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奇瑞赢回QQ商标彰显司法公平 腾讯需自省

 2014-09-16 08:5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场长达十年的商标之战如今开始尘埃落定,那就是以腾讯失败而告终,虽然QQ这个商标是腾讯先注册,而奇瑞注册QQ商标属于后注册,但是从我国商标注册法来说,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业使用了同一个QQ商标,也是符合我国法律规定,所以从法律的层面,腾讯的起诉本身就没有非常过硬的证据。但是正是腾讯在互联网上的霸主地位,自然不希望其他行业利用QQ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而且虽然我国商标法认为不同行业的同名商标可以注册,但是却需要两个条件,那就是提前注册的商标不能够是驰名商标,另一个就是后注册的商标必须和前面的商标其经营的产品不具有相关性。

如果从这两个条件来看,腾讯也没有因此能够完全驳倒奇瑞注册QQ的合法性。因为奇瑞最早注册QQ商标可以追溯到2003年,而那时候的QQ还远没有现在这么具有垄断性,那时候朗玛UC以及ICQ以及MSN等都在我国拥有相当的客户,所以当时的QQ从商标属性来看,根本就不具备驰名性质。

然后再从另一个条件分析,腾讯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而奇瑞则是一家汽车生产企业,这两个行业本身就是天壤之别,所以奇瑞注册QQ商标也是完全合法的,这也是当时腾讯质疑奇瑞注册QQ合法性时,相关部门依然批准了奇瑞的重要原因。

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腾讯为了拿回QQ这个商标,让他成为腾讯公司的独有,不惜开始注册汽车相关公司,这就让腾讯有了和汽车有关的属性,再加上QQ当前的驰名商标属性,所以重新诉讼获得成功那还是可能的。

不过遗憾的是,如今的奇瑞QQ凭借着其自身的出色经营,奇瑞本身对QQ商标的贡献也不可忽视,再加上奇瑞注册QQ商标时就已经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如果现在腾讯想要在汽车行业的相关产品上使用QQ商标,实际上还是存在侵犯奇瑞的商标权,所以腾讯在这场商标之战中,从一开始就会注定失败。

对于互联网的诸多同仁来说,看到腾讯在QQ商标诉讼的失败,相信还是有很多人拥有幸灾乐祸的心理,因为腾讯曾经自身标榜的微创新,恰恰也是抓住法律的有关漏洞,大肆模仿别人的产品,然后和自己QQ产品进行绑定,消灭了互联网众多的竞争对手,如果互联网上的相关产品在相似度上有侵权的规定,相信腾讯如今也不会走的这么远。

当腾讯成为互联网巨无霸时,毫无疑问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在腾讯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个个濒临倒闭或者已经倒闭的企业,而这种捆绑式销售对于互联网创新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扼杀,这也是导致我国当前互联网上的很多企业都是抄袭成风,因为这样的运营成本最少,然而一旦成功,则获得的回报则会巨大。

总而言之,如今的腾讯在QQ商标竞争过程中遭遇了失败,对于腾讯来说可能会感到郁闷,但是对于我国司法环境的发展来说,则是出现了明显的进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网友对腾讯的败诉还有点幸灾乐祸情绪的原因吧。本文由中国医疗人才网 www.120job.cn 网站站长首发A5,转载请注明链接来源,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
奇瑞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