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微信服务号请出价:凭什么估值过亿? 用C2B颠覆B2C

 2015-03-31 17: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请出价”是一款什么网站/app?

事实上,请出价不是一款网站或app,它目前只是一个微信服务号。“至于网站或app,在这个推广成本日益高涨的时代,那是只有当用户量破千万的时候才会考虑的事。”请出价创始人张帅这么说。

就是这个简单的微信服务号,刚刚成为今天下午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的5个明星产品之一。它的融资额度是1000万,出让股权10%。也就是说,这个服务号估值一亿人民币,它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值钱的微信服务号之一。这个服务号的模式很简单,它发布的商品,让用户先出价,然后再公布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用户出价符合这个价格区间的,将购得这件商品。

用C2B颠覆B2C

马云不久前在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上演讲说,未来的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马云做梦都想实现的这种商业模式,正是 “请出价”的核心:C2B。

C2B的价值在于:

1、颠覆了现有所有电商平台的售卖模式。不论是淘宝、京东、天猫,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是平台定价,用户只有购买和不购买的权利,没有议价权。请出价不同,将定价权交给用户,用户自己来决定自己购买的价格。

在传统的商业行为中,中国老百姓是有议价砍价的习惯的。在互联网上,这种习惯被弱化为比价,用户会筛选多个电商平台,然后选择价格更为合适的平台来购买产品。比价的效率低下,花费时间不说,而且比价的最终的结果未必满意,小平台的价格可能更低,但是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请出价恰恰是满足了对价格较为敏感,同时又不想花费太多时间去筛选的这部分消费者需求。

2、改变了商品的实际售卖价格。消费者在请出价平台买的商品,实际价格都比电商平台价格较低,原因是什么?还是回到用户出价模式。

由于出价信息不公开,每个消费者的出价均不相同,迫切想得到这件商品的土豪朋友,可能出得价格较高,他们是一群想成为首批iphon6和iwatch使用者的特定人群;经济宽裕的普通民众,他们出的价格相对合理,不会低于各大电商平台的平均售价太多;很少一部分穷人消费者会出价极低——出价越低,购买商品的成功率就越低。经过土豪消费者和穷人消费者的加和,请出价的最终定价就无限接近于普通民众的出价区间,这样三类人都将获得好处:土豪抢先拥有了商品,普通消费者如愿以偿拿到了定价稍低的商品并且还不用花费时间去比价,穷人消费者以不可思议的价格购入了商品。

百亿美金的生意

C2B模式?逆向团购?个性化电商平台?不仅仅如此。

张帅开玩笑说,自己不像是做电商的,更像是一个劫富济贫的侠客。一方面,通过土豪和穷人们的不同出价,变样的用土豪的钱来补贴穷人;另一方面是站在了消费者这一方,商家不再强势,用户定价的原则是,同一款商品你不卖,自然有商家愿意卖。

“请出价”在国外也有两个参考模式,一个是Priceline,另一个是greentoe。其中最值得瞩目的是:目前市值约为313亿美元的Priceline。张帅在与徐小平老师沟通中,发现小平老师真的通过Priceline只花费100美元就入住华尔道夫这样的奢华五星酒店,徐小平对Priceline提供的服务赞叹不已。Priceline的核心也是用户出价C2B,当用户出100美元的定价想入住酒店的时候,即使这家酒店不提供服务,也总有其他酒店提供服务;尤其是酒店和航空公司,“Priceline”利用他们的闲置资源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如:超时未入住的客房;临近起飞却未售出的机票等),这也正是“请出价”的未来发展方向。

“greentoe”则更接近目前“请出价”的模式。greentoe通过录入在线零售商,并且公布网上售价的方式来让消费者自主定价。greentoe认为,有零售商愿意以更低价格来出售商品,比如清理库存的时候(是不是想到了唯品会?)。当然二者也有显著的区别,“请出价”没有录入太多在线零售商,因为它不仅是用户出价平台,还充当“时尚买手”的角色:能否选到合适的商品,将决定了其最终销量。例如:“请出价”上线的定制版iphone6,就取得了数百万的交易额。

Priceline现在已经是欧美最大的旅游网站之一,市值313亿美金,greentoe的发展势头也不错,拿他们做参考,“请出价”的一亿估值也就不足为怪了。问题是,请出价只是刚刚起步,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将有多大,这点值得期待。

尝试容纳文艺与科技。作者张小湖,微信公众号zhang-xiaohu,个人微信号:49426554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2C
微信服务号
C2B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