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不疯魔不成活:荣耀并非华为牺牲品

 2014-10-21 16:5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也许若干年后,华为就不存在了呢?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的民企,华为以及任正非是中国的骄傲。然而世事难料,世界500强和百年企业是两码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加快了传统技术公司的更迭与衰亡。正是在此背景下,华为于2013年10月推出了华为荣耀;也是在此背景下,成立只有一年的华为荣耀在手机领域做出成绩后继续折腾,又开始做电视、做耳机、做平板、做智能手环、做游戏机……

是不务正业,还是秉承技术创新?是为了对抗小米?还是跨界营销?就我看来,不疯魔不成活,荣耀非但不是华为转型的牺牲品,反而有可能为华为提供新的创新驱动力,促使华为找到下一个业务核心:智能硬件。

智能硬件是发展方向,华为荣耀并非孤军奋战

从业界来看,做智能硬件不仅仅是华为荣耀的方向,也是苹果、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新方向。

在苹果推出首款可穿戴产品Apple Watch之前,Apple TV曾是乔布斯的最后心愿和杀手锏,可惜功败垂成;Apple Watch的意义在于实现了跨平台的体验,为未来苹果推出更多智能硬件设备打下基础;

谷歌眼镜,这只是谷歌工程师们在“20%自由时间”里创造的奇葩产品,除此之外还有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无人机、机器人等;谷歌2014年又加大了对智能硬件的投入,年初耗资32亿美元收购美国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s;

在招募到谷歌大脑之父的吴恩达作为首席科学家之前,百度刚刚推出超过20款智能硬件新品;吴恩达到来之后,又增加了百度Eye和百度酷盒等产品。吴恩达认为:“谁赢了人工智能,谁就会赢得互联网。”

在互联网化转型路上,华为走在其它公司之前

联想在年中推出NBD互联网创业平台,并发布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产品三款智能硬件产品后;近一周又刚刚成立了互联网模式的子公司。联想的策略和华为荣耀如出一辙,但时间上整整晚了一年。

一年是什么概念?一年可以成就一个赶超小米的手机品牌,也会无限拉大不同公司之间的差距。

这种保留母品牌、发展子品牌的双品牌策略其实是稳中求胜,退可守,进可攻。子品牌发展不利还有老品牌守城,而业务发展顺利则可以迅速扩张。联想新公司尚在退可守的发展初期,而华为则已经进入了高速扩张时期。在面向互联网化转型的这条道路上,同为科技企业的华为,走在了联想之前;而在华为联想之后,还有更多的技术公司和传统企业正在犹豫着、等待着,正在排着队等转型。

典型如传统零售商之于电商;传统金融业之于互联网金融;传统汽车厂商之于特斯拉。

荣耀并非华为牺牲品,扩张风险与跨界红利并存

华为荣耀连续多出多款智能产品,不排除有“针对”和“暗战”小米的可能。从另一个更加乐观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保持对新市场的一种领先,这种领先的代价就是不断试错,并且接受大肆扩张带来的崩盘风险(比如乐视)。

目前所能看到的情况是,华为荣耀手机刚刚取得成绩,尚未站稳脚跟;华为荣耀在成立不到一周年的时间里,连续推出了电视、手环、家居、游戏机等跨越多个领域的多款智能硬件产品。而此前,华为在这些领域完全没有沉淀,华为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打磨和沉淀如此多品类的智能硬件产品。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通过不断的跨界尝试,华为荣耀找到其中一款最合适的产品去深耕,并且在此领域开花结果。就苹果来看,也不是每一款新品都能成功;但只有在不断的试错与失败中,才能找到一个或几个一锤定江山的产品,比如iphone。对华为荣耀来说,它正在重复苹果当年走的老路,通过不断的试错与扩张,来寻找到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也许到那个时候,华为荣耀就不仅仅再是一个子品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