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余额宝引发口水战 被指是“吸血鬼”?

 2014-02-24 16:54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2月24日消息,上个周末一条“余额宝是吸血鬼应被取缔”的新闻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余额宝的关注。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更发博文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金融寄生虫”。

“吸血鬼”、“金融寄生虫”很犀利的两个词。对此,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也公开反驳。舒明称,小微金服推出余额宝初衷只是想给大家放在支付宝里的钱提供一种合理合法且稳定的收益,并不会对市场利率、房贷利率产生影响,也不会拉高全社会的融资成本,让用户贷不到款,加不了薪,这只是有人对余额宝们一个有意无意的“误解”。

一时间围绕余额宝与钮文新的辩论在行业很热烈。取缔者认为,余额宝无形中抬高了社会的融资成本,因为银行的储蓄成本提高了,这部分成本会转嫁到中小企业头上去,加大实业的资金成本压力;另外,余额宝通过货币市场基金的大规模购买,为自己截留了大笔的利润,然后才把剩余的回馈给投资者。站在金融角度,以上的两点应该来说是并不充分的,而且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

余额宝连接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4年1月末,整个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9532亿元,与47.9万亿的居民存款、103.4万亿的全部人民币存款总额相比仍然非常小,与居民存款余额之比为2.0%,与全部人民币存款余额之比为0.9%,不到1%。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在反击钮文新言论时就指出,即使与总规模约10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也不到其总规模十分之一。很难想象,货币市场基金会对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产生巨大的影响,会“严重干扰利率市场”。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指出,钮文新观点有漏洞之处,但支付宝官方回复并不高明。余额宝引发如此大的争议,主要是祸起年末银行钱荒的特殊时期。每年底银行都有存款指标考核,银行会敦促关系户把钱回流银行,催促用户信用卡还款,也会采取手段向储户“揽储”。

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陈凯认为互联网金融目前是一个渠道搭建者+有限的产品介入者,自身的优势并不是不可超越,反过来,传统金融的某些门槛却是互联网金融无法逾越的。站在广大的老百姓的立场上,支持在线理财,钱存在银行是拿穷人的钱补贴富人,而互联网金融提高了散户的资金议价能力,提高了收益,是在拿回属于穷人的回报。

相关阅读:

央视证券频道执行总编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应被取缔

央视首席新闻评论员:余额宝是“吸血鬼”应取缔

支付宝回应吸血鬼评论:余额宝利润仅0.63%

阿里小微高管:说余额宝是“吸血鬼”是天大冤枉

专家评论:对于想要取消余额宝的论调不靠谱

余额宝风波背后:互联网金融急需破解三大难题

余额宝“罪与罚”:或被套上”紧箍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