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网络观察:网销卖家的销售痕迹

 2014-05-19 10: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出自我国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史记》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货殖列传”的一句话。

网络销售已经成为时下一种十分流行的销售模式,很多人都对这种无须店面、时间自由的工作方式充满憧憬,然而对于亲历其中的当事人而言,网络销售是否一种很轻松的工作模式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案例来了解一下他们的销售痕迹吧:

一、海外主机代购商

相信对于不少站长而言,由于国内空间的昂贵费用或者备案手续的种种麻烦,加上海外主机的不断降价已经变得十分具有性价比,因此或多或少会接触到海外主机代购商。

然而这些服务提供商所从事的工作,可能在外人眼里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利用自己的资源,再然后利用买家的钱来注册一个海外VPS主机或空间,这样无本生意的掮客模式,赚取提供服务的费用,而且只要空间稳定的话,那么自然就可以不断让买家续费……

然而事实上是否这么简单呢?其实想要做好一个海外主机代购商,不但需要提供空间注册购买的服务,其实还需要做很多前期铺垫和后续工作来维持买家的信心。

譬如笔者最近购买了位于某款海外主机,原因是之前所购买的香港主机使用效果实在很垃圾,不但经常断流,而且还很容易被攻击,在实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挑选了这款VPS。但这套主机所提供的是Linux的Cent Os系统,相信对于不少站长而言,从Windows转换为Linux,必然需要花费一段时间来适应。

在笔者使用这个海外主机的日子里,觉得这款VPS尽管首次安装十分麻烦,然而后续体验要比之前的香港主机稳定得多,对于SEO而言,稳定很重要,而且Linux系统,加上主机本身高性价比的配置,同时处理更多数据的速度的确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因此笔者很希望这样的海外主机可以提供更多,让目前国内低配置高价格的云主机可以进一步下调价格,至少跟得上摩尔定律的发展。

如果按照海外主机代购商所提供的服务而言,他们仅仅需要为买家购买注册一个可使用的空间就足够了,但如果只是这样的服务,那么这些海外主机肯定不可能被推广出去的,毕竟要安装网站并不容易。

为了可以让自己所代理的产品顺利被消费者接受,于是那位代购商自己开设了一个博客,并且在那里详细地介绍了许多相关的安装程序的知识,通过大量的截图和通俗易懂的解答可以满足任何一个有心成为站长的买家。

然而,当我们享受着这种方便快捷的服务的同时,其实这些资讯也被不断复制粘帖出去,成为其他海外代理商的资源。尽管从推广的意义上看,这些资讯被越发传播自然越容易被人接受,但是从这位代购商而言,自己辛苦创造的信息被人轻松地复制出去,心里始终不是滋味。

以上仅仅是一个方面。其实当购买了这款海外主机之后,尽管买家们可以从博客里面了解很多实用的相关知识,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是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那么肯定就是找这个代购商来解决问题了。于是他自然又会成为“技术顾问”,不断为自己的客户解决麻烦。

就是这么一种在很多人心中属于简单轻松的注册服务,其实一点也不轻松自在,毕竟为了让自己的顾客可以随时找到自己,这位代购商的QQ是24小时一直挂着,尽管不一定能让买家们得到及时的解答,至少可以提供一种信心 —— 人还在,服务没有中断。

最近,这位买家的淘宝账户(4钻)因为一个莫须有的理由而被封掉,导致很多买家想续费时却找不到人,幸好还记得他的博客名字,才可以找回他的淘宝新店。然而相信经过这么一个意外后,他的顾客会流失不少。这个代购商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自己的业务,于消费者而言,这的确是一件好事,但对于这位卖家而言,即便自己手头上依然有部分老顾客资源,但要让一个新店铺从头开始,笔者谨希望他可以突破重重困难。

二、卖仿品的微信销售商

这是笔者之前研究的一个案例。那时候看到微信上不断有人抱怨那些卖仿品的很烦,经常刷屏,于是对此产生了兴趣 —— 因为想了解卖仿品的微信销售商的销售痕迹。

经过在搜索引擎的不断搜索之后,终于发现了一个仿似这种卖家的微信号,添加对方很快便通过了验证。在这位微信号的朋友圈里,笔者看到了各种各样名牌产品的照片,有Gucci、Chanel、LV、Dior、Rloex、Vacheron Constantin……

当笔者向对方咨询,不久便得到了回应,这些商品的确是仿品,而且价格还并不便宜。当然对方向笔者解释了很多,这些产品其实是和正规产品都是质量差不多的,甚至是同一条生产线,只是略有瑕疵,因此不能被品牌商家接受等等一系列的说辞。

