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站长分享:草根如何在二线城市将地方门户做出名堂

 2015-03-10 21:5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道草根建站的热点,大家心中的答案放佛都是那些沉淀时间短,获利快的项目,比如前期的淘客、目录站、小说影视站抑或网站目录,这一类产品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是因为站在草根的角度上想比较好操作,为什们呢?一来回报效率高,二来对资源的要求也不大。但是要说到地方门户,我想大家往往都会摇摇头。因为在很多人心中,地方门户是草根建站的软肋,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中,草根群体自身掌握的资源根本不足以弥补用户群体的阅读需求。因此,二三线城市鲜有成功的地方门户网站,那么这就意味着门户站在二三线城市中就没有发展前途吗?那倒未必,二三线固然有自己的劣势,但是二三线城市同时也有自己的优势。信息涵盖率广,传播较迅速,竞争压力小等都是二三线城市给予门户站的“优惠”。那么倘若让你真正去涉足经营一个二三线城市的地方门户,你要怎么做才能有效实现品牌的建立呢?下面我分享下自己的操作经验,希望同行间互相交流学习。

充分利用二三线城市的线下资源。对于一个二三线城市来说,无论是信息传播还是产生的速率都比较缓慢,在这个背景下,只要你能及时满足普通用户的阅读需求,那么你这个地方门户就会迅速被冠以“有用”的价值称号。这不是信口开河,因为在二三线城市,信息虽然产生的慢,但是大家的阅读需求并没有减弱。因此站长在运营网站的时候要注意当自己能够提供的资源无法满足需求时,一定要积极地调用社会资源来满足自我发展的硬性指标,比如你可以与当地的行政机构,政府部门,学校,酒店,娱乐场所取得紧密的联系,让他们将固定的信息或是资源提供给你,满足一些固定群体的特定需要,这样一来不仅充实了自己网站的内容,还引入了部分新用户和增长了用户粘度。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手段我们能让自己的网站更接地气走进大家的生活中,以此赢得更多人的支持。

二三线城市要坚定相信人脉的力量。地方门户说白了还是要和人打交道,不能因为你是一个线下的项目就可以完全脱离实际。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门户站都要充分利用人脉。因此这就给我提了一个醒,那就是作为草根的我们,在涉足门户站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地区,不能因为其他地方的人气高就盲目的去做,比如我是个诸城人,那么最好做本地的门户而不是去做寿光的。因为涉及到信息甄别的时候,我们可以有更加明朗的判断力,不仅如此,因为是本地人或是对一个地方很熟悉,那么你在运营的过程中会有很多便利之处。比如你想和某一家酒吧合作,想从他们那获得产品优惠并通过中间销售,如果你是本地人,也许还能通过某种关系找到熟人进行合作,但是如果你是外地的,自身实力不是很强的话,那么是很难争取到这个订单的,毕竟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在二三线城市尤为强烈。

地方门户在赚钱上手段要多一些。之前看过很多不错的地方门户,比如烟台在线等等,这类网站之所以最后都走向了衰落,除了行业不景气以外,更多的是自身不懂运营的技巧,尤其是在盈利上太过死板和盲目。放佛只知道一个投放广告,其实对于门户站而言盈利的手段有很多,没有必要揪着一个广告不放,这对于站点的运营压力是很大的,因为在没有足够号召力的情况下,地方门户很难拉到足够有影响力的广告订单,如果为了赚这点广告费,盲目消耗用户体验度显然也是不合理的。么如果想让网站盈利多元化,什么措施比较靠谱一点呢?我想做一下线上与线下的O2O模式比较合理,毕竟二三线城市资源虽然有限,但是整合起来难度也不大,门户网站既然是一个城市的代言人,那么理应借助这种品牌影响力去发展一下商业的优势。联系本地的团购网站和娱乐场所,或是服装等消费商家,通过消费力来提升网站的整体影响力。

当然,大家在做门户的时候,也不能对所有的二线城市市场都抱有足够的自信,这就好像你做投资,基本面还是要看的,虽然有些时候我们做不出成绩是因为市场环境不好,但是不要忘了没有一个足够的后期推动力,地方门户一样是不可行的,那么什么样的市场草根最好不要去做呢?

