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网正式取消总编辑岗位 网媒真不需要总编了?

 2015-04-05 10:5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5年4月3日晚上我在中关村和新浪的一位老人吃饭,席间谈到我老乡邓庆旭接替陈彤担任总编辑一事是否落实(详情百度搜索“新浪总编辑接班人选3大猜想 邓庆旭或胜出”),对方告诉我“新浪正式取消总编辑这个职位,陈彤是新浪最后一任总编辑”。

同时,这位老人和我透露,在联想前高管魏江雷加盟后,新浪未来将以一个个大事业部的格局呈现给业界,并且各大频道开始整合。以新浪科技为例子,这个单独存在的部门已经取消,划归到新浪财经旗下,统一归事业部的总经理管理。

刚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无比震惊,拿着夹肉的筷子半天愣住了!一家媒体的总编辑有多么重要,多么不可或缺无需再多说,尤其是新浪这家号称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早已经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的标杆甚至黄埔军校,总编辑一直是重中之重的岗位。

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出了几十家中国一线媒体,我没有发现哪家媒体没有总编辑,总编辑这个岗位在任何一家媒体都是核心中的核心,甚至不少媒体总编辑就是一把手。我本人也是速途传媒的执行总编辑,公司也有300多人,我们也经历过无数次的改革和转型升级,但在我看来任何一家媒体,不管是纸媒还是网媒,不管进行何种方式的改革和变化,总编辑一职到了任何时候都是万万不可缺少,甚至从2011年起为了强化内容建设,我们的总编辑由集团的COO荀冠龙兼任。

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番后,也就释然了。虽然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如此:新浪正在去媒体化属性!新浪此举其实早有预兆,2014年新浪想在移动端进行发力,把新浪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新浪网合并一个事业部,新浪副总编赵添为负责人(当时,赵添其实已经要准备离职了),那个时候已经开始用事业部的头衔对外,新浪并且请了韩寒担任新浪新闻客户端的代言人,一时间铺天盖地的广告出现在公交和地铁。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新浪移动没能起来,远远落后于搜狐和网易、腾讯等的移动新闻平台。至于新浪移动为什么没有起来的原因我知道,但不能说, 因为如果说出来这篇文章就发布出去了或者发出来也会被删除。

我想, 很多人会发出来这样的疑问“作为网络媒体最具代表的企业,新浪总编辑的职位取消,会不会意味着网络媒体就真的不需要总编辑了,其他媒体会不会跟进学习?”我想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内容为王:这个也是老生常谈了,对于媒体来说任何时候都是内容为王,而内容的负责人(总编辑)必然是必备岗位。

②总编辑也在转型升级:其实大型媒体总编辑早就遭人病垢了, 取消媒体总编辑的说法也早已有之。很多人看来总编辑就是一个享受的岗位,每天陪人喝喝茶、洗洗脚,然后开开会,做些批阅的事情,出席一些活动,早晨10点上班,下午4点就走。事实上我认识的不少总编辑从媒体离开也大都是因为“闲的没事干,没有了激情和目标”,如果每个总编辑都这样的话那其实早就应该取消这个岗位了。所幸,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总编辑的角色已经开始变化,总编辑开始做内容管理以外的事情,总编辑这个岗位真正重新焕发活力。

③新浪总编辑名亡实存:曹国伟是我见过的互联网大佬里面智商最高的之一,精于算计、工于心计,曹国伟其实早在新浪强盛时期就察觉到,新浪按照原有的思路发展下去迟早会被百度、阿里、腾讯超过。曹国伟想改革,但新浪总编辑陈彤一天不走,改革一天无法实施(新浪的体系很有意思,多年来CEO换了4茬,但总编辑一职从未更换,业界普遍认为新浪总编辑陈彤的影响力要超过CEO),换句话说新浪到了今天因陈彤而兴,也因陈彤而衰。

今天曹国伟取消新浪总编辑一职,类似的事情其实历史上早有先例。众所周知,丞相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到了明朝初年,朱元璋为了稳固地位进行集权,力排众议取消了延续千年以上的丞相制度,转而设立了内阁制度,以前一个人决定的事情由多个人商议决定,对皇权的威胁减少了,并且由督察院来监督国政和内阁。但违背历史规律做出的策略最终会被历史反噬,后来经过百年的发展,到了明朝嘉靖、万历年间内阁首辅的地位其实就相当于丞相,甚至个别强大的内阁首辅(比如张居正)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丞相还要有实权,无丞相之名行驶丞相之实的情况到了明朝后期就非常普遍了。

我们再回过头来说新浪,今天新浪取消了总编辑一职,转而划分了多个事业部(什么财经科技,体育等等),并且把之前主编、总编辑这样的名称换成了总监、总经理等。这种变化,其实就是一种丞相向内阁转变的过程,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必然还会回归,当然我相信这种回归会是一种进步。

写在最后:一直以来,有不少新浪的离职员工和准备离职的员工找我来谈心,这种所谓的谈心其实就是一种对公司不满的吐槽,对内无法发泄,就对外倾诉。当然,这种情况也广泛的存在于其他几大门户网站,未来也无法改变。但无论如何,撇开同为媒体人的同情心,作为一个连续十几年每一天必看新浪网的忠实读者,我也会一直坚持的支持新浪网,并且至少在内容制作和内容管理流程方面当做学习的对象,加以提升。【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