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新手做社群,第一件事是认知升级

 2021-07-06 14: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社群经济中脱离出来的新商业正在改变着这个商业世界 。网红经济、社交电商、场景电商、微商、自媒体、内容电商、社群媒体等等都是这个时代的新产物,然而当我们还在狂欢的时候,企业却问你:你们这些人就知道造词,我不懂,你能帮我卖货吗?我们似乎很难用一句话来告诉企业它的社群怎么做才能最快的变现,而这个市场也只有少部分业内人士真正懂得怎么通过社群变现,大部分人根本不具备玩社群的能力。

这些人完全不在一个思维层次,正如马化腾谈新旧网络时代:“其实你什么都没做错,就错在你太老了。”

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本书把市场认知分为城市认知、行业认知、人群认知三种。

0 1 城市认知

一个城市其实是不同圈层的聚合,有的圈层对互联网思维接受度会很高,有的圈层对互联网思维一无所知甚至排斥,比如目前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因为互联网氛围比较浓,互联网思维比较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所以社群在这些城市发展比较快速。

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新产品会优先在北京五道口上线测试,这是因为中关村这一带聚集了中国互联网的新生力量,他们对于新鲜事物接受程度高,在这里测试会很快传播到各个互联网热点城市,而如果你把一个新产品放在一个工业集群地带,几乎不可能传播。

0 2 行业认知

经过我们的观察发现ZF监控比较严格的行业,社群化升级很难切入,但是机会很大,如医疗、农业、制造业;而偏向泛娱乐、新消费升级的行业却非常适合社群化,如影视、餐饮、零售、生活消费类。

基于行业维度拆分,现在的社群基本已经到了各个行业开花的时候,但还没有细分到行业底层的细分品类,比如餐饮业的餐饮老板内参、服装行业优衣库、零食行业的三只松鼠、空调行业的海尔、金融行业的鑫联盟等都在用社群进行着产业链式升级改造,而基于行业对行业的跨界链接社群、企业对加盟商的2B社群、企业对消费者的点对点社群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0 3 人群认知

对于社群的认知,不同人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我把人群画分为4类人:做事业的社群人、混圈子的精英、赚钱的生意人、不相信的保守派。

只有深度参与并以社群为生活方式的人才知道社群意味着什么,在外人眼里,社群可能就是一个微信群、可能是一场线下沙龙、可能是一个营销工具,但是对于社群人而言,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用社群的方式看世界、交朋友、学知识、做业务、过日子。我们这批以社群为生的人将人生命运交给了社群,这是我们的认知;

第二类人的认知,他们是混圈子的,以罗友、吴晓波书友、樊登书友、混沌混友为交叉中心,这类人属于社会的精英层,爱好学习和广泛交友,在圈子里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活动、一起户外是他们独有的生活方式;

第三类人的认知,他们就是借着社群的东风来圈钱的,比如最近两年社群风口起来了,就有很多之前做培训的都开始给企业讲社群,讲的内容一看都是在网上扒的,企业也很喜欢这一套,他们这些人靠这个赚了一笔;

第四类人的认知,他们一直认为社群就是传销洗脑的,这可能是他们看到的社群就是在做会销骗钱,所以导致他们将社群看作传销,把社群里的口碑传播当做拉人头,卖产品当做忽悠小白。

在2018年以后,我们幸运的看到了市场认知、人群认知、行业认知都在回暖,社群开逐渐始被人接受和认可,比如微信正在尝试“小程序+电商+社群”、淘宝已经试点“淘宝店+微淘+淘宝群”、智能家居行业也开始以小区为单位试点“小区社群单元”管理模式,不管结果如何,这都是一种很好的尝试,社群正在架起企业和用户的桥梁,完成商业的闭环。

#青木老贼说社群 #私域IP资产

私信#视频号:青木老贼说社群 领福利

领取修订45次,累计22.8万字社群内部教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群营销
社群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