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教育O2O真的适合现在的你吗?

 2015-05-07 16: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先来个比较有意思的新闻速递:2015年5月4日起,中山全省首推防溺水在线教育,是第一次线上学习的活动!看出了什么?

在线教育、移动在线教育、慕课、在线教育O2O等等概念,从整体到个体细分都充满着无数从业者脑海里,就像今天的互联网O2O,突然又出现的互联网+,然后就火起来了,新人忘旧人,试问所有的企业真的都适合吗?有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借势营销而已,而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从在线教育O2O的概念,就可见一般,这个东西并非适合很多在线教育企业,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条死路,尤其是一个做APP端,讨论起O2O的可行性简直是浪费精力,如果是讨论合作延伸还有可能,因此精明的在线教育从业者跟你们说下所谓在线教育O2O,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套用?

在线教育O2O有两个来源:一是难以放弃线下业务的传统教育机构探索在线教育而得出一种做法;二是部分在线教育平台发展达到一种瓶颈,而提出一种新的突破的方向或者是探索方式。除此两种外,其余的都是跟随者,没有多大的影响。

对于第一种而言,体量比较大的传统教育机构已经无暇迎接互联网带给教育的变化,一边是传统业务的萎缩,一边是教育行业内部心思不稳定,为了能够给企业带来稳定以及看到希望,带出了一种O2O的想法,效仿大众点评、团购等O2O先行者或者一些线上购买线下消费的产业,既能让传统业务不至于得以放弃,也能让公司内部人看到公司的变化。为什么说是体量大的教育机构才会用?而体量小的机构就无需顾忌那么多,要么开拓,要么就是无动于衷,而前者就是自己构建平台或者入驻平台,他们的行动才是支持整个在线教育活跃的最重要的一支力量,恐怖的气氛从下往上一步步延伸。

提出在线教育O2O的教育机构是比较符合自身公司机构,从线下上百个地方分校,就能到得到无数的场地,而用线上的手段来使场地最大的利用,并且不放弃移动端用户,把他们导入到线下,或者从线下把用户导入线上,实现双重的转化。

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暂时被在线教育骤然的冲击放缓一下,用这个空窗期来解决方法,比如学大不断跟百度、360等互联网企业合作,也是为了增加公司的互联网化,淡化禁锢的教育思维,也为自身产品E学大提供更好的发展路子;而又有通过合资或者投资来使自己不至于被时代抛弃,简单的说这些都是为了立于不败之地的做法,也是嘉榔早期说过传统的机构它们不缺少资本,而它们就更多只能用到这上面,一旦布局失败那么就代表错失时代了,至于已经出手的企业,其实比起还没有出手的危险值反而更少了。

类似BAT3等互联网大企业,它们不会跟很多垂直行业竞争,而它们唯有通过合作双赢来达成自身的目的,因为它们也不知道这个领域是否长青或者一段时间就死翘翘了,但是它们最不缺不是机会,不是项目,而是雄厚的资本与资源,这些是它们经过长时间沉淀下来的底气,因此它们不断的投入、投入,就是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只要抓住一个就够了,但是如果一旦溜走一个,可能帝国大厦就因为一个零件就倒塌了,比如新东方不断张开大口的原因之一了。

对于第二种而言,类似于沪江网、能力天空等企业,它们自身的平台是发展到了一定瓶颈,而且又要照顾市场的趋势,必然为行业做出一定贡献,不断为行业赋值。沪江网的上海的体验店铺,到后来其他教育机构跟风,就是一种业界的影响力的体现。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要想更好与传统教育机构竞争着合作,是需要一种能够升值的资本,而线下资本就是一种了。不要小看机构的线下店铺,教育机构就是因为不断开分校,反而造势,为自身谋取更多的利益,为什么有些地方不盈利,依然要存在,是战略的需求。

在线教育O2O是一个很大的诱惑,那是一种想把在线教育不断加重的模式,大部分的在线教育平台是不适合,一旦过多的思考这部分或者探索,都会被拖累,甚至是拖死。O2O是未来,但是并非唯一,不要掉进一些战略大坑上面。

在线教育O2O本身并无什么高深的东西,其实就是一种运营模式而已,但是在线教育的同行们,你们真是适合吗?花点时间去思考,不要被铺天盖地的新闻稿或者会议演讲给影响了,深度思考很重要!

今天,嘉榔就说这么点了,希望能够警醒下一部分还在做着黄粱大梦的人!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喜欢就分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o2o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