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O2O难解餐饮行业趋势下行之困

 2014-05-21 09:4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O2O这个名词越来越常见,我们不但可以在IT相关资讯栏目看到它的存在,甚至在一些综合新闻版面也能轻易看到。诚然,线下商家结合线上引流这种方法,可以带来不少订单,但是O2O是否就可以解决餐饮行业趋势下行之困呢?笔者认为很难,毕竟当一个经济周期出现之后,该洗牌的依然需要被洗牌。

一、“包场餐”的出现,孰好孰坏?

笔者不善下厨,自从团购出现后,外出就餐的机会增添不少,然而却发现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 —— 越来越多团购餐厅所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因团购而带来旺盛的人气,反而是人气下滑的趋势。

进入2014年后的这几个月,笔者甚至已经试过数次“包场餐”的滋味。这种越发常见的情景,让笔者对O2O的作用产生了思考。

“包场餐”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偌大的餐厅里面,只有一桌客人,数名服务员围绕在你身边为你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楼面主管、服务员还有送菜的阿姨等,工作人员会比顾客人数还要多。

然而,这样一种经营惨况的餐厅,并非因为环境不好,毕竟笔者这几次所尝试的“包场餐”都属于星级酒店级别,而且价格并不昂贵(团购价不到200元),甚至还有WIFI提供,服务态度也很好。

但为什么拥有如此多优势的餐厅会出现这样的惨淡经营呢,或许我们只能从市场经济周期来进行解释。

二、市场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

任何行业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市场经济运行周期,只是有的行业经济周期会比较短,而有的会更漫长而已。

一个正常的行业市场经济周期是拥有繁荣、衰退、萧条以及复苏等四个阶段。笔者十分喜欢研究经济历史,因为笔者认为,人类的经济史可以反映出很多东西,毕竟阳光之下没有任何新鲜事,历史的轮回往往都有其相同的痕迹存在。

由于笔者手头上没有餐饮行业的经济周期运行规律图,所以只能用被誉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图来进行相关说明。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998点到6124点这里,属于A股曾经的繁荣期,其实从4000点以上我们就可以认为A股已经走进了非理性繁荣的阶段。那么从6124到1664这个阶段,就是急速下滑的衰退期。衰退期的周期运行特点是非常快速、时间相对较短,但之后会出现一个反弹期,也就是1664到3400点之间的这个范围,然而由于这个反弹期本身只是市场因为下跌过急而自我调整,并非反转,所以之后会进入一个漫长的经济萧条期,这段时间的最大特色就是经济低迷、持续时间长,尽管会出现不少看似不错的机会,然而事后才发现这些所谓的机会其实是绞肉机。

三、O2O能否解困餐饮行业?

现在餐饮行业是否已经进入了萧条期呢?由于笔者并非从事这个行业,所以不了解这个行业的实际情况,然而笔者作为一个时常外出就餐的顾客而言,这些年来所目睹的情况并不乐观。

从团购刚出现时可选择的餐厅不多,即便是接受团购的那些地方依然人气较旺来看,至少要比现在不少高档餐厅竟然出现了“包场餐”的惨况要好多了。这些年来,特别是从2013年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开始,不少餐厅的实际运营状况是每况愈下。

团购是目前国内较流行的O2O运作模式,不少朋友都会通过购买团购券然后到自己喜欢的餐厅进行消费,自从2013年团购网站洗牌以来,目前还剩下来的团购网已经越来越少,更多人会集中到百度糯米以及美团之间进行选择。

特别是百度糯米这段时间所营造的那种团购优惠模式,更在短时间内吸引不少人成为其中的粉丝,只是现在我们很难可以看到那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感觉,即便是团购网站卖力的演出,然而作为线下的商家,可以赚钱盈利的又有多少?

笔者曾经和一位以前做过餐饮行业的朋友聊天后发现,尽管他认可团购网可以为自己带来一定的客源,然而他认为从团购网所来的客户只是一种很随机的客户,很难成为老主顾,他甚至有这种感觉,就是自从团购网出现之后,自己的老客户反而更少了。

尽管这只是对方的一面之词,然而这样的情况或许还是值得我们去思索一下的。从线上引流到线下的商家,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想法,但是当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参与其中时,那么线上被引流的客源必然会被分散。笔者在团购网站出现前,来来去去都是去那几家比较熟悉的餐厅吃饭,然而当团购网站出现后,笔者就会被网站上面的菜式、价格所吸引,从而在广州跑来跑去,几乎把团购网上的餐厅都吃了一遍,只是能让笔者“吃过翻寻味”的却少之又少,只有寥寥的几家自助餐厅。

O2O能否解困餐饮行业呢?笔者认为O2O只是餐饮行业的一个渠道而已,笔者甚至极端地认为,O2O的出现,将会加速餐饮行业的洗牌 —— 因为对于消费者而言,自己的选择将因为O2O的出现而更具多样化。

四、O2O让消费者更容易知道餐厅的好与坏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作为O2O闭环的一个关键,就是来自于用户对商家的评价,一个商家如果做得不错,自然可以得到顾客满意的答复,那么对于商家的人气度也自然带来一定的提升。

然而现阶段,依然有一些商家还是不太懂得网络评价会对自己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们会单纯地认为团购仅仅是为自己带来一定的客源而已,所以不会在食物的用料以及服务态度上予以重视。

当我们细心留意一下团购网的评价时,不难发现一些比较有趣的情况,就是现在留评价的客户远较几年前更多,甚至有人会晒单、晒照片,当然这也是因为团购网站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推广的功劳。

当我们可以从海量的评价里面知道一个商家的综合评分后,必然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购买选择,“以太效应”也必然会在未来的团购商家中出现——让好的更好,坏的更坏,多的更多,少的更少……

O2O可以让消费者更容易知道一家餐厅的好与坏,更容易让好的餐厅可以得到更多的客户资源。

五、总结

当市场经济运行周期出现衰退甚至萧条时,商家们必然会千方百计进行自保。然而在以前,在那个信息并不发达的年代里,黑店很容易出现,他们会宰了消费者一把再说。

只是,在现在这个信息十分发达的时代里,我们可以十分轻松地知道一个商家的好与坏。尽管对于不少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O2O只是他们的一种招揽顾客的渠道而已,事实上,O2O并非仅仅那么简单的存在。

因为,尽管O2O难解餐饮行业趋势下行之困,却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哪家餐厅更值得自己光顾,毕竟当潮水退后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让好的更好,让坏的更坏,O2O的关键就在于用户消费后的那庞大的反馈信息。

网络是一个大众传播信息的渠道,而O2O更多属于一种商业运作模式,这种模式更容易让那些立志于求生发展的优质商家得到更多展现机会。

或许在未来一段很长的时间内,“包场餐”依然会不断出现,只是,如果那些餐厅是真心希望度过这个餐饮业“寒冬”的话,练好自己的企业内功,利用更多的网络渠道进行宣传推广,让消费者更有信心前来消费,务求令自己不被洗牌,那么必然会在经济复苏时拥有自己的一席之位!

本文作者邓剑锋,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大家的支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