后来在笔者说“再看看”之后,这位微信卖家也很识趣地不再留言了,然而让笔者感到惊奇的是他在朋友圈上的活跃程度 —— 发信息之快简直让笔者想诛之而后快。当然笔者既然是出于想研究他们的销售痕迹的目的,自然需要详细地了解他们的活动痕迹了,因而不得不保留这个微信号一段时间并进行观察。

不知道他是否一个不需要休息的人,或许是微信有这么一个不为人知的“定时发送”的功能,这个卖家竟然可以在一小时内不断拍摄各样产品的照片,然而每隔10-20分钟就可放上朋友圈,而且一直不间断,即便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依然可以保持活跃。

就这样连续过了一个星期,笔者实在是忍无可忍,终于向这个卖家旁敲侧击,才了解到他们是团队操作,至于多少人并不清楚,但肯定不会太多,同时也了解到这些仿品的高利润市场并非在国内,而是在国外,所以为了可以让海外的买家能及时了解产品信息,于是采用了这样的一种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间。

当笔者了解到这些后,感叹一句“你们这样也太辛苦了。”对方回复一个泪眼,以及一句话“不辛苦就赚不了这些钱。”

看到了这句话之后,笔者就做了相应的屏蔽措施并且没有再和对方联系了,毕竟已经得到想要的答案。

大概过了两个月后,也就是前天,笔者突发奇想希望了解一下这个微信卖家的现状,希望重新添加微信却发现他的账户不见了,估计是被封了吧?毕竟微信对于仿品销售的打击是十分厉害的。

三、网络销售的需求与供应

外界往往会把一些很美好的网销个案大加渲染,让人以为做网络销售十分轻松、自在,其实这只是媒体的宣传罢了。

不可否认的确有不少人因为自己的独到创意和优质产品而形成良好的网销渠道,但这样的卖家相信在整个网销人群之中只能处于金字塔的顶尖范围。

真实的网络销售是充满了艰辛和困难的,即便是不少人以为的高利润的仿品生意,其实也是赚辛苦钱,没有任何人可以随随便便轻松地成功。

笔者并非支持那些卖仿品的人,毕竟这是违法行为,应该严加取缔!然而让笔者遗憾的是,如果他们以这种勤奋的工作态度做好一个正当行业的销售工作,那该有多好?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有不少的行为,都是从利益而引发的,只是利益有短线,也有长线。第一个案例之中这位海外服务器代购商的利益行为就是从长线出发,他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很多消费者所遇到的种种难题,让消费者得到实质性好处从而信任自己,这样尽管利益到来不明显,但却可以保证经过时间的洗练后,依然会有很多老顾客愿意和他合作。

而第二个案例之中,卖仿品的这个微信卖家,由于高利润的驱使,让他们愿意日以继夜地工作,务求赚快钱,毕竟他们都知道自己的生意不能长久,但他们依然可以积累一定的顾客资源,毕竟有需求就有供应,这些人通过不断刷屏可以寻找到顾客,恰好说明了市场的存在。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自己的微信上有那么一个不断刷屏的家伙存在,自然是意兴阑珊,想除之而后快,只是对于某部分有实际需求的人而言,这样一种刷屏可以让自己随时了解到仿品的最新情况。我们只能说,任何一种推广方式,只要存在,便是合理。

四、总结

网络作为一种可以提供整合资源的媒体平台,不但能提供图文并茂的产品说明,更可以提供音像结合的全方位综合介绍,如果我们可以利用好的话,将会对我们的产品或服务推广将带来非常行之有效的帮助。

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上网工程的展开,网络营销的成本将会变得越来越昂贵,但是综合而言,这种方式依然是最具性价比的营销体系,因此我们必须对网络营销有一个实质性的认识,就是不管从事任何行业,即便是很多人心中认为高利润的行业,其实想要在信息汪洋之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顾客,也是需要辛勤劳动。

既然连卖仿品的商家都懂得如何利用互联网找寻自己的潜在顾客,那么正规经营的企业又怎么可以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没有任何人可以随便成功,只要市场存在需求,那么我们的供应就有存在的意义,梦想利用网络一步登天,这样的神话已经不再容易。因此,踏实前行,做好基础性工作,让消费者信任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练好企业内功,才能借助电子商务的发展大潮乘风破浪。

本文作者邓剑锋,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大家的支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