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知识社区问答平台被督促自查:打击网络水军黑产刻不容缓

 2020-11-08 09:4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8日消息,近日知乎、豆瓣等20家社区问答平台被要求督促自查自纠。这些问答平台上充斥着大量的违规信息,包括恶意营销、封建迷信、色情不健康的等。近期国家网信办将重点整治这些问答平台上的违规信息,而网络水军就成了重点打击对象。网络水军长期隐匿于互联网之中,通过刷单、刷评论的方式造势,也就是数据造假。例如:在豆瓣上给某部电影刷评论、在知乎上自问自答推销产品等。

网络水军的黑产利益链

网络水军存在已久,现在已经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有规模有组织的水军公司。其业务涵盖了各个行业,譬如:为网店店主刷好评和销量,为中小企业在互联网制造正面信息等。这是典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络水军,当然获利最多的是水军公司,负责刷评论信息的网友多为兼职。不过并非所有的网络水军都是为了赚钱,一些粉丝为自己的偶像刷单,这种水军一般都不是为了赚钱,还有一部分网络水军完全是不明真相的网民。

网络水军为何泛滥成灾

为何现在网络水军泛滥成灾,一是国内网民数量激增,二是网络水军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主要是企业、商家都需要在互联网上制造假数据,以此来宣传自己的产品,或者直接刺激用户购买。在电商平台上销量低的商品一般无人敢购买,所以销量对网店确实很重要。除此之外,一些热点的网络炒作事件,其背后都少不了庞大的网络水军。很多事后才明白的网民被利用,不知不觉成为网络炒作团队的棋子。

如何痛击猖獗网络水军

鉴于网络水军团队通过社区群组招聘刷单兼职人员,如果社交平台屏蔽掉这样的刷单群组,那么肯定可以阻碍水军公司招聘员工。当然也有一些水军公司直接张贴小广告,让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加好友。然后再统一组织刷单,网络水军的组织者一般都隐藏的很深,所以要抓住背后的组织者确实很难。不仅是豆瓣、知乎等社区知识问答平台,还有各大电商平台,也是网络水军的聚集地。甚至很多网店店主要求买家刷好评,再给买家发个红包,这种情况也属于刷单。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于网络水军黑产的交易双方,平台和相关部门都要坚决打击。但具体取证确实比较困难,水军多为兼职的网民,应该鼓励网民举报背后的组织者,再顺藤摸瓜找到背后的运营团队。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