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柴静《穹顶之下》与公民意识的觉醒

 2015-03-02 11: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

你能否叫醒一个正在装睡的人?

鲁迅先生曾写过这样一段话:“假如一间铁屋子,没有窗户,无法摧毁,里面许多熟睡的人快要闷死了。他们从昏睡到死亡,感觉不到死亡的痛苦。这时候你呐喊起来,惊醒了几个较为清醒的人,使得他们感受到死亡的痛苦。这样做对吗?”

第一类是装睡的人。他们会觉得,你好傻啊。大家都在昏睡,大家都不急,你着急什么?也会有很少一部分昏睡的人清醒过来,他们真的创造出一扇窗,改变了铁屋子。

第二类是恼怒的人。他们会抗议,因为你打扰他们的昏睡。他们开始愤慨,开始挖你的陈年旧事,并且不吝以最恶毒的心思来揣测你呐喊的动机。至于铁屋子么,他们认为总会有窗子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有。

2

铁屋子就像是《穹顶之下》的雾霾。人们在里面昏睡,咳嗽,肺炎,肺癌,死亡率上升。

面对雾霾,人人都在接触它,人们最多只能戴上口罩保护自己,但从未想过去改变它——直到一个婴儿被检测出肿瘤,以及一个母亲向雾霾的宣战。

柴静,就是这个母亲,以及在铁屋子里呐喊的那个人。

不是柴静有多大的能量,也不是她背后有多少力量支撑,而在于铁屋子太安静了,呐喊的人太少,以至于一个母亲的声音足以唤醒数十万、数百万昏睡的民众。

《穹顶之下》被大量转发;12369环保热线咨询量骤增;“自然之友”民间环保组织网站瘫痪;“污染地图”APP打不开;新上任的环保局长希望感谢柴静……这都是被柴静惊醒的人。

柴静的《穹顶之下》正在改变雾霾。

会有更多的人关注环保,会有更多的人带着口罩出门,会有更多的私家车加装过滤系统,当你看到饭馆油烟,卡车黑烟,无遮挡的工地粉堆,你会从无动于衷,变得开始行使自己的权利与义务。

3

从今天起,我也会关注环保,也会提醒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这么做。我的公民意识正在觉醒。

在此之前,我也是一个昏睡的人,除了为生存而打拼以外,我不认为自己具有任何权利与义务,如果有,那也只是针对我的家人、朋友、同事与自己,那也只是停留在饭桌上、吹牛中,席散人散。

我身边随处可见这样的人。我们只关心自己和亲朋,我们只关心昨天和今天,我们只会抱怨和逃离。对于那些铁屋子,寻找窗户不是我们的事。或者说,移民是更好的选择,移民到一个有窗户的地方,蓝天、白云、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以往,昏睡的人比清醒的人多,享受成果比创新创造的人多。而今天,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有大量的人被雾霾惊醒,只有少数的人无动于衷;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去创业,而不愿意干一份一眼看到老的工作。

中国的公民意识正在觉醒,大量装睡的人被叫醒。

4

昏睡的人,越来越多的清醒过来,尝试去改变,还有一类恼怒的人却沦落为“砍柴党”。他们津津乐道柴静的烟民身份,大排量汽车,以及女儿的美国国籍,却看不到眼前的雾霾。

对此据说是来自曼德拉的话就是最好回应:

“我们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我们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我们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以扭曲如蛆虫。”

5

《穹顶之下》不仅改变的是雾霾,也许是一系列改变的开始。

除了雾霾之外,《穹顶之下》提及的垄断、房地产、企业转型,这是一个又一个的铁屋子。我们能看到,却熟视无睹;我们在里面昏睡直至死亡,等待一个呐喊的人去惊醒。

能源以及能源以外的行业,能否打破垄断?身为百万民营企业的一员,你想不想要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身为千万寒门学子的一员,你想不想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房地产的价格还要高到什么程度,城镇化建设还要扩张到什么地步。为什么一个勤奋、上进的年轻人,依靠自己双手打拼得来的合法收入,却换不来一套体面的住宅?一对想要结婚的恋人,为什么要依靠父母的帮助,才能建立起一座爱巢?

那些生产垃圾食品的企业,哪些贩卖地沟油的作坊,哪些生产过剩的企业,他们为什么不创新,不改变?

还有更多穹顶所没提到的铁屋子。

6

你能否叫醒一个正在装睡的人?

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呐喊,叫醒一个又一个铁屋里装睡的人?

一定会。他们已经醒来,只是等待一个声音。

尝试容纳文艺与科技。作者张小湖,微信号:494265541,微信公众号zhang-xiaohu 若喜欢,请加我好友打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柴静
穹顶之下

相关文章

  • 站长网播报:从柴静事件看微博力量?今后“剁手”靠“刷脸”

    1.消费在阳光下:网上315,中国消费者“被骗”报告昨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播出,包括汽车4S店“小病大修”、诈骗电话、免费WiFi窃取用户信息等关系到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被逐一曝光。在晚会进行同时,《企鹅智酷》独家发布了“网上315·全民大调查”,针对广大中国网民,就各种假货和欺诈行为通过更直接的方

  • 柴静事件的经济影响 带动环保行业暴涨

    新闻、微博、微信都在刷屏,柴静火了!

    标签:
    柴静
    穹顶之下
  • 穹顶之下会引爆净化器等空气净化设备吗

    柴静的《穹顶之下》雾霾调查迅速走红了,这部纪录片为何会如此火爆呢,个人感觉原因有两点:一是柴静自己的身份,央视主持人,作为知名主持人,她的人脉非常广,也十分了解媒体。二是该纪录片所表达的内容,最近几年各大城市的雾霾现象十分严重,而围绕雾霾如何整治,以及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估计多数普通市民都不太了解,所

  • 《穹顶之下》的思考:柴静改变不了什么!

    《穹顶之下》的思考:柴静改变不了什么!看完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瞬间感觉全身都不好了,里面的数字和画面触目惊心,主因是煤炭和油,主要元凶之一是中石化。那为什么中石化敢如此嚣张,盛气凌人,视若无睹?是谁给了他可以称霸八方的权力?是谁给了他可以任意宰割人们的权力?又是谁给了他可以目空一切、篡改法律的

    标签:
    穹顶之下
  • 如何操作内容营销?学习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的成功传播

    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截止到2月28日20点13分,上线不到1天时间播放6076万次,产生46389次评论,24小时内在各大视频网站的点击数破亿。这次柴静演讲纪录片是我见过离开央视这个大平台的所有主持人最为成功的一个。她没有做公司,没有做娱乐,而是延续了自己的职业,这是自我价值的一个实现,也是内容营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