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战事升级 百度收购YY直播 上个时代的直播王者能打破当下格局么

 2020-11-18 10:59  来源: 晓程序观察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花了36亿美元,百度在直播战场上,落下了一颗关键棋子。

今早,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该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不包括欢聚旗下的Bigo、Likee等海外业务,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预计2021上半年完成交割。

显然,百度正想用收购YY的方式在如今的直播赛道中博得一席之地,毕竟YY可是国内第一批直播平台,并在上个直播时代,与虎牙、斗鱼并肩,被称为“直播三巨头”。

但YY的时代在虎牙、斗鱼合并之后,被腾讯亲口宣告结束。

而对于百度来说正值加速直播布局的关键时刻,YY的到来或许会给他带来新的可能性,据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了解,本次收购后,YY客户端将保留,其内容、技术以及直播团队同步提供给百度,而百度也会对YY开放自己的技术、流量、生态等多方面的赋能。

眼看着要“强强联手”,收购YY直播后的百度强势出击,能否打破当下的直播格局?

1

一口吃不成胖子

直播行业的进化,让直播电商迅速成为新兴产业,此前直播电商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淘宝、抖音和快手三家身上。

而作为国内老牌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在直播上的布局并没有抢到第一波红利。看一个简单的数据对比,今年3月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曾透露,过去一年有4亿用户成为淘宝直播的观众,直至9月,百度直播总覆盖用户刚刚过亿,单从覆盖用户规模的角度,百度直播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直至2020年,疫情后直播领域爆发,百度才开始频频加码:

今年5月13日的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 ,百度推出直播“聚能计划”培养视频创作者;

5月14日,百度宣布李彦宏和樊登将在百度直播上进行跨界对谈, 李彦宏亲自为百度直播站台;

6月,百度找来了虎牙创始人古丰担任百度直播负责人, 亲自完成对直播中台的搭建;

9月,沈抖在百度联盟峰会上透露百度月覆盖用户已过亿, 日均开播量环比增加200%;

与当下大行其道的电商直播不同,百度不搞这个,而是走起了复古路线,以秀场直播为主,涵盖了音乐、舞蹈、脱口秀等多种直播内容,李彦宏直播后,又进化成了以“知识分享”为目的的直播。

而这种直播,正是YY最为擅长的领域。 与虎牙、斗鱼等游戏类直播不同,YY17年年便是以秀场直播起家,并积累了大量的主播资源和粉丝。其用户量直至今日看,依然毫不逊色:PC端和移动端总注册用户近10亿人,月活跃用户超过1.22亿。

但最重要的其实不在用户数,而在于主播。 基本上可以说,主播在哪个平台,她的粉丝就会随之迁移到哪个平台,主播和用户处于绑定关系,尤其是在电商直播为主流的当下,主播与粉丝的黏性越强,越容易完成交易。

这也是为什么短视频平台转向直播如此的顺风顺水,短视频博主通过长期以来建立的人设与粉丝的沟通,更加拉进了主播与粉丝间的距离感。不过随着快手和抖音的崛起抢占了大量用户时间。作为欢聚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YY在国内市场从2019年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无论是月活用户还是付费用户增速缓慢。

根据财报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YY国内月活量为3890万,同比增长3.7%;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YY直播国内月活用户分别为3990万、4120万,同比增长分别为3.0%、3.8%。

如今的局势也变了,此时直播行业开始呈现出新的“抱大腿”趋势,在虎牙斗鱼并入腾讯后,YY直播如果不抱紧百度的大腿,独立生存的难度可能会更大。

百度缺内容缺主播,YY直播又急需“抱大腿”进行转型,二者便“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一位MCN公司负责人对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直播运营、头部主播是百度缺少的,虽然收购YY也不能保证百度能把直播做起来,但是不买肯定做不起来。”

简单的说,百度拉着YY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一口,很难吃成一个胖子。

2

赛道拥挤

不过即便百度跃跃欲试,但想在直播电商赛道抢占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要知道,这条赛道已经非常拥挤:淘宝直播遥遥领先,快手、抖音在电商直播领域处于头部地位,京东、拼多多、蘑菇街等一众电商平台也铆足了力气,试图在直播电商一展拳脚。

这不禁让人唏嘘,曾经被期盼能诞生新巨头的赛道,最终还是沦为了巨头的游戏 。国内的直播行业始于2005年、爆发于2016年,至今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

2005-2011年是1.0阶段 ,由视频网站演变而来的9158是秀场直播的鼻祖,六间房、呱呱、YY跟风布局。直播内容较为单一,直播媒介以PC端为主。

2012-2014年是2.0阶段 ,伴随着手游产业的爆发,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开始上线,直播媒介依旧以PC端为主。

2015-2016年为3.0阶段 ,资本大量进入带动直播风*发,上演“千播大战”、全民直播,多元化的直播内容开始涌现。直播媒介开始由PC端转向移动端,传统PC端直播平台优势不再。

2017年至今为直播4.0时代 ,行业格局从“百花齐放”向“巨头争霸”过渡,流量、主播和资本都开始向头部平台聚拢。直播渗透到电商、体育、财经、教育、社交、音乐等多个领域,直播电商获得爆发式增长。

最被人熟知的还是3.0和4.0时代。

3.0时代,“千播大战”,数以千计的直播平台在这个赛道里厮杀, 熊猫、战旗、全民、触手、薄荷、龙珠等,背后的资本也赫赫有名,它们都曾以赢家的姿态从硝烟中走出,但如今均已经倒闭或销声匿迹。

4.0时代,腾讯推动虎牙、抖音合并,淘宝更是瞄准万亿规模的直播电商吹起冲锋号,再加上抖音、快手两大流量新贵,直播江湖纷争十几年,最终仍是巨头们的战场。

回顾一下,赢家通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似乎向来如此。行业出现并购趋势势不可挡,如今百度收购YY正是这种趋势下的一个体现。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直播已经进入下半场,监管势必会加强。

在很多人看来,短期内淘宝、快手、抖音“三国杀”的局面不会改变,百度的入局有些晚。

也有人认为,虽然动作较晚,但百度各方面增速喜人。今年第二季度,百度APP上每天非娱乐的直播视频场次增长率高达400%,月观看人数也突破了80%。百度打造的泛知识类直播IP“宝藏中国”系列颇受欢迎,包括韩乔生、傅园慧、关晓彤在内的各领域的大V也在持续入驻百度直播平台,使百度直播更具吸引力。

无论如何,百度收购YY能不能成大气候,最终还要看百度的操盘能力,钱要怎么花,流量怎么整合,业务以什么模型打造。

这36亿美元的投入,带来的到底是短期价值还是长期价值,拭目以待吧。

文章转自:公众号晓程序观察(D: yinghoo-tech)授权转载,作者 十三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