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泡沫如何吹起的,听经纬来解析来龙去脉

 2015-03-27 10:5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到底有没有泡沫?

红杉资本主席迈克尔·莫里茨近期在接受伦敦《泰晤士报》采访时警告称:“所有一切的估值都非常高,一些公司实际配不上它们的估值。”

虽然莫里茨主要针对的其实还是人家美国互联网行业,但是这一石头扔出来还是引起了大洋彼岸的千层浪。

那么在如火如荼搞万众创业的中国,互联网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有没有泡沫呢?泡沫又是如何吹起来的?

知名创投机构经纬中国的投资经理、知乎上的创投红人庄明浩,日前在与天使客一家专注TMT领域的精品股权众筹平台——投资经理团队进行内部交流时,再次讨论起互联网泡沫论的话题。现在小编就把它整理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应该很多人都看过,经纬中国的老大在去年9月曾分享过一封公开信《泡沫就在那里》,当时针对互联网泡沫论就引发起很多讨论。这篇文章中的一些过激的观点是可以抛掉的,但有一些事实的罗列是正确的。

第一就是过去两年美国资本市场的火爆,无论是美国整个资本市场估值的走势,还是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创始基金在过去两年被打开了。但是,在2012年,市场非常冷,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只有两家——唯品会和YY。唯品会今天是150亿市值的超级大公司,为什么当时上市的时候只有3亿美金的市值?放在今天,一些乱七八糟的公司,3亿美金的估值也是很常见的。

唯品会当时上市只融了6000万美金,其中的4000万还是它前两轮的投资人给的,所以当时实际上是流血上市。首先它估值就不高,在美国市场,10亿美金以下的都是小公司,没有人关心。但是唯品会必须要上市,因为它缺钱。这说明当时那个时间点中概股冷到不能再冷。

不过到了13、14年,将近2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尤其是像阿里、京东超大体量公司上市,这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比如说我们是一家基金,我们的LP(有限合伙人)是一些更大的基金,他们可能不投创业项目,但是投各种基金。举例他有100块钱,可能会把10块钱给像我们这样的VC(风投),把10块钱给PE(私募),把10块钱给天使,把50块钱放到股市里面。可是,因为过去两年美国资本市场的暴涨,他从100块钱变成200块钱,这个时候如果他还是把10%给到VC,那么VC就有20块钱。但是像国内,顶级的VC不超过20家,容量是有限。可是市场上钱突然多了一倍,这个钱总要有人投出去,所以发现2014年非常多的新VC基金成立,对项目的需求就增加了,自然就会带起价格。

这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就是价格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结果就是人们会发现,2014年所有早期项目疯长而且融资节奏非常快。最优秀的那些项目,就是塔尖那些项目,已经疯狂地涨到很吓人的地步了;中间的那些项目估值也平均涨了3到5倍,原来可能就融1000万美金,现在融2000万美金还像毛毛雨一样;再底下的项目也是明显高于实际估值。

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刚才只是讲到窗口期打开,让很多中概股公司成功上市,但是中概股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并不好。由于上市公司的估值方式不一样,所以也可以得出结论上市公司的泡沫已经远远小于非上市公司的。从这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到这里面存在的泡沫。

这就是过去整个一年,为什么这么多公司融资价格超高、融资节奏超快的大环境因素。大环境因素也造成了很多创业者心理出现了偏差,大家开始去对比,比如说虽然你自己可能觉得并不值那么多,但是是竞争对手都融到了那么多,你就会想凭什么我们不能。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些公司故意在媒体报道中夸大自身的融资金额,除了虚荣心作祟外,更主要的目的是影响其他机构或个人投资同类型公司时的研判,很可能由于虚高或者风险系数大而选择放弃。而那些已披露的融资数据真真假假,往往也很难判断,这也让人们对泡沫论的判断产生一些误差。

时下另外一个关于投融资很火的概念就是股权众筹,它也是投融资方式的一种。那么在互联网泡沫已经存在的现实面前,这种新兴的投融资方式和泡沫会有什么关系吗?庄明浩也给天使客的投资经理团队分享了个人的意见:

互联网的泡沫其实是危也是机会。虽然整个市场对创业项目的估值普遍高,但是做投资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理性,不能盲目随大流,要有自己的一个判断标准。在这点上,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作为投融资的方式之一,也是一样的,也要有自己的判断标准,要做好项目筛选风险把控,不能盲目的接受项目,否则结果就是为互联网泡沫埋单。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天使客做精品股权众筹的定位其实是非常对的,你们对投资人负责,其实也是对创业者负责,当然也是对自己负责。就像大家经常说的,潮水过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如果一个股权众筹平台对项目没有判断标准,没有筛选机制,那么它就是在不负责任的裸泳,泡沫破灭大潮退去后他就会露底了。

天使客(www.angelclub.com),是一个主打“精品路线”的股权众筹平台,由知名财经记者石俊发起,德迅投资创始人、腾讯创始人之一的曾李青先生,经纬创投创始人张颖先生以及架桥资本共同投资成立。日前,天使客已经成功完成800万Pre-A轮的融资,力争成为南方第一股权众筹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