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曾经沧海难为水,维络城、酷鹏网的优惠券败局

 2014-04-05 14:51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在满眼尽是变动的互联界,更新换代本就是常事,曾经的“移动”营销前辈——像维络城、酷鹏网一类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千金散尽不复来了。一度风靡世界的优惠券为何步履蹒跚、风华不再?是移动营销的冲击,还是“自作孽不可活”的无奈?或许两者兼备。

“自作孽不可活”:“新潮”背后无体验,行路难持久

总有人因为鞋子样式好看急于购买,最后不过沦为“束之高阁”的命运,谁会在长途跋涉的路上选一款只有样貌没有舒适度的鞋子?优惠券带着“优惠”这一无法撼动的优势,最终却因为波动性太强、不能保证稳定持久的优惠,导致难以养成固定的用户习惯等较差的用户体验落败。

优惠券类服务平台曾经遍布大城小市,时至今日,无论是用户还是商户维络城与酷鹏网都未曾留住。面对新潮类产品,用户无非分两类:追新者、无所谓新与不新所以不追者。追新一类来的快相对去得也快,无所谓一类一旦大众都在用的时候必然会选择尝试,说白了能留住用户的还是体验。但是优惠券类市场需求虽大却难保优惠内容持久,像麦当劳、必胜客、DQ等居于行业前沿的商户,品牌性强使其在行业上有足够的发言权,平台更多时候只能成为其调和淡旺季的手段,用户习惯则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优惠策略不曾稳固根基。

另外,优惠券的三个步骤:去自助端刷优惠、打印优惠券或领取电子优惠券、消费中用户使用起来可以说是步步维艰。第一步,自助端机器、入驻与人工等成本的限制导致其遍地全国的梦想路途艰难,用户并不能随时获得想要的优惠;第二步如果是打印优惠券则其“小纸片”性质使得丢失几率极高,如果是电子优惠券,当然更多是通过手机短信的新式,这样似乎更环保便捷,但一项立足电子优惠券的酷鹏网最后还是只留下一个背影,原因何在?我们可以把这条“罪状”一并归入“移动互联的来袭”;第三步,优惠券使用时往往设置很多门槛,类似于一次性消费多少可用、节假日不可用等等限制,进一步减缓了其用户习惯的形成速度。

至于维络城、酷鹏网等没能留住商户的原因则主要来源于移动互联的冲击?

时势:移动互联来袭,错过了就再难将息?

2013年维络城收购嘀嗒团,终于开始注重线上的发展,但是其转型团购的举动也预示着优惠券平台模式的死亡;致力于电子优惠券的酷鹏网早在2008年的一次访谈中就曾强调“非常看重手机优惠劵的营销”,最后依然因为移动互联的高便捷度落为手下败将。

商家通过手机APP基本可以实现零费用投注、对用户直接优惠,维络城、酷鹏网类已经成为河里没有水的桥,外加旁边开设的一条大路谁还会稀罕你的收费通道?没了商户源,用户就更别谈使用习惯与体验了。

大众点评、口碑网及各类团购模式入驻手机端对优惠券可以说是使出了致命的一击,不管是优惠券还是团购,本质上都是向用户推送消费信息,而优惠券偏偏需要绕过多道弯(其使用步骤的繁琐性)才能实现,已经落于人后。

但是移动互联技术改变的只是传播方式和使用方式,不曾也不会改变O2O的本质商业属性,优惠券也好移动互联也好或者以后别的什么也好能改变O2O的只能是体验,维络城、酷鹏网一类并非死在移动互联剑下,它的“复杂”出身注定了其被淘汰的命运,移动互联不过是加速了一个“行将就木”的死亡速度。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