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浅谈:互联网时代该如何做好资源合作

 2014-03-21 08:0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各种热炒的互联网经济,由于小米的成功,更引发了大家对互联网营销的追捧,甚至让传统行业大佬们患上了 “互联网焦虑症“,当然这种高大上的病我等*丝只能望而生畏但他们却忘记了资源合作这种方式,或许是因为这种方式更多的是与线下营销相关,导致这种不管是 线上线下堪称最强大的营销赢利手段之一被放在了角落。

然而资源合作本身无处不在。站长们最简单直观的感受,就是各个网站之间的链接交换。资源合作个人认为无非两个方向:1、非竞争对手之间的资源合作;2、竞争对手之间的资源合作。

一、非竞争对手之间的资源合作:这种方式,理论上的解释分三层:一、同一单位的公共产品可以被许多人消费,它对某一个人的攻击并不减少对其他人的供给。二、某人享用该公共产品得到收益并不减少其他人享用该产品所得到的收益,也就是根本不会带来“拥挤成本”三、公共产品一旦被提供,消费者的增多并不导致该公共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也就是说,生产方面无需追加资源的投入来增加供给。我将它简单理解为:不仅没有利益冲突还能互相配合增加收入的单个或多个厂商之间的资源的相互利用。

2014年初,腾讯入股京东,京东借腾讯的社交平台导入流量,腾讯借京东的平台展开了与阿里的正面交锋。这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合作案例,双方互利互补,结果如何?这不是我想研究的,也不是我能预测的。但双方借助这次合作,至少为双方的做大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至少有了“大象变恐龙”的机会。具体为双方带来了多少好处,什么样的结果有待时间的考证。但我相信没有足够的利益也不会让两位大佬走在一起。

又如户外服装行业的门户网站,当以大量现金到各大网站做大批量广告的时候,何不寻找有直接需求,生存捉襟见肘的中小户外网站,以自己产品对这类中小网站的户外群体做赞助让他的站长做代理,交换他们的广告位和让他们品牌宣传。这样既直接面对了目标群体,又省去了在大网站做广告的大笔费用,还让双方都能获益(大型网站做广告接触人群面广,但广告的有效性较低,大多不是目标客户,能碰上10:1的目标客户都不容易。)。

二、 竞争对手之间的资源合作:这个很尴尬,俗话说商场如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360对战腾讯,360对战百度,360对战BT联盟。这无疑是互联网时代国内最典型的几场战争。瞬间觉的老周有点像普大帝,沙俄VS美帝联盟,一种霸气外露的感觉(YY了)。但商战归商战,他与血腥的战场最大区别无异于,用户的存在。

其实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应该认清无论我们的厂商怎样做都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可口可乐在全世界长盛不衰,但还是有一部分人喜欢百事可乐,甚至娃哈哈的非常可乐也能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定份额;Inter处理器,占据了全球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仍然有喜欢使用AMD处理器的群体。这些很成功的商业大佬尚且无法满足所有的用户,更何况我们。

因为我们无论怎样做,无论我们的产品多好,价格多公道,哪怕后续服务都堪称完美,有一部分人始终都不会成为我们的客户。针对这样的客户,还不如将他们推给竞争对手,赚取佣金。

与竞争对手的合作当然最好是互惠互利,我相信也不会有愿意给竞争对手做慈善的商家。不过,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服务,竞争对手都不排除成为最稳固的供货商的可能。例如实物加工,当自己的生产线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何不到竞争对手那寻找合适的生产线生产加工。反之,自己生产线闲置的时候,又为何不让给对手加以利用,自己赚取佣金。

与对手的合作,其实主要是要消除我们自身的心里障碍,不能把对手当敌人。说不准对手可能是最好的合作伙伴,相互之间相似的产品,相似的原料、设备、技术、等等,无论哪一类资源的闲置都容易被竞争对手充分利用。

在互联网时代,寻找资源合作的伙伴范围更广,方法更简单。但人是这种方式的关键所在,最好还是与合作伙伴有线下的交流、联系,互相信任,建立感情甚至成为朋友。

原创作者:destroy 3D沙虫网联合创始人 微信公众号:dddsc-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