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自媒体,自电商,自明星,说到底还是粉丝经济

 2014-03-01 15: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都知道这两年火爆的“自媒体”,根据维基百科的解析“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术语,意指在网络技术;特别是Web2.0的环境下,由于博客、微博、共享协作平台、社交网络的兴起,使每个人都具有媒体、传媒的功能。”其中自媒体的展示平台中,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便是微信平台。而自媒体的火爆主要来源于微信海量用户群及让人眼红的“RMB”,包括2013年的“逻辑思维”、“陈坤”的会员制收费,程苓峰的广告收费,乃至后续接入微信的广点通广告系统,这都是在像人展示着,看到了没,玩这些是能够挣钱的。而在自媒体之后出现了“自电商”“自明星”等概念,换汤不换药,展现形式有所区别,而亦是属于粉丝经济的一种。

层出不穷的自媒体平台

在专家的预言中,2014年是个自媒体爆发的高峰期,连微淘、易信、微博都推出了公众平台,四大门户的手机客户端也出了,甚至连搜索引擎百度、360都有自媒体平台。那么,为什么如此多平台都在争着做自媒体平台呢?

1、优质内容的稀缺,需要有专业于某个垂直类领域的作者来提供内容来吸引用户,带来流量,通过分享进行滚雪球式增加用户;

2、培养用户忠实度,增加粘性,按照专家所说的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来做媒体,圈用户,也可以理解为粉丝,例如新浪微博刚开始的明星效应,你能够在那里了解到你喜爱的明星的日常生活?新浪微博,说不定明星偶尔还会回复你,让你小激动一下,通过明星汇聚用户;

3、盈利,如何盈利?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商家。模式为:例如百家、广点通,通过用户点击广告跟入驻作者分成,只是分成的比例有高有低。

综上所述,自媒体=优质内容+吸引用户+盈利。不过也并非所有的自媒体都是为了盈利而去做媒体,只是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展示,新浪博客上至今活跃着大量贡献着优质内容的作者,参不参与,则在个人。许多平台推出的自媒体平台本质是为了争夺用户所布局的入口,互联网思维嘛,先圈用户,增加流量,然后广告盈利嘛。

自媒体,自电商,自明星有什么联系

自电商,首次见到于是在虎嗅网中的张旭良老师文章中所提出的,即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从事任意商品销售,人人都可以是直销者,人人都可以是创业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产品宣传,从而提高商品转化率,这在竞争激烈,且昂贵广告费,低转化率的电商环境中显得是一种“物美价廉”的宣传途径。却恰恰与自媒体的概念不谋而合。

根据上述自媒体模式定义,便是从优质内容出发去吸引用户,通过多种商业模式进行盈利,而自电商给出的公式中:原有忠诚客户维护+达人经验分享+商品展示+外部新用户开拓(闭环),亦是同样的道理。例如通过百家及广点通所盈利的模式是属于自媒体的玩法,而自媒体通过某个平台推荐了商品并从中获利便成了自电商。

即:自媒体+商品展示+用户积累与开拓=自电商,多了一层商品展示环节,自电商是自媒体的衍生产物,适合电商从业者,通过在社交平台上卖东西,不用依赖于某一个平台受到限制,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通过朋友圈营销获得不少收入。而无论是自电商还是自媒体,本质上仍是需要强大的“粉丝”基数作为支撑,依靠粉丝转化为实际购买力或是口碑传播的主力军,倘若你发的东西没人看,那么一切都是徒劳。

自明星则见于秦刚先生的文章中,自明星即“个人通过自媒体成为让大众熟知的某个领域的名人。”其发展的前提始终是依靠自媒体作为衬托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模式,专注于某个垂直领域,分享个人经验,观点等方式将自己包装成为一个明星,汇聚粉丝。自媒体,自电商,自明星三者的共同点是通过个人知识观点及人格魅力去吸引粉丝,从而进行不同的营销方式。

粉丝经济所带来的利与弊

自媒体,自电商包括自明星,都是通过相关的优质内容或产品分享去吸引相应的用户群进行营销,由于“明星效应”,达人所推出或由达人代言的产品,在品牌创始初期与其他新品牌相比,减少了传播成本,减少了用户与品牌沟通的障碍,可能更占据优势,但品牌及产品要可持续发展,必须精进产品,持续满足用户需求,树立真正的品牌,而不是依赖和透支消费达人的知名度与粉丝的信任,否则不可长久。而在看到粉丝经济所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同样需要冷静下来,水能载舟,也能煮粥,当你推送了一个不好的产品或者是个人负面新闻的同时,一夜之间亦能让你打回原形。

在这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自媒体,自电商,自明星这几种表现形式门槛低,而在电商环境日益激烈,投入与产出愈加不平衡的现状,自电商此类形式更能成为许多电商创业者的考虑方向,粉丝经济在此形成一个良好闭环,通过朋友圈营销获利的大号们只是微信自电商中的一种表现形式,自电商极有可能成为很多达人的创业新天地。

原文链接,袋鼠店,自电商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