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据”说315:百度大数据揭秘网络消费十大陷阱行业

 2014-03-17 19:0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央视315晚会已经落幕,一系列曝光再度引发热议,正在网友纷纷捕捉消费真相的同时,一张以大数据为依托、以数据说话的“网络消费安全图谱”新鲜出炉。这份图谱以百度400TB的网络真实检索数据,利用深度学习技术,以可视化大数据的形式直观展现网络消费十大陷阱行业及风险品类、地域指数,为消费者提供了切实的网络消费预警及风险参考。(详细请见具体页面)

据悉,“百度网络消费安全图谱”是继“百度迁徙”后,又一次大规模的大数据集成分析与利用,其数据来源总共调用高达400TB的网络真实检索数据,进行多维度挖掘和分析。而这400TB海量的搜索数据相当于1亿2百万册图书,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量。

百度“网络消费安全图谱”显示2013十大网络消费陷阱行业

通过“网络消费安全图谱”,消费者可以一眼识别,网络上哪个行业陷阱最多?在十大消费陷阱行业中,哪些品类最容易上当受骗?在一张动态地图中,则会实时呈现出:在十大消费陷阱行业中,哪些地区受骗最多。在每个网络消费雷区,安全图谱还可以展示出每一个细分品类最易遭遇侵权的关键词,对侵权原因大起底。

细数2013十大网络消费陷阱行业,发现物流、通信、汽车位列前三。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美容化妆品、食品餐饮、医疗、房产、旅游、教育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兴行业,“互联网金融”首次列入网络消费十大陷阱行业之一。2013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在对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业发起冲击的同时,它所隐含的消费风险和隐患也很快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焦点。通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金融下的风险品类中,余额宝高居榜首,理财通、网上投资位列二三,而同时上榜的也不乏像“工行现金宝”、“加银现金宝”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进一步观察“余额宝”的风险关键词,发现手机不安全、夸大收益、支付失败、钓鱼网站、信息泄露等是消费者最易遭遇侵权的原因;而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金融发达城市,则是遭遇侵权最多的地区。

百度“网络消费安全图谱”显示余额宝品类下的风险关键词

事实上,正值315,消费者侵权与维权的话题也再度成为热议焦点。在CCTV2《第一时间》“数说315”的一档栏目中,也援引了百度网络消费安全图谱的相关数据,并对名列消费侵权行业前三名的行业展开分类解读。对于长期以来引人忧虑的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央视援引百度大数据显示,在食品行业中,奶粉消费依旧风险最高。

CCTV2《第一时间》“数说315”(来源:百度大数据)

CCTV2报道:食品行业中奶粉消费风险最高(来源:百度大数据)

在食品业的消费图谱中,记者也发现,奶粉的掺假、冒牌、劣质问题依旧非常严峻,“啤酒”则出于意料的在风险品类中排名第二,不知道是不是《星星》的火爆引起了不法分子对啤酒的乘虚而入,还是因为确实存在着行业消费中的潜规则?除此之外,堪称送礼佳品的茶叶、月饼,质量问题投诉最多,餐馆,也由于原材料以及服务问题多多,位列消费风险第三。

百度“网络消费安全图谱”显示食品餐饮行业中的风险品类和风险关键词

“一直以来,互联网中都存在很多虚假欺诈信息,让众多网民蒙受损失。而通过大数据建立的各种数据模型,对于每个行业领域和部门,不仅能够精准分析隐含的消费风险,还能对消费走势做出预测”,互联网分析师高杨称,搜索引擎作为网民上网的重要入口,汇聚大量真实搜索请求的大数据势必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产,将扮演促进科技、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角色,也将成为中国网民维权的重要参考依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