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阿里百度激战地图导航市场 路况社交创新模式爆发

 2014-04-30 19: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地图关乎移动互联网入口,其具备难以估量的O2O市场战略价值,阿里和百度都拼尽全力在探索如何通过手机地图推动O2O市场发展。两大巨头的激烈争夺,已经成功的分割了手机地图市场,形成双寡头的市场格局,其他参与者已难以形成可与二者匹敌的市场规模。不过,虽然高德和百度地图在用户规模上已无人能及,但二者都仍然处在O2O的探索道路上,时至今日仍没有明显的O2O成果,其他参与者仍还有机会。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除了赋予手机地图O2O入口的战略价值外,车载导航市场也开始全面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导航也成为未来车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相比手机地图市场的激烈争夺,导航市场空间更大。

从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来看,车联网仍处于萌芽期,短时间内仍难以普及,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智能手机的屏幕越做越大,同时因智能手机功能的多样性,已出现取代车载导航硬件产品的趋势。在车联网未真正成型前,移动互联网或将暂时接管车载导航功能,成为“类车联网”的重要入口。

关键字新闻搜索“高德导航”和“百度导航”,从新闻数量和内容能看出,导航市场的竞争并不像手机地图那样激烈,尤其关于百度导航的信息量非常少,这说明导航市场暂时不是百度地图战略的最核心。高德是导航起家,在导航市场的布局较为积极些,去年11月底请来林志玲代言录制语音导航,以甜美的声音秒杀大量男车主,此次营销让高德导航收获颇丰。

不过,就像前文说到的,车联网短时间仍无法成型,导航的入口价值也就不能真正凸显,所以百度地图选择重手机地图,轻导航的发展策略,车联网市场还留给百度地图充足的时间。当然,市场是一视同仁的,不仅百度有机会,其他中小参与者仍有机会。

相比手机地图市场,导航市场尚属蓝海,尤其处在目前这个移动互联网向车联网跨越的混乱时期,导航市场的各个环节都充满机遇。相比手机地图市场的高准入门槛,导航市场更有机会。

创新社交路况模式要想在导航这样专业级的市场分一杯羹,没有充分的导航数据就得想其他法子,实时路况已成为首选。“微信路况”、“车托帮”都是走的实时路况的社区路线,微信路况是通过微信公号的形式做路况服务以此切入导航市场,车托帮是独立的APP软件,提供功能更为多样的路况服务,和百度、高德最大的区别,主打路况社区和众包UGC。

从各自的切入点来看,均有利有弊。微信路况借助微信庞大的用户规模优势,获取用户的成本更低,但服务能力以及未来的可扩展性相对较低;车托帮独立的APP形式可提供更为多样化的路况服务,但在获取用户成本上要更高一些。目前,微信微社区打算扶持微信路况,而凤凰汽车已与车托帮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凤凰汽车客户端首页,即可以看到实时路况频道,进入后更可以查询附近路况及城市全城路况,满足不同用户的出行需求。

导航市场的爆发期还未到来,目前要做的就是积累用户,高德在导航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百度导航在流量获取上有着天生的优势,与他们相竞争,中小参与者只有抱团取暖相互扶持才能更长久。微社区欲推微信路况,凤凰汽车拉拢车托帮,先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剩下要做的就是等待时机了。

UC和大众点评均等了近十年才赶上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带来的发展机遇,车联网市场爆发也没准需要再等上个10年,10年说长不长,但对科技行业也已经不短了,中小参与者相互借势寻找出路,挺过车联网市场漫长的寒冬就能收获明媚的春天。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