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跨界:从高淳老街学到的门户网站运营

 2015-09-26 16:1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再次来到高淳老街,依然感觉到这里浓浓的古典气息和不一样营销氛围,如果逢年过节这里更是人山人海。传统老街的这种繁华让很多互联网从业者不得不羡慕。老街拥有古镇的底蕴和现代的繁华,和现在门户型地方门户访问者寥寥无几形成鲜明对比,那么这之中的营销和包装到底差了什么,或者说两者都有什么联系,对互联网营销又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走进老街我们会感到街有着很浓的古气息,街牌还是古时的样子,街上铺的石头房子依然保存着古韵,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改造过,但是我们至少感觉到来到了一个千年老街,若不是看到现代人穿行其中,真有点玩穿越的感觉。而且我们会看到各种打着老街烙印的商品,有淳溪老酒、固城湖螃蟹、慢城叶画、大众布鞋、羽毛贡扇、珍珠饰品、玉泉炻器、香干豆腐、风味糕点、云溪香鹅等等。这些商品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身在老街,再加上街中的店铺一般都为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挑檐、斗拱、垛墙、横衍、镂窗齐全,造型别致,古朴华丽,我们真的会觉得游了一次古代。这种感觉使得老街非常的成功,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有“金陵第一古街”之称。

而当下地方门户自称为“某某第一门户”,却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即便有些人知道却很少有人造访。那么为什么这种门户这般冷清,有人说是门户网站没落,互联网发展太快。当然我们不否认这方面的原因,但是更多原因应该是我们深思的,而不能把我们做不好的原因归于时代。下面我们就重点探讨老街繁华给互联网人带来那些启示。

首先,文化底蕴,网站内涵决定着网站是否长远。

很多门户既不是建立在硬需的基础上,也不是建立在文化底蕴上,而是由于个人爱好或一时兴趣而瞬间打造的网站,这种网站建的快,死的更快。和老街比,就是路边的集市,城管一来就落荒而逃。这种没有底蕴,没有文化的网站是致命伤,没有文化就没有精神支撑,没有精神支撑就没有长远打算。而我个人觉得地方门户一定要切合地方实际,是大多数人觉得可以代表本地的网站,而不是个别人的自称。而这种认识是建立在对本地文化的理解,对当下本地硬需的基础上,而且有远见性的创新。而打造这样一个门户需要聚合一群人,一群既有对本地文化了解,又有对门户长期规划和理解的人,然后坚持探索不断创新,经过5ˇ10年发展形成起来的门户必定会有很大影响力。

其次,门户网站也应该有个主题,宁缺毋滥。

大部分门户网站分门别类什么都有,既没有自己的特色,也没有解决什么问题,也造成了很多站长好大喜功,不能针对性的为地方用户带来什么方便。如我想招聘本地人才,但是出现在眼前的信息却是别的内容或者无关紧要的内容这就造成了用户的失望。但是回过头来看老街,主要解决吃的问题和信仰问题等等。而大部分人来老街也就是冲着特色小吃来的,这样不仅解决了客户的问题,而且非常有特色,所以很多来过的人念念不忘老街的小吃,也给很多客户带来了美好的回忆。所以门户网站如果也参照老街,树立自己的主题并且很有特色,那么浏览量一定不会少。58这类的门户网站就很成功,但是我们不是引导大家都去做58,门户网站有很多种,千万不要转牛角尖,一定要具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多渠道宣传与合作,不要把网站做成我想或我认为,而是应该是开放性的。

现今的门户网站之所以没落,是因为创建者过度融入自己的情感,而这种情感更多是自私或短见,既不和别人合作,又想短时间挣到钱,不关心用户所想,不关心网站前途,这样的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没落甚至倒闭。但是看看老街这么多年了,并没有闭关自守,而是谁来都欢迎,都可以在这里买东西,广告也是不断,同时更多的是当地政府给予了更多支持,这样繁华也就有了支撑。所以老街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大家携手共建的,每个来老街的人都是参与者,我们所想所要所感形成了老街的问题。而多少门户网站真正去倾听客户的声音了呢?

第四、网站该如何留个客户刻骨铭心的记忆呢?

我们访问了很多网站更多的是窝心,是难受,更别说刻骨铭心的美好回忆了。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他们强加给我们了很多我们不喜欢的东西,如弹窗广告,如霸屏广告,如我们不喜欢的内容超级大,我们想看的内容根本找不到,这样的网站我们只能说来错地方了。但是老街却处处是经典,小吃几乎很多客户第一次见过,风格也是第一次,完全满足客户猎奇的心态。这也是老街为什么繁华千年,而有些网站默默一世的原因。不知道很多网站运营者看到这里您作何感想呢?

最后,我们说一下高科技的快餐文化对网站运营者的影响吧。很多网站运营者都讲究一个快,快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快和如何快要搞懂。面对竞争对手,我们盲目的快只会自取灭亡;面对客户需求,我们乱作一团的快,只会让客户更失望;面对创新,我们一知半解的快,只会让创新变成无用武之地的改变。千年的老街历经千年依然韵味十足,可能离不开快,但是更多是沉淀,是回味,是创新。

如需了解更多网站运营方面内容,请关注我们公众号:qianiancom 。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