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个IT民工写给那些年做地方门户的小伙伴们

 2015-04-18 13:4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了十几年,笔者有幸经历了互联网这些年的快速变化. 从03年踏入互联网行业开始,回首过往,三大门户已经成为了传统互联网公司,当年的第四媒体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如今BAT的鼎立,成就了今天互联网的群雄争霸,硝烟四起,王者称霸的局面!

今天那些年做过门户,自己经营过个人网站的站长们,或是地方门户代理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在这个行业耕耘么?

如今在互联网行业走过10年的人,有功成名就的,也有黯然离开的,而坚持下来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对互联网这个时代的创业情怀,创业不一定是自己出来撑起一片天,在一个大的平台下,和一个默契的团队共同打造一个用户接受的产品,也是一种创业方式。以个人经历而言,那些做过地方门户的运营,也曾经选择过自主创业,而今虽然告别了单打独斗的创业方式,和目前的团队一起做在线教育类的产品。在这个行业,在这个新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这些所谓的老家伙们都有幸还在,就是值得互相点个赞的!

那些年,曾经写过一篇《门户网地方站策略的兴衰思考》,5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地方门户依然存在,也有一群门户成就梦想的伙伴们在这个领域耕耘者,今天发布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寻找那些年做过门户的伙伴们,有的是前辈,有的是同行者,有的是今天依然在耕耘的践行者。

那么早些年的地方站都是如何炼成的呢?

地方站是门户的地方联盟代理,如最早的搜狐的地方站,现在的新浪地方联盟,地方联盟就是门户网站在地方设置的地方网站 代理,通常都是当地的一家网络公司来承办,门户网站给予一纸授权,承办公司需要交付的是代理费用,实际上品牌的授权使用费用,在那个时期这个费用相对来说不低的,以最早搜狐发展地方网站联盟代理每年单独品牌的代理费用在40-50万左右,这个费用就是品牌的使用的费用,其他的地方推广费用和运营费用都是地方公司自己来完成。

门户网站给予的支持,一般都会在网页的下方加入地方入口链接,通常这个链接每天能带来的流量一般在几千左右,因为毕竟是门户平台, 流量还是有的,如果就今天来看,也许这点流量都不如一个自媒体平台的流量,但是那个时候用户基数和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是和今天不能相提并论的。这里面引申一个真实的段子,笔者亲身经历过的,那时候作为地方门户要做推广啊,综合门户么,参加一个当地的农博会,我们是做为官方指定的网络媒体对展会做相关报道,那是在我展位上就曾经有很多参会的人,在搜狐地方的展台前,问搜狐是什么品种的狐狸,虽然是农博会,但是如果今天,也许这样的事情就会很少发生了。

一个成熟的地方门户,能做到商业运营,能产生广告收入,单凭借“入口”链接所带来的几千流量,地方网站是很难 实现商业运营和让客户的广告产生效果,所以运营一个品牌地方站,思考的总结一下几点:

品牌的选择,是选择综合门户还是行业门户?

那些年大型门户地方网站联盟的基础运营成本一年应该50万以上(在今天这个成本是远远不够的了),这个是基础投入,您投入的这些只能说平台的建立,如果将平台运作起来,流量的提升,地方品牌塑造都是关键,虽然做的品牌门户的代理,但是在地方的认知还是需要很大的力气去推广的,比如说新浪,那么新浪吉林站,您在地方品牌的某些方面就需要重塑;吉林省地方门户这几天也先后开通了几家,网易,中华网,搜狐,新浪等都在吉林省有地方网站的代理,03年搜狐地方站开通,08年左右搜狐地方策略取消,基本地方站全面消亡,新浪是后几年发展相对比较不错的了,新浪吉林立足吉林,在政府项目推广方面做的很有效果,吉林省的很多大型活动都是指定的官方平台,很多程度上博得了高层关注,也为吉林省一些品牌活动做了很大贡献,后来内容建树虽然不大,但是毕竟做一个地方门户承受着高额的运营成本,能做到这个程度,说明这个团队付出很多努力的!但是 中国这个以前三大门户中唯一一个在吉林省的地方网站,新浪在一段时期做出了停止合作公告,之前新浪停止公告的个地方站也很多,这其中不得说明一个现象,大型门户的地方策略是成功的还是失败,仅仅就是为了市场利益而在么!08年之前搜狐也做过类似的事情,最多的时候不少于20家,同时也说明一个现象,地方网站的生存真的举步维艰。前几年新浪关于吉林合作的停止,说实在心理多少有点低落,新浪能出现公告的原因无外乎两种声音,一个代理费用上的争议,高额的地方代理费用压的这个团队很累了(这里面有可能出现代理费用提高等因素),二是新浪当看到某个地方平台发展的比较不错的时候,打算回收了,而和现在的团队收购的砝码又很低,因为他们的一纸声明就决定的你这几年所做的东西都是付诸于东流的。 说到这里,这些事情是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新浪吉林的地方站已经在两三年年前,微博最火的时候,在吉林从新开通了,但是经营者是另外一个团队。

