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自明星+O2O社群”价值100亿的新模式

 2015-03-25 17:1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和奇宝科技董事长陈君先生聊到他的“编程中国”社群计划,非常“互联网+”也非常“大众创业”,值得大家好好思考这种自明星+020的社群模式。

一、“编程中国”计划

“编程中国”计划到底是什么呢?

它就是陈君倡导孩子都来学习编程,理解计算机。在“编程中国”的总目标下,通过创造社群的方式推广这个计划,让它真正落地,把020社群建立起来。陈君希望和更多发起人一起成就梦想。

二、“编程中国”能不能走好走通?

谋哥运营圈子和观察别人运营圈子也不少,谋哥本身就是自明星,发现了一些问题,先说说。

前些日子,谋哥提出了“降度理论”,然后立马实践建立了微信的社群--降度组织。这个组织我用两天时间,覆盖了20万个人微信好友,第三天就有广告投放,成员就分钱了。后来很多高端圈子都谈论这件事,很多人纷纷模仿降度。

降度组织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微信好友增长和微信变现问题。

通过互推实现成员的粉丝增长,通过广告投放实现粉丝变现。刚开始互推效果很好,3000粉以上互推一天,增长200精准用户,后面几次效果不理想,很多人就开始沉默了。

但,有钱分的时候大家都屁颠屁颠地出来了。为利而来,财空人散。所以我跟陈君聊的时候是想知道如何能够源源不断地给参与社群建设的人提供价值、财富,这是 可持续需要解决的问题。若参与人辛苦劳动而没有得到该有的回报,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必然降低,那必然会毁掉整个计划。

所以,我看社群主要是看它能否长久地发展下去。用谋哥的话说,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喂养他们,凝聚他们。如果每个人饿得嗷嗷待哺,你又没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财富,那肯定出问题!是吧?

看看我和陈君的讨论,他是不是解决了“可持续喂养”的问题。

三、自明星+020社群--“编程中国”

陈君的“编程中国”怎么做这个“自明星”+020社群的呢?

先看下面的图示:

我是一个“点”,链接你是一条“线”,加上其他“发起人”就能覆盖整个“面”,无商不通,最后就是覆盖3亿用户。这是陈君的说法。

谋哥看这张图,发现从“发起人”开始,就是已经跑线下去了。发起人是针对本地的,每个地区有一个发起人,比如北京,每个区可以有一两个发起人。发起人搞定后,就是寻找教师,最后找场地,就可以开课了。我是这么理解的。

我就问陈君,发起人、教师和场地他们怎么赚钱?不可能只干事情不赚钱是吧?

他解释各个参与人怎么盈利的:

发起人:发起人就是地区的组织者,但不是领导,和教师以及场地负责人都是平级的关系。发起人通过自媒体宣传“编程中国”,让更多的人了解编程中国,然后用户购买教学设备到场地学习,发起人就可以得到奇宝科技的提成工资。

他假设谋哥是贵阳市的发起人,如果有贵阳用户加入了“编程中国”计划,即购买了相关的教学工具然后到谋哥这里来学习,那么我就能够得到50元的奖金。如 果贵阳市一年有2万用户(孩子)拿着设备来学习,那我年收入就是100万!发起人的投入成本仅仅是花1499元购买教学工具,然后就是时间成本。陈君说奇 宝负责培养发起人成为“编程中国”的自明星。

教师:陈君说目前教学硬件是一个“天才系统”的智能PAD,里面有奇宝科技自己开发的500多款针对3到10岁孩子的App。需要懂点计算机的教师队伍加入,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内容,小孩玩的东西能有什么难度呢?

谋哥问他:教师是如何盈利的?

教师的工资是奇宝科技直接支付的,并且上课时间是在周六周日,懂计算机的人当当兼职也是不错的,以后可以规范。也把这些老师打造成为“天才系统”的自明星。

场地:谋哥刚开始以为发起人自己出租场地,那样的话发起人投入的成本必然增加,我问陈君如何解决?

