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年后大战揭幕 100教育借势再挑新东方

 2015-03-27 19: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在线教育市场爆红,妖股全通教育自停牌后再开牌,股价一直往上涨,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背后有着我们所不知道的利好信息,但是昨天在线教育开始跌停,在如此时间点上面,一位前新东方名师,一位教育创业者,一个打工者身份全部具备的老师——郑仁强对新东方开炮了,把一直隐藏在心底的话通通说出来了。郑仁强名师的教育机构自从被100教育收购后,就一直低调起来,没想到却在开年阶段的在线教育热潮借势再度对新东方叫板。

近日有传言全通背后是俞敏洪,最后澄清了,但是谁知道是不是澄清前刚刚转手股票了,嘿嘿;另外关于一则腾讯欲收购新东方的信息,引动了无数教育机构的神经。如果真是连龙头企业都被收购,那么其他教育机构还有啥出路?不过嘉榔估计也是新东方在线而已,绝不会是新东方集团,这里面的差别就比较大了。新东方在线一直不愠不火,错失了无数的机会,更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叫板了,成为人人都要抨击的对象,到底为什么?尤其是近日新东方开始加盟模式,是否表示新东方集团成本不断上升,或者借此来收拢一批亲卫军了?

新东方体制僵化、负担过重、内部管理混乱、教师待遇多年不涨、老教师被边缘化、名师纷纷离开、金牌课程被抢、业内优势越来越弱、学生口碑差等等这些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名师出走不断的公开化,成为行业内被质疑的方面。而似乎每位从新东方离开的名师都摆脱不了对老东家的开炮,压迫得越久就爆发得越大,欲望不断上升,得不到满足就会爆发。最近的就是刚刚加入100教育的郑仁强对新东方开炮。

新东方为什么留不住人?

当一批批新东方名师离开后,新东方难道没有做到挽留?非也,他们的离开一些是加入新的时代,一些是不得不离开,一些则是被挖走了,无论哪种形式,都避免不了新东方内部的问题。新东方的高层局面一层不变,造成底下的人无法往上走,尤其是一大批的名师下,哪位宰相没有当皇帝的心,因此新东方无法给到越来越多人才舞台。

第二个就是俞敏洪自从无数的名师离开后,就不再信任名师和职业经理人,一些大的决策权依然在手中,而下面更多是执行者,那么作为一个集团高层领导可想而知也会郁闷。

第三个是勾心斗角严重。新东方舞台足够大,新东方让无数的野心家都想沾一脚,到头来就是做事情的越来越少,而忽悠、吹水、摆架子的越来越多,以前是忍无可忍必须忍,现在不需再忍。从郑仁强讨伐新东方的文章里面看出,每位出走的名师就被视为叛徒,而这是一个集团给予一位位功臣的待遇吗?BAT等企业是对每位离开的人都极度的尊重,马云说过的一个,为什么离开:干得不爽;给得不够多,就是这两个原因。新东方不断的开垦领域中,是老师薪酬十年如一日,不进则退啊,那不就是退步了吗?

100教育再挑战新东方,为啥?

从在线教育元年开始,100教育一直是新兴的在线教育势力里面领头羊,也是被视为对抗新东方的最重要的一员。从2月份中国人的新年开始,在线教育除了全通教育外,一直平平稳稳,但是就多了很多泡沫论和自诩为高瞻远瞩的预言,低迷的在线教育领域,并不符合作为新利益集团的做法,作为跨界的100教育再次叫板新东方,就是希望能够把在线教育氛围再度人起来。只有氛围不断火热,机会才会更多,行业才会更加好玩,就比如一个教育要开发一个城市,如果是只是自己一个人玩,市场是有局限,而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来竞争,不断的把一个教育领域给炒热才能做大做强市场,100教育的叫板是如此。难道真是要看那些所谓的泡沫论等等,那简直就是每位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的毒品,应该把这种信息在一定范围流传即可,没有必要大书特书,有些咨询机构或者教育媒体甚至作为一个卖点,实属可笑。

新旧势力再一次交锋,双方都能受益。从新东方来看,起码知道暴露出来的问题,从100教育来看在线教育更加好玩了。

任性就继续任性

郑仁强的宣战更像是一个成功人士对于以为埋没自己才能的人的证明,这是人之常情。为什么那么多的新东方老师都要这样子,难道不是新东方企业文化存在问题吗?难道不是公司体制本身的问题?难道不是传统教育行业风气的问题吗?

51talk和vipabc玩在一起,沪江网的知乎危机,郑仁强与新东方的事情,等等,嘉榔觉得在线教育还不够好玩,需要更多的撕逼与乱斗,这才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开放、平等、共享、自由,我们活在里面,就不要被僵硬的教育体制与所谓的教育规则等影响,就像90后一样,任性是一种血液,就是如此简单。

作者: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新东方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