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云计算走进大众生活 多方式为春运缓压

 2014-01-22 09:46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21日消息,时值春运高峰,与以往人们选择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不同,今年开始一些人选择以“拼车”的方式回家过年,云计算开始在其中大展身手。

通过拼车应用成功回家的小张告诉记者,正是使用了一款叫爱拼车的应用,让他顺利的找到了一起拼车回家的小伙伴儿,解决了往年买票难的问题。其实,用户能够轻松拼车的背后是对大数据及时高效处理的要求,而毫无疑问,云计算在这方面发挥出了作用。

以“爱拼车”应用为例,为解决大数据量运算难题,其采用阿里云的“多单云服务器 +云负载均衡”的部署方案,即利用可弹性伸缩的计算服务加上能够对多台云服务器进行流量分发的服务,帮助用户构建更稳定安全的应用, 并通过消除单点故障提升应用系统的可用性。简单来说,这种方案可以消除应用系统的单点故障,当其中一部分云服务器宕机后,应用系统仍能正常工作。在用户量激增的情况下,能够很好的使用扩展计算和存储资源,避免一次性设备投入。

特别是在春运期间,“爱拼车”用户量高速增长,客户实现即时“线路匹配”服务需要强大的后台运算能力,同时为了保证下载量和后台运行稳定,“爱拼车”临时加大阿里云带宽和ECS的数量,满足其随时随地弹性调整带宽的需求,并实现流畅的数据匹配,第一时间让“人能找到车,车能找对人”,帮助外地人能回家过年。

爱拼车联合创始人杨洋表示,截至2014年1月21日,爱拼车累计收到5167条春节回家的线路,已促成890对成功拼车回家。

这样,通过云计算和爱拼车平台,能够把出行不便利的乘客和有空余座位的车主联系起来,帮助解决春运难题。

阿里云业务总经理陈金培负责人介绍,像“爱拼车”这些天然生长在阿里云平台上的应用,不必自架服务器,也不必自己维护管理,而是直接采取租用IT资源的方式来实现业务需要,如同水力、电力资源一样,计算、存储成为其IT运行的一种被使用的资源,并按需付费。

同时,云计算除在给用户IT系统架构节省成本之外,更有利于其在管理方面的进步。以浙江省交通信息中心为例,云计算在降低其业务成本的同时,还提升了业务敏感性,有助于提高交通视频整合、路况分析、地图应用等业务系统的建设需求。

如果说“爱拼车”是让个人用户亲身体会到了云计算给他们带来的便利,那么交通部门的云上部署则像一只无形的手更好的掌握交通状况。

具体而言,在与阿里云合作之后,浙江省交通信息中心将交通视频整合平台、地图服务平台等基础性平台应用部署在云服务器上,利用阿里云的网络优势、计算能力、存储空间开展信息化系统建设,更好地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业务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公众出行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今年预计客运量将超过36亿人次,而借助云计算则解决了一部分人过年回家难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从拼车回家到政府部门利用云计算提高公众出行服务能力来看,云计算已经走进大众的生活,并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云计算所带来的便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