陈君说不用租场地,解决方案简单粗暴,他说直接找场地即可。比如那些咖啡厅或者幼儿园等,跟他们谈即可,只要给他们带来人流,有人流就有消费。的确如此, 现在线下的很多店铺都没多少人,如果把空闲的场地弄出来给“编程中国”用,那么生意自然红火,并且大家都知道孩子不可能一个人来,总有大人陪。现在已经有 很多场地联系我了,陈君笑着说。

孩子和家长:这个项目主要是培养孩子,让他们更聪明,理解编程,适应未来的世界。在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之余,它也能让父母与孩子产生互动,因为目前的教学PAD上有大量的国内最顶尖的教学课程和小游戏。

陈君直言里面的软件都是奇宝科技研发,所以能够跟踪孩子的操作过程,也能分析他们的使用习惯。目前这样的平台陈君他们应该是走在世界前列。他说国外有一个 产品“nabi”,它的APP是第三方开发的,想做数据、行为分析基本不可能。所以当父母有这么一个教学平台,是很值得,很开心的!并且能到场地学习,免 费。

我问陈君你们的社群在哪里?

他说线下两个社群。“发起人”+“场地”+“教师”+“孩子父母”这样的社群,他们是平等的关系,服务的对象就是孩子。还有一个微社群是“孩子+”社群, 就是孩子和邻居家的孩子的小社群以及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小社群。高黏性社群,这两个社群创造力无限。

线上的话,陈君说他们的团队正在研发Pad上的育儿话题社群,让爸爸妈妈在上面讨论,同时也可以让孩子交流各种知识,家长还可以设置防沉迷系统。

陈君认为这个020社群最大的亮点就在于:要求发起人、教师、场地每周发一次“编程中国”的内容到朋友圈等传播渠道,也鼓励学生、家长通过微信、自媒体等 渠道的方式进行分享,其内容覆盖率是很快的,推广成本基本为零。比如前天有一位幼儿园老师分享了一下“天才系统”PAD到朋友圈,立马就有10个学生报 名,还有20多个联系他说这个系统到哪里去购买?这是整个社群在推动“编程中国”,其传播是相当恐怖的。

谋哥想这个确实让社群有事可做,凝聚力会不断增强,也解决了谋哥目前运营社群遇到的问题。

四、社群经济需要好产品、好前途来支撑

陈君也说:“好的社群,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产品支撑。”这个思想谋哥很受用,也很受启发,第一听到过。

谋哥问:你们有没有好的产品来支撑?

他说我们这个PAD平台是双系统,一个是天才系统,另一个成人使用的安卓系统。陈君坦白说这个Pad不能和iPad比,但是和国内一线厂家的PAD比应该不分伯仲。但这个价格谋哥觉得还是挺超值的。

谋哥觉得这个计划不仅要产品,更重要是发起人能否成功?

陈君的观点是,在大城市的发起人,他们的资源更多,成功的几率也更高。按照他所在的常州400万人口计算,其中3到8岁小孩子平均30万,那么发起人只需吸引到2万小朋友,就能实现年薪百万!

陈君更直接推算,如果一个城市有2万小孩购买了PAD,也就是会售出2万台PAD,全国这样的400+万城市有130多个。也就是会销售200万台,销售额超过20个亿,利润6个亿,20/PE,一家100亿价值的公司就这样出现了。

谋哥细细一琢磨:

小米的成功是基于小米手机,但是小米手机相对陈君的“编程中国”的020项目,从3到10岁的小孩这样的用户群直接深入几亿家庭,那气势将是更加磅礴! 因为国内的家庭文化就是以小孩为主,家人讨论的话题也不过是小孩的学习、生活、健康等。而这,就是这个社群最有凝聚力和爆发力的点。陈君的产品销售远远不 限于现在的PAD吧!

通过和陈君聊“编程中国”的社群计划,确实让谋哥有很大收获,好产品+020社群+大市场,才能让社群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谋哥,微信viyi90,谋天信息技术CEO,秦王会员。建立移动互联网&App好圈子--谋天团,是秦王会第一分会。谋哥专精于App领域,在产品、技术、运营都涉略,但不限于App。降度理论提出者,“降度组织”的主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