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字幕组为何没有找到好的商业模式支持他们走下去?

 2014-12-03 16:2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射手网关闭后,字幕组再次成为互联网草根阶层关注的焦点。对字幕组成员,我们除了用敬佩外,还是只有敬佩。作为一个网站,射手网不需要注册就能够下 载字幕,但是即使这样,注册了的用户也有10万。我不禁要问,10万活跃会员,对于一个小团队做的网站,需要打造多久的时间?而更让我纳闷的是,超级课程 表号称1000万用户,难道超表的用户数量比射手网多,听说过超表的人比听说过射手网的人多?

今天,我们不来讨论用户的问题了。我想抛砖引玉的是:字幕组为何没有找到一条赚钱的路,支持他们走下去?

1. 过于理想化的分享主义,这群人的基因里面没有商业模式

射手网也好,其他字幕平台也好,唯一的商业模式就是广告,而且广告还比较适度,没有乱七八糟。或许下面这段话体现了字幕组成员的理想主义。

【字幕组背后的那些人:凌晨1点下班做字幕】字幕组成员左拉回忆,凌晨1点下班后回到出租屋里做字幕,看到组里头像都亮着,顿时觉得不那么辛苦。对字幕组 来说,从11月21日“人人影视”网站无法访问的消息传出起,网络就为他们唱起了“离歌”,他们自己的态度是不抛弃、不放弃。

他 们身上所具备的,是这个社会已经缺失的理想主义情怀。而正是这种情怀,束缚了字幕组走向商业化。字幕组成员的思想中没有商业模式,分享是天经地义的,而且 理所当然应该免费,有偿的分享不叫分享,叫买卖,而理想,是不能买卖的。这群人,基因里拒绝商业化,即使他们可能知道,只有赚钱,才能让这个事可持续下 去。

2. 平台领导人同质的情怀

可能是沈晟此人的情怀聚集了同样情怀的人,但是作为一 个 领导者,坚持这种理想主义,注定是拿所有人的明天,甚至这个事业的明天来完成自我的超脱。在互联网泡沫越吹越大的今天,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固然是好,然而拒 绝与社会连接,拒绝创造价值,也是一种犯罪。没有商业基因不要紧,因为ceo是可以换的,创始人甘当幕后的人,让ceo带领企业往前发展有时候才是真正的 明智之举。说到底,射手网是一个人的射手网,同生共死,大家只是追逐梦想过程中的同路人而已。

通过捐赠、收费会员、O2O、和教育机构合 作、其他领域合作渠道等方式,实现字幕网站平台的商业化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放下纯粹理想主义,拥抱未来的新变化。作为领导人,一应该建立公司,完善团队, 打造更加专业的产品生产小组,同时构建更加好的创作环境,二应该思考商业模式,如何让这个事业可以在新的环境中获得投资,并且创造更多的价值。

3. 版权

字幕翻译并不涉及版权,甚至可以称为创作。

因 为人人影视这类实质上盗版网站的存在,才让字幕翻译如此迅猛的发展,随着版权限制越来越严格,能够快速获取盗版资源的口径不断缩小。字幕组翻译拿到片源的 时间推后,抢在其他竞争者和观众前面翻译字幕的成本越来越大。没有盈利没有工资带来的恶性生态开始拖累字幕组成员,很多人翻译字幕仅仅尝试了一次,尝试之 后就再也没有第二部作品,原因很简单:累,却看不到未来。

4. 没有商业投资,没有商业模式

今 天的互联网,只要是有泡沫的地方就有钱,唯独像字幕组这样的有点像公益的,又拥有巨大用户数量的社区没有获得任何风险投资。一方面投资人可能面临版权、和 体制内竞争等风险,另一方面版权缩紧带来的字幕紧缩,而字幕组既没有应对办法,也没有表现出商业潜力,更没人像霸道90后ceo一样上央视去忽悠,所以不 会有投资人愿意砸钱到这个领域里面。

“大江东去浪淘尽”,过去的总会过去,一个东西倘若一开始很好,后来被做坏了,就不会再有人再来做同 样 的东西,如果新浪微博做死了,今后再也不会有人来做微博,虽然微博真的有很多好的理想。一个时代一旦过去,就会被人们渐渐遗忘,无论是80后90后,再过 20年,都会成为守旧派吐槽各种难以接受的新鲜事物。

【文章来自:乌徒帮 www.utubon.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人人影视,真的要落幕了!

    11月22日,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一案。根据一审结果,其创始人梁永平将面临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并需缴纳处罚金150万元。除了创始人以外,网站相关的技术开发、运营等13名人员也将另案处理。

  • 人人影视下线,盗版时代迎来“最终季”,赢家在哪里?

    不过人人影视被查后,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搬运者或许都将绷紧了一根弦,在提倡原创的当下不再敢兴风作浪。如果能因此改变国内的“盗版”现象,提高版权意识,那人人影视的倒下,才算是终于有了意义。

    标签:
    人人影视关闭
  • 字幕组群体逐渐消亡:美剧市场会在国内萎缩吗

    随着射手网、人人影视等字幕网的关停和转型,字幕组这个群体宣告即将彻底消亡,虽然人人影视已经转型回归,但是已经变成纯粹交流的平台,而不再提供免费字幕资源下载服务。字幕组行业是个庞大的群体,当然字幕组的存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主要是为了美剧等国外影视剧。对于绝大多数观众来说,我们英文水平非常有限,所以必须

    标签:
    极影字幕组
  • 2014年视频网站遭遇:大斗版权、低俗 字幕组落幕、弹幕复出

    “对网上、网下,对不同产品、不同业态,都要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确保面向大众的传播要遵循统一的导向要求和内容标准。”只是广电总局局长的原话,态度已经给出来了:视频网站内容的标准要与电视台一致,目前,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经达到4.39亿,足足占了网民用户数的七成,而在2014年PC端转向移动端大势所趋的环

  • 站长网播报:人人影视复活昙花一现? 微信降低企业号认证门槛

    1.淘宝大数据助警方查获线下2000万售假大案12月16日晚,淘宝公布,联手上海、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查获一起网售假冒运动鞋案件,涉案总价值2150余万元。各地警方共立案5起,破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事拘留8名),捣毁犯罪团伙1个、捣毁销售、仓储窝点7处,现场缴获各类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