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问答网站的未来:联合社交工具,提高服务人性化

 2014-11-29 10:1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网上看到关于各种资深人士对问答网站的分析,我心里的感慨也很多。在前几年,问答网站的发展可谓是如日中天,每个人一遇到问题就会习惯性地在问答网上挂出问题,得到解答的效率也非常高。但是如今,人们更多地是“百度一下”或是通过其他的搜索引擎,并没有马上产生在网上提问寻求帮助的想法。人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思维转变?和问答网站本身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

截止到日前,百度知道解决了344851956个问题,从百度知道上272664310个问题到344851956个问题,也仅仅只过了5个月而已。然而,这些问题中的“水分”有多少,我们无从得知。百度知道并不只为百度一个搜索引擎服务,还被搜狗、谷歌几大搜索引擎引用,如果百度知道的问答质量不高,其他问答网站的状况可想而知。

综合我对各问答网站的分析,我认为如今的问答网站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以百度知道为例):

问答质量没有得到保证

虽然问答网站很好地利用起群众的力量共同解决问题,使得问答这项服务得到了众多网民的青睐。但是,如今有很多人并没有很负责任地回答问题,常常出现鱼目混珠、误导用户的影响。

例如我想查找“好邻居巧克力是否能减肥”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多人都会按照自己的惯性思维进行回答,而并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这还会误导之后看到这条答案的用户们,导致网站的权威性下降。

回答的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

由于回答能够增加积分,因此很多人回答问题都是单纯地复制黏贴,没有自己的见解。回答者的答案基本上在搜索结果的头几条,提问的人自己都能够查到,根本没有什么价值。

例如我想要知道“闪蒸技术是什么”,得到的答案大部分都是“闪蒸技术百科”内的信息,并不能得到额外新的信息。那么我直接看百科就足够了,还有提问的必要吗?

资源无法共享

现在很多问题都采用发邮箱的形式进行答案采纳,例如我想找“全智贤演唱的奶贝多广告歌音频”,回答者并不是直接将音频共享,而是发到提问者的邮箱上。这样使得有相同需要的人无法分享这些资料,只好自己也发一个问题,利用积分来换取自己所需的资料。如果有些资料对阅读者是可有可无的,当用户多遇到这样的答案,就会选择放弃问答网站,用其他的方法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

提问者和回答者互不信任

由于回答能够得到积分,甚至还有提问者的悬赏。很多提问者为了让自己的问题尽快解决,会将悬赏的积分提到很高,但是并不采纳问题;另外,回答者也会要求提问者先给积分,然后通过其他途径来交换资料。这样冷漠的关系使得问答网站的权威性受到质疑,问答网站也离初衷越走越远。

综上所述,百度知道虽然一共回答了344851956条问题,但其中真正能帮助大部分人解决问题的条数,还是有待商榷的。

关于问答网站的未来,网上讨论也比较多,例如提高问答APP的用户体验;加强监管,让机器问答更加智能化等等,个人认为这些只是局限在问答这个领域内。现今的问答网站,不能只将眼光放在怎样做问答上,而是应该走出自己的圈子,联合社交工具,实现各领域的大融合。

问答网站如今只是局限在搜索引擎方面,例如在百度知道回答被采纳,得到的积分也只能够在百度提供的服务中使用。如果它能够和社交工具联合,例如微信、微博等,积分得到更大范围的使用权利,用户的活跃度也会相应提高。

另外,问答网站与社交工具的融合,基于好友关系,回答者在回答时也会更加负责任,有效地提高答案的质量。

在我看来,问答网站动员了群众力量,的确是能够继续生存,并拥有巨大潜力的一个互联网产品。如果能在这层关系上增加好友的关联度,让提问和回答者有更多的亲密度,才能有效解决答案质量问题。

一项服务或是产品想要壮大,势必是要在其中加一些人情味的。如今的互联网已经慢慢朝着人性化方面发展了,问答网站也应该正视这个问题了。

本文由好邻居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工具
问答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