现好货”板块,用户还可以在上述两个板块下,浏览“猜你喜欢”、“直播”、“便宜好货”内容,具备“订单”、“收藏”、“足迹”、“搜索”等电商标配功能。

在直播已经成为电商“标配”,各大电商平台都争先恐后有在618、双11等节点上全面铺开直播布局的当下,拥有短视频、直播等内容优势的百度,也是大有可为的。

雄叔认为,随着百度在视频领域布局的完善,其在短视频和直播电商领域的话语权必将进一步加强。

新的变局即将展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直播间的2个小感悟

    今年2月初我直播频繁了一点,能感受到一遍明显变化就是老粉越来越少,新粉越来越多。这点是我经历过的,其实只要你长期做一件事事情,你就能明显感受到,粉丝群体在变化。

    标签:
    视频直播
  • 做短视频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

    做短视频要不要买流量,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买了流量以后是不是就要一直买,不买就没有免费流量了?在这儿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件事

    标签:
    视频直播
  • 淘抖快的“内”驱力

    在刚刚过去的9月1日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直播2.0"新内容时代"正式发布,从交易走向消费,将从以成交为主要指标改为成交、内容双指标,形成“从内容种草到成交爆发”的双轮驱动路径;同时各场域实现大公域贯通,淘宝直播与首猜、逛逛、搜索、有好货和点淘等正式打通。

  • 艾米视频直播APP为什么能够在众多的直播平台中脱颖而出

    艾米视频直播APP是一款专门的直播软件。里面有各种不同的主播类型,比如有清纯、有才艺主播,也有萝莉、御姐风格的主播。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直播,而艾米视频直播APP是比较接地气的视频直播平台

  • 深夜直播人的心酸和努力,成功从来不是一步到位

    “昨日离职告别三年战场,主播哭了,兄弟哭了,手机到今天都没休息过,有转红包的、有打电话的、也有互相励志计划的,三年了,头发掉了一大半,钱没挣着几个,睡觉都是环比递增拉新有效不进人,谁的青春都是青春,诸兄珍重,臣退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