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浅谈:问答社区如何运营

 2014-07-23 09: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收到网友的一封邮件,问题大致说得是,应该怎么去运营问答社区!这里马斯根据自己的经验八卦下这位朋友的疑惑!

一、了解问答社区

问答社区,我们为什么称之为问答社区?我们从字面上来看,大致可以拆分成 1.问/2.答/3.社区!那么这样就非常容易了解了,问答社区想要成功必须具备俩个主要因素1、有人问 2、有人答!

1.有人问

这里说得有人问,并不是说,成天有人在提问一些无聊的八卦问题!社交问答运营中的有人问,而是:有人提问,并且这个问题能够勾起用户的回答欲望!

2.有人答

同理,这里的有人答并不是像百度知道那样一大堆人胡乱的回答!你不是百度,这样做你无非就是瞬间夭折!我们这里说的有人答。指的是,用户回答问题参与度高,回答内容质量高!

二、种子用户的培养

什么是种子用户呢?马斯前面的文章也说了非常多,我们这边再大致的说下!

你随便喊十几二十个用户来就能够称之为种子用户了吗?视乎不是如此!我们种子用户的选择大致要具备以下的几点要求

1.号召力强:用户的粉丝量越多越好!粉丝越多,传播能力越强!

2.活跃度:是!你拉来了一个刘德华,但是刘德华基本上不再你的社区里说话,也基本不与人互动,这样等于没有!

3.质量高:何为质量?问答社区的用户质量,马斯同样给他分成俩种!①、能够经常性的提出用户喜欢回答的问题!②、能够以高质量的内容,回答用户提出的问题!这其中的俩点,满足一点,马斯就认为他是高质量的用户!

三、问答社区的推广

国内的问答社区标杆,马斯认为是:知乎。而知乎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同样是因为种子用户,知乎前期是周源与几个朋友互动交流问答的社区,后来这一批高质量的种子用户慢慢带动了身边的朋友参与进来!而朋友的朋友又带动其他的朋友参与,慢慢的就形成了现如今的知乎!

其实有注意观察的朋友可以发现,知乎几乎就没有做过任何的推广营销手段。大部分的用户均来自口碑传播,内容传播!可所谓 得来全不费工夫!

那么马斯就认为,问答社区的推广营销核心有二:1、内容营销;2、口碑营销

1、内容:其实问答社区的所有内容都非常符合搜索引擎的口味,大部分的内容主题都是Why、 How,一类的内容,我们都知道,用户使用搜索引擎大部分都是用来问问题的!而问答社区的整个核心,都非常符合用户的搜索!因此你要做的不是考虑内容的问题,而是考虑内容质量的问题

2、口碑:同理,我们可以看看,知乎前期的大部分流量均来自用户的分享!一个用户的问题,在你的问答社区被精准的解决之后,用户就很乐意把自己的问题解答传播给其他的朋友!这样,一来二去,你的用户就会呈现根次方的增长!

口碑,说来说去,最终还是脱离不了内容。因此,问答社区的运营,最终还是内容质量的维护最重要

或许有很多朋友会说 seo啊 没错,seo是不错的引流方法,但是对于问答社区来说,马斯不认为会是其的首要推广手段!有时间研究seo,不如花点心思在高质量种子用户身上,更靠谱!

别忘了问答/社区,还有另外的一个核心,就是“社区”至于社区运营马斯这里就不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马斯的这篇:做好社交网站运营-仅需十四个字!(源:马斯-微观互联网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