这就是地方门户的悲情年代,投入很大财力,人力,最后还是给别人做嫁衣;而“它”会毫不留情的穿上,不会有一点留情,而是反目成仇,因为如果不给我利益,那么你就是一个和我的分食者;虽然这样说有点偏激,视乎有点泄愤的状态,但是这里面的合作不对等还是存在的。如果这些大门户站真的为客户利益出发,那么每个地方站的内容建设应该是重中之重,但是因为碍于成本的压力,很多地方站是没有这个实力的,急功近利的市场销售策略,客户的利益无法体现,这就是为了一个地方站长期发展埋下了隐患,也就注定今天的结果,很多地方门户不得和原来的东家分道扬镳了。一个地方有少了一个平台,缺少了一种服务。

代理的方式是否真的能做到长期双赢,还是昙花一现?

国内互联网发展的十几年中,出现过很多产品,也塑造了一批知名互联网公司,就代理而言,当年的3721的渠道创新,就给很多互联网公司代理了很多机会,但是由于这个产品掌舵人最后偏离方向,没有抓住搜索这个时机,没有跟上这个时代,雅虎搜购3721是一个很大败笔;而百度的努力,今天有发展起来一批百度的代理商,但是百度的唯利是图,基本么有给其他互联网公司什么机会,一枝独秀的模式很难让其他互联网公司分到一杯羹了,独家代理基本不释放任何渠道利润,而新的能与之抗衡的产品有短时间赶不上去,所以说这些网络公司真的很难。

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不能总站在别人树下,培育自己的树苗吧!

文章写到这,有的人会认为必须要做代理么?当然不是,我们期待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服务群体,但是塑造一个产品的过程,不是一个小互联网企业所能做到的,那么前期的方式和品牌产品合作,就是大家选择了;但是因为这些东家的发展和市场的调整,那么我们的风险也就应运而生了,我们不要放弃塑造产品的过程,如何通过品牌合作的方式,将自己的产品慢慢培育起来,也是一个方式。比如现在很多地方站取消合作以后,都将网站换了logo,但是现在做的是否有点晚了呢,从新塑造一个品牌,为什么不在有品牌引入的时候,去将自己产品做起来呢,希望这些对一些创业互联网公司或是正在合作公司,有一个借鉴,我们始终要记住,别人品牌永远是他人的,品牌整合导入才是我们为自己留一条路,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才不会措手不及。

这就是那些年曾经的回忆,因为门户结缘互联网,因为门户中国互联网迅速崛起,因为门户的曾经岁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能还有一席之地而继续努力前行着!

小伙伴们,你们在哪? 都在做些什么?

文/马玉华 长春 一个IT行业的民工 微信交流:1790985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地方门户

相关文章

  • 跨界:从高淳老街学到的门户网站运营

    最近再次来到高淳老街,依然感觉到这里浓浓的古典气息和不一样营销氛围,如果逢年过节这里更是人山人海。传统老街的这种繁华让很多互联网从业者不得不羡慕。老街拥有古镇的底蕴和现代的繁华,和现在门户型地方门户访问者寥寥无几形成鲜明对比,那么这之中的营销和包装到底差了什么,或者说两者都有什么联系,对互联网营销又

  • 从微博、传统门户到美团之“死” 互联网的风声绷得太紧了

    我们永远处于风声太紧的互联网时代。只要一个不留神,就可能被各路奇兵拉下马:媒体、业内人士,网红、跟风小白们。曾经备受打压的有新浪微博、传统门户网站,以及最近融资据说失败的美团。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浪微博的价值仍然被大众们认可,大家习惯了当一个互联网产品由盛世转入平稳期的时候,大肆放出预言:某某某撑不住

  • 站长分享:草根如何在二线城市将地方门户做出名堂

    说道草根建站的热点,大家心中的答案放佛都是那些沉淀时间短,获利快的项目,比如前期的淘客、目录站、小说影视站抑或网站目录,这一类产品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是因为站在草根的角度上想比较好操作,为什们呢?一来回报效率高,二来对资源的要求也不大。但是要说到地方门户,我想大家往往都会摇摇头。因为在很多人心中,

    标签:
    地方门户
  • 浅谈:地方门户网站如何赚到第一笔钱

    本人从事地方门户网站运营也有2年了,虽然没赚到什么大钱,但是小钱还是有的,今天给大家分享下一个新创建的门户网站在没有流量的情况下如何赚钱,准确的讲是如何一边赚钱一边推广自己的网站。写之前先给广大门户网站运营者一个小小的忠告,现在想完全靠seo来做地方门户网站已经不现实了,希望大家能放下seo,把更多

  • 地方门户手机app推广最有效的十种方法

    当人们都在打工的时候,有人发现了网络,开始赚钱足不出户;当人们在做网上兼职的时候,有人发现了淘宝,多少人做淘宝发家致富;当人们做淘宝的时候,有人发现微商,赚的够了一大笔钱;当人们在做微信公众号的时候,有人发现了地方门户app;这一切来的都是那么的自然,只不过有人发财了,有人还在原地踏步,,,网络就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