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携程、去哪儿要“联姻”?梁建章庄辰超争夺主导权

 2014-04-16 17:3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4月16日消息,近日关于携程去哪儿的并购案谈论最多的就是主导权的问题。昨日,携程创始人、CEO梁建章和去哪儿网创始人、CEO庄辰超“不约而同”以内部邮件的形式回应,并声称并购谈判将以管理层长期主导为前提。

从去年开始,有关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或与携程进行资本合作的传言就浮出水面,从最初的腾讯到之后的阿里巴巴从未消停。业界此前的主流观点是——携程根本不缺钱,按携程现在每年巨额的盈利和平稳的增长率来看,要吃下携程非常难,“大款”携程也不急于卖掉自己。财报显示,携程2013年净营业收入为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0%;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9.98亿元,同比上升40%。而去哪儿2013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亿元。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两家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与合作者,曾经不止一次面临是否整合的选择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天“在一起”的畅想才如此接近完成。昨日有消息称携程和去哪儿网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换股比例为1:2。

业内认为,BAT三家收购站中,A(阿里巴巴)和T(腾讯)打得火热,百度却显得落寞。此次去携合并传闻,可能是百度在收购战中追击的一次布局,且可以在A和T并未强势占领的在线旅游行业直接称霸。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合并传闻多种多样,其中较为合理的,可能是百度战略投资携程,整合掉携程与去哪儿的重复资源,双品牌运营。他同时表示,百度投资携程会面临一些困难。首先,携程和去哪儿的份额加起来超过一半,面临垄断风险。同时,携程股权结构分散且复杂,与机构一家一家谈价格非常困难。

这场整合背后将引发“抢位子”的战争:在去哪儿CEO庄辰超与携程CEO梁建章之间,谁将出任新公司CEO。庄辰超比梁建章小7岁,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不合并,资本市场可能更倾向年轻的领导者,且庄辰超多次与投资人明确表示会成为最后一个退休的在线旅游公司CEO。也有观点认为,庄辰超必然出局,虽然去哪儿来势汹汹,但携程的行业地位、盈利能力等,在梁建章回归后明显恢复动力,仍非今日之去哪儿可以抗衡。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是庄辰超表示,“各种资本合作都是路线上的手段,投资,并购,蛇吞象都可以考虑”。现在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去哪儿约30亿美元,两家合并是一桩百亿美元起步的公司。“过去八年我们对在线旅游行业做出过很多大胆的判断和行动。事实证明我们对了大多数”,庄辰超说去哪儿的团队对未来信心坚定。

相关阅读:

携程去哪儿各自宣称将主导并购谈判

携程去哪儿达成1:2换股合并协议

携程去哪儿整合只差一步 庄辰超:蛇亦可吞象

百度携程去哪儿陷“三角”迷局 BAT格局或变

OTA整合深水区:投资方推动携程去哪儿并购谈判

携程去哪儿合并逼近尾声 “去携集团”CEO人选成谜

携程、去哪儿回应合并“绯闻” 梁建章VS庄辰超谁主大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