第一,你对这个市场不是足够了解。地方门户不是简单的信息总结,也不是网站目录这类纯粹的信息汇总,它需要我们对本地资源有一个清晰地思路。我们需要将这个城市所有值得挖掘的资源全部呈现给用户,如果不这样做的话,门户站十有八九是会被淘汰的。如果你是本地人那更好,因为无论是和当地用户的沟通还是商家的沟通,都具有很好的亲和力,自己的解释也更容易获得认可,所以是本地人站长,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第二,当地的经济和网民数量能够达成一定的水平。产品做得再好没有人鼓掌也是没用,既然要做地方门户,那么就要确保地方门户站拥有足够厚的发展潜力。当如果一个地方城市商业情况很差,企业少,那么做门户的话,难度也会比较大,因为这种情况下盈利对象就会很少,大家不会将更多的时间用于线上,那么门户站的建立更多时候就成了鸡肋。

第三,网站必须要有一定规模的投资,舍不着孩子套不着狼,没有听说哪一个门户可能在无投入的情况下实现自身的超越,因为现在的互联网酒香也怕巷子深,这是一个营销的时代,没有曝光率,一切努力都会打了折扣。因此即便是立足线上,对于线下的宣传也是不能少,传统媒介比如商报或公交车站都可以,此外,我们还可以从二三线城市的硬性需求上寻求关注里的突破,比如工作介绍、房屋租赁等等,通过这些热点需求进而拉动地方门户整体的人气,这招在网站运营前期屡试不爽。

第四,在我看来,地方门户要想成功必须走服务之路。有人说门户网站类似于资讯站,没有实体销售,那么靠什么吸引用户,其实这种想法过于局限了,虽然只是门户站,但是内容的供给、商家的曝光以及一些优惠资源的提供等等都可以划为服务的范围中,把这些做好了才能实现质的发展。

上面总结了一些二三线城市地方门户的发展思路,因为自身也是草根,在经营手段上难免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同行大咖们不吝指教。文章版权:网站目录,转载请注明我的文章出处,谢谢大家的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地方门户

相关文章

  • 跨界:从高淳老街学到的门户网站运营

    最近再次来到高淳老街,依然感觉到这里浓浓的古典气息和不一样营销氛围,如果逢年过节这里更是人山人海。传统老街的这种繁华让很多互联网从业者不得不羡慕。老街拥有古镇的底蕴和现代的繁华,和现在门户型地方门户访问者寥寥无几形成鲜明对比,那么这之中的营销和包装到底差了什么,或者说两者都有什么联系,对互联网营销又

  • 从微博、传统门户到美团之“死” 互联网的风声绷得太紧了

    我们永远处于风声太紧的互联网时代。只要一个不留神,就可能被各路奇兵拉下马:媒体、业内人士,网红、跟风小白们。曾经备受打压的有新浪微博、传统门户网站,以及最近融资据说失败的美团。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浪微博的价值仍然被大众们认可,大家习惯了当一个互联网产品由盛世转入平稳期的时候,大肆放出预言:某某某撑不住

  • 一个IT民工写给那些年做地方门户的小伙伴们

    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了十几年,笔者有幸经历了互联网这些年的快速变化.从03年踏入互联网行业开始,回首过往,三大门户已经成为了传统互联网公司,当年的第四媒体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如今BAT的鼎立,成就了今天互联网的群雄争霸,硝烟四起,王者称霸的局面!今天那些年做过门户,自己经营过个人网站的站长们,或是地方

    标签:
    地方门户
  • 浅谈:地方门户网站如何赚到第一笔钱

    本人从事地方门户网站运营也有2年了,虽然没赚到什么大钱,但是小钱还是有的,今天给大家分享下一个新创建的门户网站在没有流量的情况下如何赚钱,准确的讲是如何一边赚钱一边推广自己的网站。写之前先给广大门户网站运营者一个小小的忠告,现在想完全靠seo来做地方门户网站已经不现实了,希望大家能放下seo,把更多

  • 地方门户手机app推广最有效的十种方法

    当人们都在打工的时候,有人发现了网络,开始赚钱足不出户;当人们在做网上兼职的时候,有人发现了淘宝,多少人做淘宝发家致富;当人们做淘宝的时候,有人发现微商,赚的够了一大笔钱;当人们在做微信公众号的时候,有人发现了地方门户app;这一切来的都是那么的自然,只不过有人发财了,有人还在原地踏步,,,网络就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