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姚劲波设伏杨浩涌 百度阿里真的会投资赶集么?

 2014-07-03 10: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两天围绕58同城获得腾讯7.36亿美元投资的争论愈演愈烈,而58同城CEO姚劲波与赶集网CEO杨浩涌也分别发了封内部信,“站队论”成为业界及两位大佬的核心关注焦点。如今,58同城算不算站队,赶集网要不要站队,你怎么看?

站队悖论 站还是不站?

To zhan, or not to zhan: that is a question,姚劲波与杨浩涌围绕“站队论”的讨论挺有趣。

杨浩涌在内部信中说,“不抢上市,是因为不想让赶集过早套上华尔街的压力,失去战略执行上的灵活性。不站队,是因为我们不希望因盲目选择而失去独立性。”

姚劲波在内部信中说,“腾讯获得了约15%的投票权,管理层保持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作为独立公司,我们向整个市场开放合作。和百度,360,阿里等公司的合作,希望各位持续推进。”

两大佬的交锋都是话中有话,杨浩涌认为选择了与巨头合作就会失去独立性,而姚劲波则想尽可能的与多家巨头合作。杨担心失去公司控制权,而姚则称腾讯只有15%的投票权,公司控制权仍握在自己手里。

视界不同,看法迥异,造成了今天58与赶集的两种命运。在宣布获得腾讯投资后,姚劲波不只是一次在公开场合向百度、阿里等喊话,表明腾讯与58只是投资关系,58仍然保持独立,同时也欢迎BA投资58同城。看来姚非常自信,一点也不担心腾讯的不满。

站队到底会不会失去独立性、控制权?杨方:会;姚方:我们没站队,只是投资合作关系,我们仍独立且有控制权。

不站队不代表不拉关系

事实上,站不站队还得看时机是否合适,利益是否充分。杨浩涌说不想盲目选择站队,更像是酸葡萄味的为团队打气,并没说绝对不站队,而一个多月前姚劲波还大谈58同城不靠BAT怎么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风向却变了。

姚劲波在邮件中暗示,在腾讯投资58同城之前,赶集网已主动与腾讯接触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最终腾讯却只用了10天时间选择了58,这让老姚很傲娇。或许姚劲波一个多月前的那番“不靠BAT怎么活”的言论迷惑了赶集网,让其认为与腾讯谈判处在有利地位(个人猜测)。不过,不站队不代表不会有投资关系,获得投资也不代表失去独立性。

若58同城坚决不接受腾讯的投资,那赶集网与腾讯的谈判无疑有更大的筹码,因为腾讯没得选,这样赶集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然而,姚劲波却是虚晃一枪,让杨浩涌错估了市场形势,以至于腾讯转向了58同城。

当然,投资涉及到资金、占股、控制权等问题,杨浩涌对赶集网有自信,所以有必要维护自身的利益,况且赶集网还有的选,市场又不是只有腾讯一家巨头,就算错过腾讯,还有BA,腾讯投资58同城,炒热了这个市场,对提升赶集价值也是有利的。

58同城有了腾讯 赶集还坚持不站队么?

不过,赶集网选择的机会不太多了。腾讯7.36亿美元巨额投资58同城,基本是算是彻底退出对赶集网的争夺,接下来或许还有BA愿意接手赶集网,但出价肯定都不会太高,因此腾讯选择了58之后,让赶集网变得被动,BA有理由压价。

另外,还要看赶集网愿意让出多少股份,会不会失去控制权。阿里和百度都倾向于控股,这是杨浩涌最不愿意接受的,不然没准现在已经从了腾讯,当然,BAT控股也不见得能做的更好。

现在,58同城有钱有流量,姚劲波也表示了要加快投资收购的进度,大力打造生活服务产业,另外,有腾讯的流量支持,不仅能降低58同城的流量成本,还能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尤其加入社交关系之后,58同城更有机会解决分类信息网站的信任度问题。这些赶集网根本没法破,“赶集永远是赶集,58似乎已不是那个58了”,以目前的处境,有多少人认为赶集网继续独立发展会实现逆袭?

58已进入上升期快车道,现在留给赶集的时间不多了,选择站队只是时间问题。相比,阿里,百度的搜索流量更适合赶集,不过巨壕阿里可能会给更高的报价,这就得看赶集是要钱还是要流量了。

阿里、百度真的会投赶集网么?

在我们为BA什么时候投资赶集着急,分析赶集未来是嫁个百度还是阿里时,你们有想过阿里和百度的感受么?BA为什么要投资赶集呢?

对于阿里来讲,赶集所关注的房产、招聘领域根本不是阿里的菜,而百度已经有了招聘业务百伯,并投资了房产网站安居客,这又与赶集网的主营业务相冲突。

年初,赶集网已经明确表示,招聘、房产是赶集网的主要方向,而58同城正打算利用上市融资和腾讯投资的钱用来收购移动端、租车、找家政、找代驾等更多细分生活服务领域的公司,二者的战略方向已出现明显差异。而对于,BAT来讲,他们不太关注招聘、房产行业,更在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可能这也是腾讯弃赶集选58的原因之一。

那么,赶集要想获得百度或阿里青睐,必然又要转回生活服务信息市场,然而不断的调整战略方向更容易被业界诟病战略摇摆不定,若不让BA感觉赶集在生活服务市场具备优势,那投资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以目前赶集的处境,BA都不会给出太高的价格。我需要的生活服务你没做,我不需要的招聘、房产却是你的主营方向,个中分歧有些大了。

另外,已经被腾讯抛弃的,BA谁还会愿意高价接手?捡腾讯不要的?当然,也不能说赶集网一点价值也没有,毕竟也算是分类信息老二,也积累不少生活服务市场数据,战略价值还是有的,但价格太高肯定没人敢接手了。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姚劲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